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2019年05月17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人们对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总是充满着美好的情感,诚然,当淅淅沥沥的小雨洒在简约大气的建筑上,这情景充满了诗意。而在万岛之国挪威,与一台豪华SUV进行一场邂逅,这种感觉,毕生难忘。邂逅的主角正是奔驰旗下全新子品牌EQ的首款产品——EQC。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517/FC620ECF2793465EFDA5A9694C7BA8AB33248CFB_size42_w554_h385.jpeg" />



当车市迎来新的拐点,即便是屹立市场多年的巨头奔驰,也需要顺势时代的大潮,将更多的精力转向新能源市场。在2016年巴黎车展,奔驰便将电动出行的产品技术以及子品牌公之于众,3年后,时机成熟,EQC闪亮登场。而能够在风景秀丽的欧洲接触到它,绝对算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了。


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子品牌EQ的首款车型,EQC融入许多开创性的设计细节和品牌经典的元素。无论是内饰还是外观,与生俱来的豪华感都足够让人为之动容。那么它究竟会带个我怎样的体验呢?


外形依旧是奔驰的味道

作为一款全新车型,EQC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奔驰家族的设计理念。前脸开放式的大尺寸面板很有张力,在星辉LOGO的映衬下,豪华感油然而生。两侧的LED日间行车灯个性十足,其采用了MUTIBEAM LED矩阵式光源,并在内部加入了蓝色饰条进行点缀,彰显新能源身份的同时,视觉效果也更为精致。到了夜间才是EQC发光发亮的时刻,一条不间断的水平光带将在前脸中游离,并呈现“MULTIBEAM”字样,科技感也十分浓郁。此外,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求,EQC还根据不同车型的配置,搭载了风格迥异的套件。其中包含AMG-Line版本。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517/BF8BCE5D6C3D7DD515B0E5D9EC090CB56439711A_size49_w554_h386.jpeg" />



奔驰将EQC定义为一跨界SUV。通过修长的线条、低矮的车窗布局以及车顶后部的腰线营造出了“柔中带刚”效果。诚然,稍显“洒脱”的设计风格多少有些刷新了我们对于奔驰的认知,可作为一个新产品,多少要有一些富有特点的东西。当然,为了彰显电动车的特殊身份,翼子板两侧还加入了EQC徽标。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517/0DF541CD9FE38D39394E0E43E3678AC4DD315E8F_size35_w554_h393.jpeg" />



EQC的车尾造型简洁而大气,与家族其它车型的风格相似,平滑的贯穿式尾灯融入其中,看上去非常舒服,导光条光量分布的相当均匀,没有任何颗粒感,质地也非常细腻。值得一提的是,EQC是奔驰家族首款采用贯穿式尾灯设计的车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豪华感依然是内饰的主基调

身处挪威,自然少不了欣赏北欧建筑的环节。精干、大方的风格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可当坐进EQC的内饰,完全不同的环境又再一次驱使我进入了属于奔驰的奢华氛围当中。熟悉的味道,豪华的视觉冲击力,即便体验过多款奔驰的产品,此时的我依旧对它爱不释手。银色的拨片虽夹杂着金属的冰冷感,但按下它的一刹那,出色的质感依旧魅力十足。


为了彰显科技感,EQC不仅搭载了两款12.3英寸的中控液晶屏,在6核CPU以及NVIDIA图形处理芯片的加持下,还可将经过3D渲染的汽车模型投射到屏幕上,车辆状态的显示更加清晰。此外,一键启动按钮不仅质感出色,启动后还会配合氛围灯,变为优雅的蓝色。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517/120BE225F37B5B54410434E22B3A9835FDB7967D_size42_w554_h390.jpeg" />



EQC搭载了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并配备了诸多EQ专属功能,如续航距离显示、荷电状态和能量流、EV优化路径规划、驾驶模式、充电电流等,用户还可自行设定出发时间。为了保证车主轻松出行,EQ联手Mercedes me提供当前和将来的电动出行全面服务。其中包括气候预控制功能和EV优化路径规划。在解决“里程焦虑”的同时,出行也更为便捷。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517/B5B8F98EF05497540D12AED7CA30D9177658F611_size38_w554_h390.jpeg" />



和人一样,每款产品的到来都承载着不同的使命,也正因如此,每款产品的调性都是不同的。有些车型为速度而生,有些车服务于乘客。EQC作为EQ品牌的开山之作,它需要为品牌打下基调,同时将奔驰新能源豪华的一面彰显出来。为此,EQC 85%的零件都经过重新研发,高达十亿欧元的不菲成本更是让它备受期望。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517/38AB8E83EB60ACAC834E0CE08E1AAEF9083DD2C7_size26_w554_h393.jpeg" />



