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外资股比放开进口车更便宜真的是好事?未必!

2019年05月15日 06:16:01
分享到:

前段时间,我国在汽车行业出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一个是大家都略有耳闻的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另一个是进口车关税大幅度降低。这两个新政策出来之后到今天,无论实施效果如何,很多人都对这两个政策表示出了极大的欢迎,认为这些政策会极大地降低进口车的价格,同时还会让国外的新车更容易进入国内国产,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大好事。



但明眼人一看就知,这两个政策很明显就是中方在中美贸易战期间作出的一项重大让步,也许你可能会觉得这两个政策对消费者有利,但事实上,事实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美好。

短期利好并不大,实际影响也不多


这两个政策其实都有一个很明显恶到意图,那就是通过降低进口关税和放开外资方持股比例的方式,直接让国外的车型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换句话说,国外更有竞争力的车型会更容易进入国内,而且因为国内新车市场本就激烈的价格战,这些车很容易就可以通过定一个富有诚意的价格,从而大量收割国内市场份额。



但从这两个政策落地实施至今,我们却并没有看到车市有什么明显的不同,合资厂商仍然在按部就班地推出新车,欧系车仍然吃香,日系车仍然霸占广东沿海市场,而本应该受惠的美系车的生存状况依旧艰难,甚至于福特已经开始断腕自救。


而另一边厢,自主品牌们的发展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以吉利长安传祺荣威名爵等为代表的一线自主品牌声音变得更大,推新车的速度明显加快,新车的竞争力也有很明显的提高。而另一边厢,是江淮等三线自主品牌的生存危机,目前包括江淮瑞风在内的三线自主品牌们,甚至连新车推广的声音都已经不复存在。

所以,这个政策从实施至今,市场还是那个市场,格局也依然是那个格局,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好像在我们看来,这两个新政,什么作用都没有。但,真的如此吗?

也许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这两个新政也许在短期内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但关键在于,它们对我国汽车产业的长期发展,其实是有坏处的。就拿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这个条例来看,短期内它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中长期看来,鉴于目前宝马已经实际上接管了华晨宝马,华晨汽车面临困局,而奔驰也已经和吉利汽车眉眼传情,大有一脚把北汽踢开的意思。而奥迪纷扰了整整一个2018年的的经销商纷争,本质上也只是奥迪在谋求和上汽集团合作,踢开一汽集团而已。



类似的例子还有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他们多少都已经开始抽离中方的控制。虽然这个过程并非一步就可完成,但试想想,这个发展状况其实非常可怕。首先,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汽车市场就定下了市场换技术的方案,而具体实施措施,就是合资造车模式,在合资模式中,外方只负责提供技术车型和相关支持,而运营推广渠道等等,这都是中方企业负责,这也是当初自主品牌们能形成原始技术积累的最重要原因。



而如今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外方很容易形成事实上的外资独资企业,本身技术积累远超自主品牌的外资企业一旦实现外方完全控制,就非常有可能借助自己手里的压倒性优势,对目前如日中天的自主品牌发起攻击。而且这种攻击,恐怕是整个世界的造车巨头们,联合起来打压我国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们恐怕很难在这种攻势下生存下去。而自主品牌向上走的算盘,也会被更便宜的进口车(进口车关税降低)打压。



而一旦把自主品牌打趴下,外资实际上就控制了整个中国的汽车市场,一旦形成类似垄断性质的控制,什么高价低配,黑心棉有毒内饰,那都是肆无忌弹的事了。现在的合资品牌还比较收敛,主要原因只是因为自主品牌足够强大而已。

所以在如今,中美贸易战已经事实上正式开战的当下,我们更应该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毕竟自己人,还是最懂自己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