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政策将带动汽车销量增长?

2019年03月02日 16:06:42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国车市在2018年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一片哀鸿中,行业也在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这其中政策的呼声最为高涨。2019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 (2019 年)》

方案中指出,“将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贴,而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将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车,购买3.5吨及以下或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至此,备受关注的重启“汽车下乡”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为2019年中国车市的走向带来了不小的遐想。

说起汽车下乡,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颇大,为此我国在2009年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了一项惠农政策,这便是第一次“汽车下乡”。

受该政策影响,中国汽车销量在2009年和2010年分别同比增长了46.15%和32.37%,而中国乘用车销量,也在2009年首次跨过千万辆门槛,并且中国汽车市场,在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市场。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产销量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但是,随着发展加快,需求和供给也出现了脱节。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下降7.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3百分点,但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而这个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13个月超出警戒线。

众所周知,库存预警指数越高,反应出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经营压力和风险也就越大。所以,有专业人士认为,此番重启“汽车下乡”政策,除了刺激消费、提高汽车销量、拉动经济增长之外,也既有可能是在清理“国五”排放车型的库存,许多经销商以及车企有可能借机将这类产品卖到农村。

但无论如何,“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作用已经在2009年得到了验证。虽然此次“汽车下乡”政策的背景以及大环境与当年不同,但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消费趋近饱和,汽车消费主要市场走向三四五线甚至农村的趋势是没有错的。再加上当下农民收入普遍提高,道路状况开始变好,公共交通并未普及,所以农村对于汽车的刚性需求也非常明显,所以该政策确实具备提振市场的能力。

不过,与2009年国家掏出50亿元直接补贴的“汽车下乡”政策不同,目前相关部门尚未拿出“真金白银”来刺激市场,仅仅依靠厂商单方面自觉进行补贴。同时据调查,众多厂商对于该政策的响应,更倾向于制造噱头,并且坦言政策刺激很可能造成市场透支,就如2011年和2016年受“汽车下乡”以及“购置税”政策影响一样,并不具备可持续性。所以,2019年的“汽车下乡”政策能否获得预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