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美团圆元宵节!

2019年02月19日 09:15:57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null



在农历历法中,每个月的十五日前后为望月(满月),而正月十五元宵节作为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满月,是一年的初望,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然而,每年都过的元宵节您真的了解吗?今天,旗宝就来扒一扒有关元宵节的一些趣事!


元宵节居然是这么来的!


null



早在二千多年前,东汉明帝刘庄信奉佛教,因听说僧人有正月十五点灯敬佛的法事,就命宫人在这天夜晚也在皇宫内点灯敬佛,士族、庶民都争相效仿,久而久之这种佛教礼仪逐渐演变成民间盛大的庆典活动,直到汉文帝刘恒统治时期,才将庆典活动正式命名为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夜为“宵”,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元宵节的习俗您知道多少呢?


吃元宵


null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由来已久。宋代,民间流行一种新奇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元宵以白糖、芝麻、豆沙、枣泥等为馅,可荤可素,可汤煮、油炸、蒸食,口味各异,有团圆美满之意。


舞狮子


null



舞狮又称“狮子舞”、“狮灯”, 狮子在人们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元宵节舞狮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汉书·礼乐志》中记载的“象人”便是舞狮的前身。从北方到南方,庆典盛事都可以见到舞狮的场景,它把人们的欢喜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

 

看灯会猜灯谜


null



元宵节看花灯的传统由来已久,人们把谜语写在彩灯上供人猜想,因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氛围,响应的人众多,猜灯谜已经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

 

这些有关元宵节的冷知识,您知道吗?


1.元宵节也是古代的情人节


null



相传在唐代,每晚都有宵禁的规定,女子不能出闺房;只有到元宵节这天,才能破例外出,未婚男女以赏花灯为名,寻找自己的心上人, 俨然变成了“情人节”。

 

2.元宵节居然可以“偷菜”?


null



古代,元宵节的到来,便意味着“放偷节”的到来,“偷”在元宵节前后几天是名正言顺之事。而“偷”得最多的便是别人家菜园子里的青菜!有史料记载,一遇元宵佳节,“不论男女老少,不待更深,饭后即出,到处偷青,势同掠夺,即被一扫而空。”翻译成白话就是无论男女老少,吃饱就开始“偷菜”了!

 

3.最简单的,元宵和汤圆,您分得清吗?


null



中国北方和南方的元宵名称不一样,北方人称之为“元宵”,南方人则叫“汤圆”,元宵和汤圆的制作方法也大不相同。

元宵是“摇”出来的,馅料切成小方块,放入盛满糯米粉的簸箕里摇,边摇边洒水,最后“滚”成球状。汤圆则是“包”出来的,糯米加水和团,像包饺子一样加入馅料,揉成圆球。


null



元宵佳节,灯月交辉,一碗热汤圆,人月两团圆。旗宝在此祝旗仕们,好运“元元”不断,幸福“元元”不绝,快乐“元元”流长,生活“元元”满满,元宵节快乐!欢迎旗仕们在评论区留言,献上您的元宵节祝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