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氢发动机不靠谱?还有更稀奇的新能源汽车了解下

2019年06月04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石页


“在南阳下线的水氢发动机”新闻近日广受各大媒体质疑,而随着关注度的提高,除了人们熟知的电动汽车外,还有很多新能源车技术始终在研发中。


“水氢发动机”是个噱头


首先,关于“在南阳下线的水氢发动机”,据称这种新能源车内有一种特殊的催化剂能将水转换成氢气,在注入到氢燃料反应堆后,就能产生电能,并驱动车辆前进,其中轿车的续航可以达到1000公里,货车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对此,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的管斌副教授称,所谓“水氢发动机”就是我们常说的“氢燃料电池”,这么叫只是个噱头。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余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孙柏刚认为,纯的水变油或使用神秘的催化剂把水变成氢气,这都违背能量守恒,“纯水变成氢气作为动力,就和过去的水变油一样,这是不可能的。”那么,除了现有的用电和传统燃油外,国外还有哪些新能源技术存在呢?

null



空气动力汽车实则需要电


印度塔塔公司开发出一种AIRPod混动车,它使用双缸可逆电机将空气压缩并且存储起来,通过这个电机将其释放来为车轮提供动力。这种车在压缩空气填充满的情况下可以行驶150公里,其唯一能源是为压缩机供电以储存空气的电力。


null



太阳能有望突破


阳光是大自然最慷慨的资源,用太阳能为驱动力代替传统燃油曾是几代汽车工作者的梦想。但由于成本高和吸收效能低使其发展普及还有待时日。太阳能汽车是由电池板、储电器和电机组成,利用贴在车体外表的太阳电池板,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再通过电能的消耗,驱动车辆行驶。但让任何物体的表面都能够吸收太阳能仍存在技术屏障。

null


值得期待的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期开发出了具有附着特性并且价格更低的喷涂材料,这种喷涂材料里包含了钙钛矿及氧化钙钛矿物质,要比传统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成本更低,其吸收光线的效率却几乎与硅不相上下。并且,新材料并不需要电场来产生电流,这将减少所需材料的数量,产生的电压也更高,从而能增加能量产出。而新材料也能很好地对可见光做出反应,这对太阳能电池的未来意义重大。

null



“粪便巴士”你敢坐吗


英国于2014年曾诞生一辆叫“粪便巴士”的汽车,其原理是由生物甲烷驱动,这些生物甲烷由厨余垃圾和排泄物组成而产生一种名为厌氧消化的方法进行处理就能得到生物甲烷,相比传统的燃油巴士碳排放量可减少30%以上。据称这辆巴士只需要五个成年人一年的“粪量”就能维持这辆巴士行驶305公里。

null



核能汽车更离谱


以核能为动力的概念早在几十年前就在汽车行业中出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核能发展仍处于启蒙阶段,人们同时也针对用核能驱动的汽车进行过多次大胆尝试。美国就推出了通过核裂变产生热量,从而把水变成高压蒸汽通过涡轮叶片驱动的概念车。 按其理论,一斤核燃料能供一辆B级车行驶36年之久。但为了保护乘客和行人,它需要繁重的辐射屏蔽装置。由于在普通汽车的动力系统的承载体量有限,而发生车祸都会导致一次小范围的核爆炸。

null


对此,设计师曾经希望能够创造出一种轻量化的防护材料用以保护乘客免遭核爆炸侵害,而据当时的推测,一辆核能驱动的汽车,至少需要50吨的屏蔽材料,才有可能阻挡住核爆炸的威胁。因此,不论是从成本还是安全角度,核动力汽车只是研究的对象,而不是民用汽车的发展方向。


未来动力格局是什么


针对“究竟谁会成为中国车用能源终极目标”的争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目标从跟随性发展向引领性发展转变,纯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的目标之一,氢燃料电池同样是目标之一,多元化动力系统并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和新驱动力,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是确保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