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福特与陈安宁,背水一战!

2018年10月25日 11:50:0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怕是再也找不出比这更好的话语来描述陈安宁的回归了。


奇瑞在国庆节假期前最后一刻官方宣布陈安宁离职后的第24天,这位在奇瑞最有争议的大人物,回到了最开始成就他的地方——福特


10月24日早间,福特汽车发布官方公告,宣布这家美国最伟大的汽车公司在亚太地区运营的一系列新的战略举措,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两点:


一是福特中国升级为独立业务单,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两大核心市场;


二是曾经效力福特近20年的知名骨干陈安宁再度回归,出任福特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领导并振兴中国业务。


null


福特在中国的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合资公司长安福特被认为是近几年最为失意的合资品牌之一;


而在奇瑞9年的陈安宁,先后担任过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工程研究总院院长、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观致汽车董事长、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裁、奇瑞汽车总经理等职务。作为奇瑞业务与战略转型的主要推动者,离职的陈安宁也算是失意的一方。


如今,陈安宁回到曾经效力近20年的老东家,时过境迁,这失意的两方重新抱在一起,大有背水一战的意味。


福特在中国幡然醒悟


在2008年那场经济危机中,福特算是当时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境况最好的。


当比尔·福特请来穆拉力后,这位来自波音公司的前福特实际运作人用“外行人”的果断,将福特完全打散并走上“一个福特”的战略。


通过产品线的精简,福特很快走出了危机。之后,一系列新理念主导下的产品在全球展现出勃勃生机。


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辆突破1360万辆,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并在今后的6年间始终保持快速增长。


null


调整后的福特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2016年,它最终交出了94万辆的销售成绩,已经无比接近年销百万辆的梦想。


2017年,长安福特眼中的目标只有一个:突破年销百万辆。


但是,进入2017年以后,长安福特的销量表现让他们距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远,且这一情况在2018年进一步恶化:


今年9月,长安福特销售3.28万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3万辆骤跌60.4%;1-9月份累计销售30.8万辆,同比下降45.5%。


福特中国9月销量6.4万辆,同比下滑43%;1-9越累计销量58.5万辆,同比下滑31%。


其中,福克斯蒙迪欧翼虎等当家车型在内的全线产品销量同比都有50%以上的下滑,创福特入华以来的跌幅之最。


在中国市场销量前十的汽车企业名单中,如今再也难觅长安福特的踪影。


null


《钟叔驾道》认为,福特在中国的失意,被看做是典型的固化思维结果,归根结底,就是在中国本土化上的迟钝和无作为。


自2009年以来,中国市场就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市场。随着80、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任何一家汽车企业想要生存得更好,就必须倾听中国市场、中国新兴消费群体的声音,走本土化战略。


上汽大众朗逸开始,大众别克本田日产等品牌都对中国市场做出了产品方面的针对性调整,本土调研、开发、生产乃至最终销往全球,成为了一种新的主旋律。中国市场已经逐渐从产品导入型市场转为输出型市场。


null


而长安福特本身也是这一趋势的受益者。福睿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轿车产品,近年来一直是长安福特销量最好的产品。


竭尽所能地适应、迎合中国市场,可能是福特、长安福特重新拾起百万年销量美梦的唯一出路。


由此看来,福特现在将中国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凸显并加强其特殊性和重要性,还算得上是“亡羊补牢”。


摆出ALL IN的姿态


“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盈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从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中国市场蕴含着福特复兴的希望。


null


在北美以外的全球市场,中国市场最被福特所倚重。2015年,亚太地区对福特的税前利润占比达到7.65%,近三倍于欧洲市场。


其中,中国市场贡献最为突出。但福特在中国依然羸弱。且不与大众做对比,同样来自美国的通用就足以将福特甩出若干条华尔街。


而通用,尤其是别克、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对中国市场的迎合度奇高,甚至被认为超过了其在中国最大的对手——大众。


2017年12月,在那个几乎帮助福特实现百万年销量美梦的“1515”战略之后,福特正式宣布其在中国新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


null


该计划包括聚焦SUV车型、推出更多智能互联车型和电动车型,打造更为精简的业务结构,并进一步走近中国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


根据计划,福特将在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和不少于15款福特及林肯品牌电动车型。


同时,该计划还包括正式成立一个全新的全国分销服务机构(福特进口、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并网),负责福特品牌所有进口及国产乘用车在中国市场所有市场营销、销售和服务相关的业务。


null


但这些还不够。2018年,中国本土化的进程悄然展开。


为了尽快实现福特中国在研发、制造、质量、市场、售后等具体业务的快速追赶,一支有本土化管理、运营经验的特殊团队不可或缺。


今年6月份,原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加盟,出任全新成立的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主导营销渠道方面工作。


如今,随着陈安宁的加入,这位具备福特、中国双“基因”的大咖,无疑成了掌舵福特在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的上佳人选。


至此,福特终于在中国摆出了ALL IN的姿态。


钟述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福特所有的努力都是在不断改变,在最紧要的关头抓住机遇,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积极调整战略。陈安宁的加盟是福特近来走出的最正确一步。


再次回归福特的陈安宁面对的不是鲜花与掌声,而是福特全球业绩的不振,中国车市的寒冬更使福特在华表现添上一层阴影,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虽然还无法确定陈安宁是否能为福特带来安宁,改变其颓败的景象,但这确实是一个新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