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脱欧”未决 丰田宝马等车企已做好“脱英”准备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12日 01:08: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离正式“脱欧”时限已不足一个月,英国与欧盟仍未就脱欧条款达成一致。在英国汽车制造业遭受冲击的同时,宝马丰田等车企已做好将业务迁移到英国境外的准备。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鑫

● ● ● 

3月6日,丰田汽车欧洲公司社长约翰范齐尔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将有可能最快在2023年前后关闭英国的汽车制造厂。这是英国“脱欧”持续发酵以来,汽车制造业又一车企就此表态。

 

欧洲是英国制造业的重要出口市场,尽管亚太等其他地区的市场潜力也不小,但与欧洲市场相比,开拓其他市场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而无协议“脱欧”也就意味着,相关企业不仅要承担更多关税压力,也将失去原本的欧盟市场。

 

英国“脱欧”踟蹰不前,不确定因素逐渐加大,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开始选择关厂、撤资等方式,规避风险。在外界看来,“脱欧”对英国经济的伤害已经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这其中,正在遭受巨大打击的汽车工业纷纷开始踏上了“脱英”之路。

1



丰田宝马等车企均缩减在英规模


面对整个经济环境的威胁,本田汽车宣布在2021年关闭其历史悠久的斯温顿工厂。据了解,这是自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首个关闭在英工厂的大型汽车企业。尽管本田表示,关闭该工厂是加快公司转型以及全球生产网络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但相关分析人士则认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是其关闭工厂的主要原因。

 

不仅本田,截止目前,已有不少车企都在英国缩减了投资规模。

 

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和企业不断表达对“脱欧”不确定性的关注。日产表示取消在英国的工厂生产新X-Trail车型SUV的计划,以此降低在欧洲的投资风险。而丰田也曾警告称,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公司将关闭在德比郡的汽车工厂。

 

宝马在3月5日也表示,如果英国无法确保有序退出欧盟,其在英国产制的发动机及Mini车型可能会有部分撤出英国。原因则是,无协议脱欧意味着宝马在英国制造的引擎将不再被视为欧盟生产,部分汽车可能因此无法达到许多国际贸易协定所要求的约55%至60%的原产地比例门槛。

 

此外,捷豹路虎也削减了在英国索利赫尔和布罗姆维奇工厂的产量,并表示计划在3月底英国预定脱欧日期后暂时停产,以重新评估和应对脱欧后可能带来的任何干扰。主要原因是柴油车销售下滑、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海外市场汽车销量下降等。而积极谋划造车的英国家电巨头戴森也计划把总部移至新加坡。

2



受“脱欧影响英国汽车产量已跌至5年来最低水平


资料显示,英国汽车制造业的直接员工为18.6万人,对财政收入的年度贡献为202亿英镑。而据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数据,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2018年英国汽车业投资额与2017年相比,暴跌46.5%,仅为5.886亿英镑(1英镑约9元人民币);汽车产量下滑至152万辆,同比下降9.1%,为5年来最低水平。

 

就目前来看,“脱欧”已经对英国汽车制造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虽然制造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仅为10%,但其出口却占到英国出口总量的45%。因此,关税相关问题成为汽车制造业最为关注的一大问题。

 

“脱欧”直接改变的是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紧密的贸易关系,或者无法与相关国家和地区达成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英国企业将面临关税上升的风险。据英国相关媒体调查,有三分之二的制造商认为无协议“脱欧”会立即导致产品涨价。

 

除此之外,英国汽车制造商在供应链方面,各种零部件均从不同的国家与地区进口,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相关进出口就可能出现长时间拖延,从而影响整个供应链运作效率。对于车企来说,一方面,复杂的进出口程序将严重影响生产成本与进度;另一方面,“脱欧”后的封闭市场也会大幅限制车企发展。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脱欧”并非没有积极作用,从全球角度来看,“脱欧”对汽车产业所造成的巨大冲击来自于长期对欧盟的过度依赖,如今受到影响后全球业务布局以及不同地区的市场策略成为各大车企最主要的调整重心。

3



英国汽车业正呼吁政府与欧盟建立协议


目前,尽管有不少外资车企开始撤退“脱英”,但尚未形成大势,对于本土企业而言,英国“脱欧”的影响暂时还是不确定因素,而英国与欧盟最终达成的协议才是这些车企决定去留的最终原因。因此,仍有部分车企保持观望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本土品牌劳斯莱斯是极少数表示愿意留在英国的汽车制造商,该公司CEO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Torsten Mueller-Oetvoes)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劳斯莱斯都不可能将生产迁出英国古德伍德工厂,因为该品牌在英国的声誉是吸引超级富豪的关键。

 

在相关人士看来,一方面,在英车企大多都有国际化整车资质,若现在就关闭工厂,不仅会影响目前的生产进程,还会造成相当一部分的资产损失;另一方面,失去“敌人”的本土品牌会迎来更有利的发展机会,这也是部分车企处于观望状态的原因。

 

按照计划,英国将在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眼下,距离脱欧期限已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部分车企和行业协会正在大力呼吁英国政府与欧盟建立协议,以尽可能地降低“脱欧”后在英国继续生产的影响。不论车企们撤离还是留下,显而易见的是,英国的实体经济已经受到波及,未来的英国汽车工业将会如何,还需要更多的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