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新任CEO的第一把“火”——20年实现奔驰“碳中和”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0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提出“Ambition 2039”规划只是奔驰的第一步。未来,奔驰将从汽车产品、工厂生产及供应商合作等多个领域出发,用20年的时间完成“碳中和”的挑战。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5月13日,即将接任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董事会主席的康林松(Ola Kllenius)对外宣布,旗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已通过一项名为“Ambition 2039”的计划,预计在未来20年内实现“碳中和”(Carbon-Neutral)目标。

按照梅赛德斯-奔驰的“碳中和”计划,到2039年时,奔驰将在汽车生产和汽车正常使用过程中实现完全碳中和。为此,康林松还宣布了一系列计划,包括到2030年时,电动车销量将占据戴姆勒总销量的一半以上;2022年所有欧洲工厂实现碳中和……

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碳中和”不仅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暖和欧洲排放标准的日益严格,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车企在技术、产品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目标。

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提出相关战略目标只是车企的第一步。在此过程中,包括奔驰在内的汽车制造商更应该明白所谓的“碳中和”究竟是什么?“碳中和”的达成要面临哪些困难?

1

        

如何定义“碳中和”?

在当下时代中,为了应对越来越严峻的气候问题,诸多相关产业发展新能源产品,汽车行业提出向低碳转型。在减少碳排放的过程中,奔驰提出用未来20年的时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相比于多数车企的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战略计划,奔驰此次的“Ambition 2039”项目更加明确,因为它在此之前明确强调了计划结果——“碳中和”。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及节能减排技术等办法予以抵消,最终实现零度的总碳量释放。

从这方面看,“碳中和”意味着奔驰至少在未来20年的时间中通多各种方式将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抵消。在外界看来,奔驰提前20年提出碳中和目标,这是一个相对较长的发展周期,很可能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多种情况。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虽然“碳中和”是一个长期目标,但从目前的汽车发展和生产技术上看,20年的时间太过紧凑。同时,对于提出“Ambition 2039”项目的奔驰而言,这更是一个非常激进的计划。

据了解,仅在奔驰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几天前,针对全球减碳策略,法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丹麦、瑞典、葡萄牙与西班牙等欧盟成员国连手呼吁欧盟要更努力减少碳排放,以2050年前达成碳中和为目标。在5月15日,德国加入该倡议,表明努力在2050年前达成碳中和。相比之下,奔驰用20年时间实现“碳中和”,这已是欧盟目标实现过程中速度最快的一个汽车企业了。

2

        

奔驰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碳排放

为了整体实现碳减排目标,欧盟出台汽车排放最新规定:到2021年汽车制造商必须将平均每辆车每公里碳排放量从118.5克降至95克,同时计划到2030年时,将该排放量降低到每公里75克碳排放。

对于奔驰而言,在欧盟汽车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其还将在2039前年彻底实现汽车的零碳排放。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奔驰率先将电动汽车发展放在关键位置。据了解,奔驰将进一步扩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规模,并计划到2030年时,将电动汽车的销售额达到一半以上。

在此过程中,EQ系列纯电动车型的推出将成为奔驰碳中和的重要一步。按照奔驰的相关计划,预计今年7月份,首款车型EQC将实现全球发售;到2020年时,奔驰计划将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2039年建立一个碳中和的新型乘用车车队。

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到新型乘用车,这意味着奔驰需要在20年之内,实现整体的电动化变革,打造全新的乘用车碳中和阵容。虽然目前电动汽车是奔驰降低碳排放的主要方式,但梅赛德斯相关研究负责人表示,奔驰不会仅通过纯电动汽车研发进行碳排放量的降低,其还将继续研究燃料电池或电子燃料等其它方案。

除了降低汽车产品的碳排放量,奔驰的Ambition2039计划还将从生产工厂着手改变。资料显示,奔驰接下来将在德国的辛德芬根工厂新增“Factory 56(56号工厂)”,专门用生产能够满足碳中和的豪华汽车和电动汽车。

在56号工厂中,奔驰不仅引入了5G机器人等科技元素,同时这也是一个环保性工厂,可依赖再生能源和其他方面的综合,将碳排放进行中和。在此基础上,奔驰还将在2022年实现欧洲其他工厂的碳中和水平,而在此过程中,部分碳减排工作还将集中在回收利用方面,据统计,梅赛德斯高达85%的车辆可以进行回收利用。

3

        

奔驰“碳中和”的意义

事实上,奔驰并不是第一个提出“碳中和”汽车企业。在此之前,沃尔沃作为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的企业,其就是通过降低能源消耗等措施,以此降低生产对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大众在今年年会上宣布将加速推出零排放汽车,到2050年从汽车生产到管理的各个领域实现“碳中和”。

“碳中和”的实现不仅在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增加,其更包括工厂生产及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为此,康林松还在Ambition 2039规划中强调,对于“碳中和”规定,奔驰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必须共同遵守,以达到在供应链中完成削减碳排放的任务。

另外,梅赛德斯还将IONITY作为减排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IONITY是宝马、戴姆勒、福特大众集团(包括奥迪保时捷)的合资企业,其将在欧洲的主要道路上建立一个可靠和强大的充电站网络,使电动车的长途旅行更加便捷。目前,该公司已经为欧洲提供超过100家充电站,到2020年时还将建成超过400家。

从“碳中和”的涉及领域中,奔驰的计划相比其他汽车企业无疑更加激进,与此同时,其也将在技术和财务发展中面临“巨大挑战”。但对于奔驰而言,这是一个目标,更是未来汽车行业在环境发展中的必经之路。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