稳健的驾驶感受

在300kW的最大功率以及760N·m最大扭矩的加持下,EQC的加速能力足够强悍,感受足以匹敌一台3.0T的涡轮增压车型。虽然电动车加速所带来的快感稍显生涩,但驾驶乐趣也并未因此而消失。这主要得益于前后轴上的两台异步电机。前方146kW电机是驱动的主力,当动力需求不能满足的时候,后轴164kW的“搭档”才会介入,并以四轮驱动的形式推动车辆前行。


在体验EQC的过程中,动能回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驾驶员可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拨片来调节动能回收的程度。并分为了D Auto、(通过ECO辅助系统来完成回收,以适应具体情况)D+(惯性滑行)、D(低回收度)、D-(中回收度)、D - -(高回收度)几个挡位。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如果需要制动,刹车踏板不是必须的,松开油门,车辆的速度便会在动能回收的作用下进行调节,也就是说,驾驶者仅依靠油门踏板,即可完成驾驶。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517/1565EBCA914F64B281799E013D5A52D45EF1AB08_size30_w554_h395.jpeg" />



或许是秉承了奔驰扎实的底盘调教风格,即便是在挪威这种曲折山路相当多的国家驾驶它,也十分具有安全感。首先,通过坑洼或者减速带的时候,底盘对于震动过滤的十分到位,回弹也很及时,驾驶者始终被牢牢的固定在座椅上。在通过弯道时,车身摇摆的幅度很小,坐姿始终保持相对居中的状态。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517/25D1BFB7B4E2E9FBC880B05D46D07C2F16E6AF3B_size26_w554_h389.jpeg" />



诚然,由于采用电力驱动,纯电动车型的NVH表现要比燃油车强不少。但电机约为13,000转/分的最大转速,却是更难攻克的难题。官方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两个点位的橡胶支架来隔离车载电池组,一个是电池组与副车架相连的位置,另一个是副车架与车身相连的位置,在更厚重的涂层以及隔音材料的帮助下,进一步提升NVH表现。而在实测中,EQC果然没有让我失望,静谧性十分到位。


续航里程中规中矩,充电相对便捷

在谈论电动车时,“里程焦虑”是消费者最常谈及的话题。而EQC并过分的执着于整体的续航里程,445KM的成绩算是中规中矩。但在e汽车看来,解决“里程焦虑”电池技术固然重要,但快速的充电水平以及配套设施也是“木桶效应”中的重要环节,缺一不可。


所以,奔驰为EQC配备灵活的充电方式,水冷车载充电器(OBC)容量为7.4千瓦,适合在家中或公共充电站交流充电。完全充电所需的时间取决于可用的基础设施和具体国家的车辆设备。这种方式虽然便捷,但效率却不是很高。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517/AD1BAFC6243812AB797C0FF6E9777E3D02284C8F_size17_w554_h390.jpeg" />



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标准配置的直流充电速度更优,兼容欧洲和美国的综合充电系统(CCS)、日本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标准CHAdeMO和中国的GB/T标准等。并且快速充电系统通常是公共的,凭借直流快速充电能力成为现行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技术标准的补充。EQC可在适合的充电站以110千瓦最大输出功率充电,具体取决于荷电状态。

能量管理系统很好的扮演了助理的角色,自行确定电池可用电量,并根据需求关闭高压部件。预测动力传动系统的当前可用电力输出,在此基础上,协调电池和充电部件之间的充电过程,计算电动续航里程和耗电量,以实现EV优化路径规划。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517/81D6A66FA68ACAC7B7329CB93CADEF93B630EFAF_size29_w554_h388.jpeg" />



EQC对于奔驰而言,意义非凡

受到消费升级、能源枯竭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着聚变,面向消费者,做出变革势在必行。EQC作为奔驰在电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在彰显品牌实力与底蕴的同时,还肩负着“开拓”的重任。


此外,EQC也将于年内优先在欧洲上市,并在年底国产并投放市场。由于其进入国内市场时间相对较早,EQC毫无疑问将具有先发优势。可奥迪e-tron和宝马iX3均已进入蓄势待发的状态,在与对手的竞争中,EQC面临的压力同样不小。

【e汽车】挪威全球首试<a href=奔驰EQC:窥见奔驰未来的样子" src="http://e0.ifengimg.com/01/2019/0517/CB5F3EC7B51589607D0B2DF5AA58881200AEF940_size29_w554_h389.jpeg" />



作为一款纯电动SUV,EQC在不仅设计上进行了创新,在驾驶感受、豪华氛围营造上,也都延续了奔驰一贯的高水准。可以说,它是一款非常均衡的产品。在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加持下,也更加符合年轻人对于科技感的需求。


对于奔驰而言,EQC这款开山之作,如此全能表现不仅使得品牌认可度得到了提升,更是为奔驰在今后的产品研发中树立了一个新标杆,并找到了一条通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