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年在华投资78亿元发力自动驾驶、2018年博世中国几年大事

2019年05月30日 22:58:01
分享到:




全球经济不好中国车市下滑,博世怎么应对?

文▍阮锦程


博世中国2019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15日在上海临空经济园区的博世中国总部,博世2019年度新闻发布会现场。从事汽车媒体十几年来,可能见面最多不是某一款车型,而是手中这一款博世的同传耳机——大部分国内发布会和专访都用到博世。

事实上在中国在中国无人不知道博世(BOSCH),不仅是汽车,还有消费类电子产品。博世有133年的历史,而今年是博世进入中国的110周年,目前博世在中国拥有近60家公司约6万名员工,有38个生产基地和27个技术中心。

2018年中国市场为博世集团贡献了18%的销售额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先生

博世2018年在华业绩继续保持历史高位,实现销售额1126亿元人民币(约合144亿欧元),同比增长近2.5%。2018年中国市场为博世集团贡献了18%的销售额。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

不过我更在意另一个数字——在过去一年,博世在华总投资额为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2%。这个数据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车市近年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汽车技术正处于从传统向电子化、新能源的转变。

目前博世包括传统和新能源涉及的48V电池、电桥都已在中国投产,还将在无锡建立燃料电池技术中心。

自动驾驶、新能源、智能网联作为未来方向


2018年博世一部分业务来自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例如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等技术,为此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2018年在华实现了2.9%的逆势增长,再超国内市场平均。


博世结盟燃料电池电堆制造商Powercell 共同合作以推进卡车和乘用车燃料电池大规模量产

博世将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作为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自去年起不断将智能助力器、48伏电池、电桥(e-axle)等最新技术在中国率先投入量产。今年博世还将在无锡建立燃料电池技术中心,并对常州武进工厂进行扩建,未来主要生产超声波雷达。

传感器技术领先,建立软件中心


在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博世有一项技术是全球领先的,那就是传感器。自1995年以来,博世在这两个领域生产超过100亿个微机电传感器(MEMS)。在中国市场,博世去年仅为汽车应用就提供了4800万个传感器。

传感器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汽车安全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而言,传感器也是关键的部件。未来的传感器会更加智能化,会承担一部分计算能力,以加快车辆反应时间。

软件方面,博世将于年内建立全新的博世软件中心,预计至2020年该中心的初期投资额将超过3500万元人民币。未来该中心将为博世中国所有业务板块提供软件支持,包括嵌入式软件、基于云的数字化软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等。

“本土化创新”,与一汽解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博世近期与一汽解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解决方案、新能源、动力总成和L2级别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博世车辆远程升级FOTA技术将搭载于一汽解放商用车,并于今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此外,博世2019年还将为近40个本土车型提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解决方案。与2017年相比,中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相关业务在2018年强势增长了30%。

2020年实现碳中和


尽管车市短期前景平平,但博世仍然在加大研发的投入,包括在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减排。从2020年起,博世集团装饰在全球所有400个业务所在地区和国家都将实现碳中和,成为首家实现这一目标的大型工业企业。”

这种研发也将体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上:博世开发并生产创新性技术用于节能型内燃机、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车,以及节能产品,如家电、空气净化器、供暖与热水系统。

全球经济不好中国车市下滑,博世怎么应对?

博世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发展将持续低迷,今年中国车市销量的下滑确实也有影响,不过博世认为只要“跑赢大市”就行了。而且博世仍预期在2019年取得略高于2018年的业务增长。


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表示:“尽管近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体量、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对博世而言都意味着巨大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