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换壳”到“特供”!国内商务MPV王者GL8的中国20年!

2019年05月01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国内有这样一款家喻户晓的MPV车型,其定位并非顶级,可在国内各种明星真人秀节目中,你却总是能看见它任劳任怨的身影。与此同时,国内的各种高端酒店以及机场附近也能看见它的行踪。没错,我说的就是国民商务MPV--别克GL8

null


GL8之所以能成为国民家喻户晓的MPV并非巧合,因为该车的祖宗同样是一款在国内拥有很高保有量和知名度的MPV车型!在座的不少朋友应该都是80、90后,在咱们小时候,总能看见一款长相十分有特点的“面包车”。小角度的前挡风玻璃配合独特的车身造型,让这台车有了一个人尽皆知的外号--“子弹头”!

null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香港的法亚洋行获得了通用汽车在大陆地区的代理权,并引入了雪佛兰Lumina APV。由于官方并没有给它取中文名字,且当时英文车名对于不少人来说有隔阂感,所以雪佛兰Lumina APV便凭借着外观特点拥有了“子弹头”这个外号。同时这个朗朗上口的外号,也让它慢慢地在国内变得知名起来!

null


奥兹莫比尔Silhouette

那么本文要讲的GL8跟“子弹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从1990年开始,通用基于U型平台开始生产适合美国人的MPV车型,其中第一代平台(代号为GMT199)生产了三款姊妹车型,分别是雪佛兰Lumina APV(也就是子弹头)、奥兹莫比尔Silhouette和庞蒂亚克Trans Sport。

null


时间来到1997年,通用汽车在这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是U型平台的第二代GMT200架构发布;第二是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正式成立的上汽通用集团;第三是雪佛兰发布了一款全新MPV--Venture!

null


雪佛兰Venture

就外观而言,这台雪佛兰Venture与国内的第一代GL8非常相像,因为国内初代GL8就是雪佛兰Venture的换标车型!也就是说,GL8是雪佛兰“子弹头”平台迭代后的远房亲戚。

null


第一代国产别克GL8于1999年正式在国内生产,并使用了GMT200平台打造。虽然第一代GL8在国内使用的是一台3.0L V6发动机,然而在当时U型平台的产品线中,GL8的排量却只能算是“弟中弟”!

null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代上汽通用还会生产带有“金领结”徽章的Venture,并且还采用了极为少见的10座布局!3+4+3的座椅排布方式也是极具美国特色,只是不知道真正坐起来的空间表现到底如何。

null


在“千禧年”初,别克GL8凭借其优秀的空间表现,瞬间席卷了当时那个非常不成熟的国内MPV市场。真皮以及桃木内饰的应用,也让第一代GL8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商务MPV!毕竟在那个年代,没有人会对扭力梁后悬评头论足。

null


2005年,上市6年之久的GL8终于改款了,除了平台由GMT200升级到了GMT201以外,还推出名为GL8陆尊的加长版本,以及一台搭载2.5L V6发动机的低配版,售价区间为21.8万-35.8万。

null


GL8陆尊内饰

除了发动机的区别以外,2.5L排量版本的内饰竟然采用了上代车型设计!也就说,虽然你的车是改款后的车型,外观看起来也与高配没什么不同,然而内饰却是上一代车型的......这你受得了吗?

null


在21世纪头个10年中,GL8完全是无敌般的存在,大部分对手不仅品牌无法与别克抗衡,侧滑门的配置也让GL8脱颖而出,所以直到2011年,第二代GL8才正式发布!

null


虽然依旧采用了GMT201构架打造,但第二代GL8的变化可谓是大刀阔斧。首先就是外观变得更为时尚,车身长度也增加到了5256mm,3.0L发动机动力也变得更为强悍,258匹马力终于能让这个庞然大物的破百时间降低到11秒以内(空载),极为难用的怀挡也改为了直拉式排挡。

null


低配版车型内饰

不过在小排量车型这边,GL8的第一次大换代就显得不那么“良心”了。首先就是将那台运转起来极为平顺的2.5L V6发动机更换为了2.4L直列四缸引擎,这使得低配GL8的怠速平顺性明显退步。同时为了降低售价区间,上汽通用将上一代车型当作低配车型进行售卖,并起名为商务版。然而低配的GL8销量却出奇的好......这一点可能通用自己都没料到。

null


第三代GL8诞生于2016年,平台更换成了SGM258,但整体还是属于U型平台的“魔改”版本。随着排量法规的严苛,第三代GL8高配车型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悬架形式也更换为了多连杆,而低配车型则将2.4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换为了2.5L。

null


不过当第三代GL8刚刚上市时,这台国内MPV王者竟然也出现了“三代同堂”的状况,而那台还在生产销售的老GL8正是10年前的顶配车型--GL8陆尊。最终GL8陆尊于2016年的12月29号正式停产,同时GL8 Avenir 版本也正式上市。

null


四年之后的上海车展上,通用正式发布了GL8 Avenir的概念车,内饰设计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12寸液晶屏幕和电子挡把!

null


而在后排方面,四座设计让它的商务会客属性大增,隐藏式的酒柜和星空顶可以带来极为奢华的体验。按照GL8以往的换代方式来看,这台概念车很有可能就是下代GL8顶配车型的样子。

null


雪佛兰“子弹头”到别克GL8 Avenir概念车,纵观GL8在中国20年的发展史,这台曾经的换壳车慢慢演变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王者商务接待MPV,同时也成为了通用在国内的特供车型,然而这次“特供”并非是贬义词,因为它只手遮天般地撑起了国内MPV市场的半边天。

时至今日,如果你随便找一个人问:商务MPV的代表谁?大部分人脱口而出的一定是GL8,而非那个想都不敢想的埃尔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