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西南地区的汽车“黄埔军校”,坐标成龙大道三段177号

2018年12月10日 23:34: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钟邑


黄埔军校,一座近代中国最著名的军事学校,而今早已演变成社会各界赞誉业内顶级人才基地的称号。最近,【汽车维基APP】来到成都,在这里的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三段177号,坐落着一座有着西南地区汽车“黄埔军校”之称的生产基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要知道,十年前的成都在汽车产业方面尚是一片空白,位于长春的一汽-大众也是首次在总部以外设立基地,那么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是如何成为“黄埔军校”的?这背后的故事值得深究。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领先工艺与严苛质保体系,推动员工技术水平快速提升


有实力成为“黄埔军校”,硬件条件是基础。11月9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新焊装车间落成,借此契机,我们对成都分公司进行了全方位参观。这里的四大工艺与质保体系都秉承了一汽-大众一贯的高水平,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技术设备,在被称为“千亿汽车城”的龙泉驿区都处于领先位置。


以刚落成的新焊装车间为例,新车间采用的是德国大众最先进的VASS电气标准设计,同时这也是整个汽车行业标准化程度、集成度、先进程度最高的电气标准之一。官方资料显示,成都分公司新焊装车间首先应用KUKA电伺服焊枪、SKS焊接系统、焊接FFT框架等,自动化率超过80%。同时,还有自动化的检验设备布局在生产线中和线尾,实现车身制造过程的100%监控;超声波无损检测替代传统非破坏性检测,保障每一台车的质量达标。


▲媒体参观新焊装车间


当然,不仅是新落成的焊装车间,西南基地落户成都这十年来,一直将最先进的技术运用于此。冲压车间采用的是车辆后盖上下合并冲压的技术,全封闭、全自动化;涂装环节的PVC自动喷涂机器人则由以前的6台增加为8台,喷涂面积更大,喷涂厚度更厚;防腐方面也严格执行德国大众的高标准,采用“空腔注蜡”技术进行防腐处理,可以保证车身12年不锈穿;总装车间采用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MQB模块化装配工艺,大大减少了整车装配线的零件数量,此外,所有关键拧紧点均采用EC/NC电动智能扳手进行拧紧,并通过完善的拧紧网络监控系统对拧紧进行控制、记录,数据上传至总部可保存15年;质保体系与德国大众全面同步,其中,以严苛著称的“奥迪特”标准,确保每天都有一台车,接受一整天远高于客户标准的全方位严格检视,以康采恩标准进行过程审核,从原料供应商到整车质检员每个环节的每一项检测都实现全部追根溯源,并通过严苛的抽检确保产品的质量。


▲冲压车间


全面领先的工艺水平,与全球标准的质保体系,“倒逼”员工自身技能的快速成长,使得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过硬的造车人才,让企业成长与员工成长始终同步。


完善的培养机制,严格筛选储备高品质管理人才


严苛的岗位标准,辅以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才能真正成为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备的“黄埔军校”。据【汽车维基APP】了解,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已经构建了“干事有平台、发展有通道、成长有保障、选拔有标准、付出有激励”的人力资源环境,为大学毕业生规划“H”型的职业发展通道,为每一名员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在人才培养方面,包括成都分公司在内,一汽-大众不仅有常规的总部培训、高校合作等方式,更值得一提的是从德国大众引进的AC测试体系。一位员工在获得部门推荐后,要在三年内通过外语考试;通过外语考试五年内还要通过AC测评预选;过了预选之后,三年内必须参加第一次测评;第一次如果没过,五年内必须参加第二次。这么一套流程走下来,能够通过AC测评的人才,通常都已经在一汽-大众待过了五至八年或以上,且外语过硬,为企业优秀管理人才的储备打下了坚实基础。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管理岗?那也没关系,一汽-大众同样为员工建立了深化技术能力的通道,“人尽其才”推动员工个人发展。


除了引进的“舶来品”,以成都分公司为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还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实行“传帮带”的方式,由前辈“传帮带”后辈。这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构建了比肩成长、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以及员工之间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风气,这也令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为业内人向往的工作舞台。


在这座“黄埔军校”里,诞生了许许多多为一汽-大众的持续领跑中国汽车市场立下汗马功劳的的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部技术培训、核心人才开发、员工能力发展、生产技能培训、管理培训等综合的体系培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为了“高素质汽车制造业人才孵化池”,不仅实现了一汽-大众内部人员体系的素质提升与高效流动,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百余家供应商的人才储备,为成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结语:


一汽-大众携手成都十年铸就了一个传奇,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不仅是一个世界领先的制造基地,更带动了西南汽车制造业与当地经济的繁荣进步。作为西南汽车的开拓者、技术的领先者、市场的风向标,成都分公司更是培养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为西南地区汽车工业描绘美好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