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季度车企跌落盈利巅峰 新能源企业吹响后补贴时代反攻号角

2019年05月08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销量下滑,成为了今年车市一季度的主基调。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整体车市继续呈下行走势,且跌幅有所扩大。今年一季度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526.2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3.72%。其中,乘用车跌幅不小,产销分别为522.73万辆和526.28万辆,同比下降12.42%和13.72%;但新能源汽车产销上涨明显,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89万辆,同比增长1倍和1.1倍。


图片1.png



国内各上市车企所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种变化趋势。刚进入五月份,惨淡的销量直接反映在了车企财报上,随着各家车企相继公布一季度的财报,除了比亚迪、北汽蓝谷等少数车企,其余大都呈现利润下滑状态。可以说,尽管不少车企的一季度收益并不理想,但新能源车销量的整体上扬也让以新能源车型为重心的企业收获颇丰,成了车市寒冬里的慰藉。


多数乘用车企业一季度亏损


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大部分车企的一季报表现也不尽人意。据《道哥说车》统计,在多家上市乘用车企业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ST海马一汽夏利、众泰汽车等,均出现了利润下滑或亏损,仅比亚迪和北汽蓝谷这两家新能源汽车领军车企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双向增长。其他方面,中通客车、宇通客车、潍柴动力等企业在营收上都保持了正向的增长。


图片2.png



根据Chio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13家乘用车上市公司(按照申万行业标准)中,6家一季度扣非后亏损,仅7家盈利。在7家盈利的企业中,4家微利,包括江淮汽车、金杯汽车、北汽蓝谷、一汽轿车。北汽蓝谷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0097元。而每股收益超过0.3元的企业,只有3家。即,比亚迪、广汽集团、上汽集团。这三家企业中,仅比亚迪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为225%。


其中,亏损最大的是长安汽车。季报显示,长安汽车2019年一季度取得营业收入16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0亿元下跌了20%。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而去年同期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下跌了250%,首现20亿亏损。长安汽车方面表示,长安福特近两年深陷销量颓势是长安汽车业绩下滑的主因。据乘联会数据统计,长安福特第一季度的总销量仅为3.68万辆,去年同期是13.05万辆。


图片3.png



而在一季度“大考”中不及格的可不止长安汽车这一家企业,以广汽集团为例,一季度广汽集团取得营业收入14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1亿元下跌了25.74%。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元,而去年同期广汽的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下跌了28.4%。结合销量表现来看,广汽集团业绩主要是受到了广汽传祺、广菲克等品牌销售低迷的影响。最典型的如广汽传祺GS4,一度曾挤进SUV拿下销量第一的宝座,在今年一季度仅排名第36。但合资企业里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则表现稳定,仍然是公司盈利的主要贡献点。


对车市普遍下行这一状况,许多券商也早已察觉。民生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汽车股)收入增速,自2018年以来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行。”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2019 年一季度,乘用车板块营业收入、毛利率同比双双下跌。乘用车板块营业收入为3153 亿元,同比大跌9.1%;归母后净利润102 亿,同比降41.5%。对此,天风证券研究报告也显示,“基金对汽车板块持仓占比,已经连续5个季度低于3%并低于2005年以来历史平均的3.5%。”


图片4.png



图片5.png



新能源龙头车企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相关上市企业的表现就是另一番天地了,基本上都实现了盈利,而且利润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老大哥”比亚迪的传统燃油车一季度销量虽然出现了46%的暴跌,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7.3万辆,同比激增147%,受此带动,比亚迪一季度实现营收303.04亿元,同比增长22.50%;净利润增长631.98%,达到了7.5亿元,终于打破了以往“增收不增利”的魔咒。此外,比亚迪公司对2019年1-6月经营业绩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16.5亿元。


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上市公司)的表现同样抢眼,2019年以来,北汽新能源开启了产品结构调整期,生产重心由原先的EC系列,转移到中高端产品线EU5、EX5。在北汽蓝谷一季度销售的25069万辆新车中,中高端车型EU5、EX5销量占比超过80%,产品向上战略初显成效。因此北汽蓝谷也取得了一季度营收31.27亿元,同比增长76%,净利润3376万元的好成绩。


新能源汽车的热销,自然带动了电池企业的业绩表现,坐在新能源风口的宁德时代一季度营收99.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7.1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68%,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幅超过153%,“独角兽”宁德时代赚得盆满钵满。


图片6.png



总结:第一季度只是一年中的开始而不是尾声,都说汽车行业特别看重第一季度的车企表现,毕竟“三岁定八十”。但今年的情况可能还有点例外,毕竟新能源的“牛市”大半都要归功于新能源补贴即将退坡所带来的“透支消费”。因此,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个问题,第一季度的成绩只能代表当季。据笔者判断,伴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汽车下乡等多项政策的出台,燃油车的复苏也大概率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苗头。毕竟主流车企利润负增长不会是市场的常态,二季度燃油车销量有望回暖助推车企二季度利润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