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光贴太亮记2分,罚200!交警:不亮也要罚

2019年03月11日 12:46:15
分享到:

开篇先做个小调查:


真实事件:

网友李先生

又拉风又能反击远光狗,何乐而不贴?来一个!

于是,李先生也在网上买了一套反光贴,结果贴好一上路,就被交警当场拦下扣2分,罚款200元!

他觉得不可思议:

李先生

为什么别人能贴我不能贴?凭啥罚我?

对此,交警解释道:

李先生车上粘贴的反光贴太亮,影响到其他司机安全驾驶车辆,根据法律规定,要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

机动车喷涂、粘贴标志或者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

反光贴到底有什么用?有必要贴吗?

 货车等大车必须贴反光贴!

卡车身上的反光贴可以大大提升夜间行车的安全性,其它社会车辆可以通过大型营运车辆设置的反光标识,及时地避让,减少追尾等事故的发生。

按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规定,自2005年2月1日起,新登记注册的相关车型必须粘贴车身反光标识。

法规要求货车必须粘贴反光贴,不贴就会面临处罚风险。

交警提醒:反光贴不明或不按照规定粘贴的货车、挂车等,都要受到处罚。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载货汽车、挂车未按照规定安装侧面及后下部防护装置、粘贴车身反光标识的。

 小车没有硬性规定,但粘贴需谨慎 

如果是小车,法律并没有要求小轿车必须贴反光贴,贴不贴可以自己决定,但如果贴了需谨慎,不然会挨罚!

怎样贴反光贴才不会被罚款?

 小车贴反光贴时要注意:

可贴在前后保险杠两侧或轮眉部分。但要注意不要遮挡车牌,不然等同于故意遮挡车牌,将受记12分,罚200元的处罚。

另外,若张贴面积超过30%且不去交通管理部门报备,否则涉嫌非法改装。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六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五)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未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

值得提醒的是,轿车年检时反光贴可能被要求撕掉,恢复汽车原貌,所以建议各位车主不要粘贴过多反光贴。

 货车、挂车等大车贴反光贴时要注意:

 1 检查反光贴是否反光

反光贴一定要购买带有“3C”认证标志,另外反光贴用久了会丧失反光作用,因此要经常检查,及时更换。

2  正确张贴

❶ 车身后部的反光贴应从白色单元开始、白色单元结束,边角相交部分应为白色单元,且应尽可能体现后部的宽度和高度。

❷ 侧面可由红色单元开始,但靠近车尾部的最后一个单元应为白色单元。侧面反光贴允许中断,但整个车身侧面的总长度(不含间隔部分)要大于车身长的50%。

针对大车的反光贴,很多车主跟小编表示,应当严惩不贴反光贴的大车司机,实在太危险了。也有些车主表示,大车的反光贴太刺眼,会影响自己开车。

结语

反光贴虽然不起眼,但是作用不可或缺,提醒广大车主朋友们,购买反光贴第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品,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反光标识的粘贴规范,以防车辆年检不合格或者路上被罚冤枉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