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亚太-XC4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年的等待,这款沃尔沃让我种草还是拔草?

2019年05月24日 17:39: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正在加载中...



null

沃尔沃V40虽然常常改款,但本质上已经是一款6年没换代的车型了。当身边朋友想要购买一台入门级别的豪华品牌车型时,它已经慢慢淡出我的推荐名单。但好在,现在我有了个新的“车选”——沃尔沃XC40

自从沃尔沃XC40发布以来,我便开始持续关注它。它的设计让我一见钟情,国际上屡获大奖也证明了它的实力。

null

XC40是沃尔沃第一台CMA平台的车,我已经从领克的车型上领略了这个平台的魅力,甚至自己买了一辆。所以我更加地期待这款可能是CMA架构下最完美形态的车能有怎样的表现。

但是之前XC40很少举办试驾活动,也许因为只是小批量引进的进口版本,而且我还全部错过了。而这次,沃尔沃来正经的了,XC40的车尾挂上了“沃尔沃亚太”的标志,同时也意味着它的价格将更加有竞争力。

null

沃尔沃XC40 T5四驱运动型

车身:紧凑级SUV,长4425mm,宽1863mm,高1652mm,轴距2702mm,整备质量-kg,行李厢容积460L,油箱容积-L

发动机:直列四缸,排量1969mL,涡轮增压直喷,最大功率185kW(252Ps),最大扭矩350Nm@1800-4800rpm,推荐燃油标号95

传动系统:前置发动机,四轮驱动,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底盘: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245/45 R20

行驶性能:官方综合油耗7.6L/100km,0-100km/h加速时间6.4s

售价:预售31.9万元起,5月24日上市


喜欢

这款车的优点已经在上面的视频里基本介绍全了。这里再稍微总结一下:

null

一是出色的外形设计,延续沃尔沃SUV家族特性的同时走出了自己的风格,尺寸虽小,但显得非常结实精干,我愿意称它为沃尔沃史上最好看的SUV。最小离地间隙211mm,在这个级别的城市SUV中算得上很高了,加上四驱系统,应该可以应付一定强度的越野。

null

在写参数表的时候我发现它的长度仅有4425mm,在外形上的体现就是四轮非常靠近车身的四角,美观的同时也更方便停车。

null

二是非常人性化的内饰设计,具体请看视频或者之前的文章。这种人性化很少出现在豪华品牌上,因为豪华品牌给人的感觉往往有着较高的姿态,需要你去适应它而非相反。而XC40在提供人性化设计的同时又没有沦落成为“MPV风”,依然有着足够的精致和格调。

null


null


null

三是极其全面的安全配置。依然全系标配City Safety,60系列和90系列上那些驾驶辅助配置也大部分下放,我试驾的这款(可能是顶配)就具备了相当成熟的L2驾驶辅助能力。CMA架构的被动安全性也已经在多项碰撞测试中被证实。

null

四是刚在试驾过程中发现的,这款运动型XC40的底盘调校很有运动感,即使离地间隙不小,坐姿偏高,过弯时依然给人以相当强的支撑和信心。豪华版的底盘调校据说会偏向舒适,如果有机会的话再做体验,另外在较恶劣路况下的滤震表现也有待考究(阳澄湖边上的路都太好了)。

null

据我个人(不严谨的)观察,开沃尔沃V40的车主中女性的比例相当高,现在我已经可以预见这一特性会延续到XC40上。别误会,XC40同样也非常适合男士,如果你和你夫人在买车问题上发生了分歧,不妨去看看这款。

瑕疵

XC40容易让人一见钟情,但相处时间久了以后,也难免会发现一些缺点,就看你愿不愿意包容了。

☆变速箱可以再强硬一点

null

252马力的2.0T高功率发动机与8AT变速箱的配合整体上让人满意,换挡逻辑相当清晰,能充分理解驾驶员的加速意图来配合降挡。

null

不过再几次急加速过程中,我发现它的换挡动作依然偏舒适取向,中间有较明显的动力切换,容易让乘客的身体产生前后晃动。这里的参照物是宝马的8AT。

null

舒适取向其实不算什么问题,只不过既然它是运动型,有着充沛的动力,我难免希望它至少在运动模式下能更让人兴奋一点。

☆关于NVH

提前说一句,这里有关NVH的感受都仅限于试驾的T5运动型。它配备了245 45R20的米其林PS4 SUV轮胎,所以不难想象,高速时胎噪声会比风噪更明显一些。

null

深踩油门时,这台发动机的声音相比之前的沃尔沃也没有多少变化。有时我会想,如果给它配个运动排气,也许更配得上运动型的称呼。而且XC40的运动型和豪华型并非并列关系,无需考虑价格的一致性。

null

☆依然偏硬的座椅

这几乎是沃尔沃全系车型共有的特点了。我并不排斥偏硬的驾驶座,相反,由于其出色的人体工程学设计,长途驾驶更不容易让人产生肌肉酸痛。

null

但对于其他乘客来说,自然是像沙发一样的座椅更讨喜。另外,较薄的座椅也没有对后排空间作出本质的改善,180cm身高的乘客膝盖离前排一拳,头顶剩四指,以2702mm轴距来看不算特别优秀。

null

☆略有些保守的语言控制

XC40其实已经在车辆互联方面有了很高的水准,远程操控、微信绑定、高德地图、百度搜索等功能都有配备,语音识别能控制的功能也不少,但依然需要一些固定的格式来操控,有学习成本,不能实现自然语音识别。

null


疑问

几天后,XC40就要正式上市了,它之前的预售价格是26.5万元起,T5动力的运动型31.9万元起。根据预售价一般偏高的惯例,实际价格可能以25万开头。

null

XC40这次的策略很有新意,把设计和动力、配置相绑定,T3对应的是时尚型,T4是豪华型,T5是运动型。如果你喜欢双色车身、黑色或者亮橙色风格的内饰,那必然需要承受30万元以上的代价。

null

一款车型的高配价格和更高级别的车型有一定重合是正常现象,但沃尔沃现在60乃至90系列车型都有着较高幅度的优惠,让这个重叠区间变得更大了,这对于XC40的定价有一些不利影响。

null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98-35.48
紧凑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