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增资疑为收购昌河铃木铺垫 野蛮人能否打破圈地阴谋论?

2018年12月06日 11:53:2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中国地产界从来不缺高手,比如被冠以“野蛮人”名号的姚振华。但以姚振华为首的宝能系进入大众视野主要是从宝能万科之争开始,后期宝能收购格力电器更是引发了证监会高层的关注。如今的宝能已经从陌生人变成熟悉的“野蛮人”,宝能系能否成功跨入汽车行业,以实业报国来回击社会舆论的质疑,很大程度要看宝能在汽车业务板块的推进能否成功。曾经在房地产市场呼风唤雨的地产大佬,如今投资千亿插足新能源汽车行业,能复制房地产市场的成功吗?


image001.jpg



日前,宝能汽车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0亿增资至45亿元,增幅高达350%。自成立汽车公司以来,宝能在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成立了销售公司、汽车进出口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多家汽车贸易公司。宝能系通过万科股权之争一战成名,如今淡出万科,套现大笔资金,将向何处发展?目前来看,宝能汽车将成为宝能集团下一个发力点。据消息人士透露,宝能增资可能是为了收购昌河铃木的股权,据昌河内部人士称,昌河铃木与宝能将于今年12月完成交割。


而房地产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差钱,相比目前许多造车新势力动辄就把融资额放在嘴边,资本相对更为雄厚的宝能系可以给予旗下车企更多的资源来研发产品。截至目前,宝能系在新能源汽车投入大笔资金,其劲头可与恒大FF、蔚来汽车相比。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此前也曾表示,坚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打造“研发-制造-后市场”产业链,用10年至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宝能加码造车靠谱吗?


控股观致是宝能介入汽车实业走的第一步。作为国内立足中高端的自主品牌,观致汽车自成立伊始产品导向就瞄准了许多同级别的合资竞品。不过由于产品规划以及价格在内的多方面问题,导致观致汽车叫好不叫座,始终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宝能从亏损严重的奇瑞手中拿到观致汽车的控股权并进行大规模改造,使之成为宝能汽车的核心资产,从某种程度上讲,宝能是低价买进,颇有几分彼时李书福在金融危机时买下沃尔沃的味道。


image003.jpg



铃木5月退出昌河铃木,8月江西志骋汽车就登上国内产权交易预挂牌,北汽集团毫不掩饰其为昌河铃木找到新买家的急迫。然而尽管关于昌河铃木与宝能的消息,还没有最终的定论,但这对于昌河铃木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现状已是最坏,无论是哪种方式的改变,对于昌河铃木来说,都将是一剂良药。而《道哥说车》更关心的其实并不是昌河铃木,而是宝能的跨界造车,究竟能折腾出什么名堂来。有专家称,宝能主要看中的是昌河铃木完备的汽车生产资质(包括燃油乘用车和电动车项目核准)和九江工厂,这对想要造车的宝能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相比于时下风风火火的造车新势力,观致所搭建的研发制造队伍、整车及动力总成平台、制造工厂、零部件供应链以及经销商网络还是有很大的价值的,既可以帮助宝能汽车迅速获得造车所需的所有资质,更能快速研发新的产品。毕竟观致的产品虽说销量不佳,但是产品的品质却一直被业界所认可。而后宝能还通过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帮助观致及时造血,在宝能系大笔研发资金的支持下,造出几款能得到市场认可的产品还是很有希望的。姚振华在控股观致之后迅速启动以原北汽李峰、蔡建军、邬学斌为班底的管理层,都足见宝能在相关领域都已经布局良久。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造整车,宝能同时在零部件领域也有所布局。据悉,早在多年前宝能就已开展汽车变速箱、汽车电池制造等业务,并在近年来陆续开展了汽车配件、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业务,涵盖“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前不久还注资30亿成立鸿鹏新能源,相比同为地产出家的恒大,宝能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步子走得更扎实。正因为如此,有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宝能对汽车业的投资是在“认真的”向实业投资转型,有宝能造车加持,观致“复活”有望。


“阴谋论”在前 宝能造车路不好走


互联网时代,阴谋论盛行。很多事情都能扯上各种阴谋,因此也有“声音”表示,按照地产商一贯的手法,不排除宝能在做大观致后,会将其再一股脑儿砍掉,毕竟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情怀。尽管宝能一直喊着“脱虚向实”的口号,但其在投资观致后投入的一笔笔巨资,大手笔拿地建厂,实难让人相信宝能这样一个玩资本出身的企业,只是为了造车那么简单。


image005.jpg



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宝能集团并不公布产品、供应链、品牌、运作模式、战略等,一进入这一领域就圈地扩产能,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超200万辆的产能明显是超过市场需求的,工信部规划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也才200万辆。坊间猜测,姚振华醉翁之意不在酒,很有可能是借新能源汽车之名,行房地产圈地之实。业内人士指出,宝能新能源汽车令人目眩的千亿投资布局背后,随处都潜藏着姚振华的“产业+地产”新玩法。


但是宝能除在汽车产业上广泛“落子”外,此前还曾与博世(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在电动车系统技术、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技术研发,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及服务展开合作。宝能表示:"汽车产业链上的研发环节是宝能发力的重点。" 对于宝能在汽车产业的布局思路,在这次签约仪式上或许可以窥见。同时也可以看出宝能的野心或许确实不仅在“造车”,甚至可能是更广泛的出行领域。


image007.jpg



而此前网上还盛传宝能入股宝沃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以及参与奇瑞混改,尽管这背后有真有假,但目前最有希望实现的收购宝沃如果成真,预示着宝能将在汽车产业搞大事情。相比于很多不太靠谱的造车新势力,或许不差钱的宝能汽车还真有点戏。凭借完整的造车资质以及所需的体系能力,宝能汽车的起点更高,前进道路上的阻碍也会更少一点。但对宝能汽车来说,新能源、车联网这些前瞻性技术依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研发。


对于宝能来说,将整车制造作为新赛道,转型未来出行领域还面临不小的挑战。宝能汽车是否真的脱虚向实,好好造车,玩转汽车产业,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