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大西洋贸易紧张局势显著升级

2019年02月18日 12:26:4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热衷颠覆美国贸易政策,特朗普让全球汽车业如临深渊。

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紧盯汽车业不放。

2月17日,一份由美国商务部起草的关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232调查”将由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Ross呈交给特朗普,这份报告将评估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进口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这将清除特朗普向全球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征收关税的阻力。特朗普曾称,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null


目前,焦急等待特朗普对这份文件表态的主要包括日本、欧盟以及韩国等向美国出口汽车的国家和地区。不过这份报告目前还尚未对外公开。

路透社预计,报告将建议美国政府向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可达25%的关税。如果这些关税落地,非美国汽车生产商每辆汽车的成本可能会增加数千美元,同时也将危及美国数十万的就业岗位。

摩根士丹利发出警告称,投资者应该为美国政府今夏之前征收临时汽车关税做好准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chael Zezas指出,其预计美国政府大概率在今年夏季之前征收临时汽车关税。

null


“尽管我们预计任何汽车关税都将是暂时的,但这一事件肯定至少会在短期内给经济基本面和投资者情绪带来一些压力。”

高盛也警告投资者应对汽车关税做好准备,分析师Alec Phillips指出,征收暂时性的汽车关税的可能性为40%,目的是争取欧盟或者日本做出更大的让步。

此前特朗普威胁“将对从欧盟进入美国的每一辆汽车征收25%的关税”。这打破了欧盟官员声称的在双方达成更广泛的贸易协议期间,美国不会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新税。

null


对此欧盟方面强硬回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不会让其他任何人来决定其贸易政策,如果美国决定征收汽车关税,“那我们也将这么做”。另外,就在2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为本国汽车感到自豪,对美国将其视为安全威胁感到震惊。

不过对于整个欧盟对于“关税”的强势回应,美国驻欧盟大使Gordon Sondland称,美国威胁对欧洲汽车征收关税,是迫使欧盟回到自由贸易谈判桌前的唯一办法。Sondland还称,欧洲国家或许还在等待时机,寄希望于明年特朗普在大选中落败,但是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不平等如此明显,下一任总统不论是谁,都不会对此视而不见。

从目前来看,汽车出口是欧盟最重要的一笔生意。按金额计,仅仅是德国,就贡献了全球超过20%的汽车出口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另外,排在其后的日本贡献了约13%的出口量,美国占比7.2%,居第三位。

null


目前欧盟的汽车关税为10%,远高于美国的2.5%,不过美国对轻型卡车和皮卡征收25%的进口关税。

去年7月底,欧盟曾与特朗普达成“停火协议”,欧盟同意降低工业关税并进口更多美国大豆,欧盟还同意开展更多美国液态天然气出口工作。但避免美国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却并未达成。当时有欧盟官员表示,美国同意在谈判期间,特朗普政府不会加征汽车和卡车关税。据彭博报道称,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直言,双方谈判缺乏诚意和实质进展。

但欧盟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在面临美国对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威胁的情况下,对美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征收高达200亿欧元(约227亿美元)的关税。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干事Jean-Luc Demarty说,如果特朗普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欧盟同样也会对价值227亿美元的自美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null


“我们应该准备好对美国政府可能对我们实施任何新的贸易限制做出适当和有效的回应,并已经准备了一份从美国进口的价值200亿欧元的进口商品清单,可以采取反制措施。如果特朗普政府发布报告,建议对欧洲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进口关税或限制配额,我们应该清楚,我们对任何有限制的贸易解决方案都不感兴趣。如果我们受到打击,我们将会做出反应。”

Demarty的主张也突显了六个月前停火后跨大西洋贸易紧张局势突然升级的风险。随后Demarty周三在布鲁塞尔告诉欧洲议会委员会,“我们将继续面对一个对我们构成威胁的美国政府,该政府甚至会威胁到贸易,也威胁到其亲密的盟友和伙伴。如果一旦对贸易造成破坏并打破原来的平衡,我们更应该保持冷静。”

然而,欧盟在准备对美国实施更多可能的进口限制措施的,同时仍希望继续与美国政府在达成政治协议方面取得进展,共同努力实现零关税目标。

对于暂时性关税带来的冲击,美国汽车研究中心此前发布报告称,关税将推高新车和二手车价格,同时经销商就业率也将下降,营收也将走低。

null


Strategas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特朗普可能会利用汽车关税的威胁,让欧盟在其他问题上进行合作。他指出,欧盟一直在抵制将美国农业纳入贸易协定的努力,不过报告的发布并不意味着关税将生效。

美国商务部预计短时间内就会有报告,不过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试图用两套新的法案遏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借口进行此类贸易行动的权力。

文/Big Be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