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底特律”重庆车展启示录:车企残酷大洗牌

2019年06月07日 06:50: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前言

“国五清仓优惠多”、“国六车型也有政策优惠”……

当你进到重庆车展,老远就会听到这样的吆喝声,相比北上广成四大A类车展来说,重庆车展的职能几乎是为卖车而生,而在今年,这个买车的车展却少了往年应有的热闹,虽说各大经销商的销售依旧在卖力拉客,但是很多品牌展区前的人流却异常稀少,甚至有些重庆本土的造车品牌都未参展。

今年的重庆车展自开幕以来,就奠定了人气惨淡的基调,往年人头攒动的展台区,变得格外冷清,放眼望去只有一片白衣飘飘的销售人员在卖力呐喊,愿意为其驻足的消费者少之又少。

如果稍加细心,还会发现今年的车展上少了几位“常客”,包括重庆本土车企的比速汽车北汽幻速力帆汽车等均未参展,而这也是重庆车展第一次“遇冷”。

01

“中国底特律”,是赞誉还是魔咒?

作为西南地区的重工业城市,重庆早年间就凭借山城特有的地势以及两江汇流造就的水运优势,让一票重工制造企业选择在这里生根,同时也伴随着多家汽车企业的入驻,成就了“中国底特律”的美名,包括长安福特力帆、比速、金杯等十余家不同量级车企,都选择在这里为伟大的梦想而努力,力图在西南车市站稳脚跟。

 但由于去年车市热度骤降,这些车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跌,以往重庆“1+8+1000”(即以长安为首,8大汽车品牌共同发展,并有1000家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协同合作)的格局已荡然无存,“中国底特律”的美名已然成为了一个魔咒。

当然,这是坏事亦是好事。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所带来的阵痛无非是起到“优胜劣汰”的良性作为,于消费者而言,收获到的将是质价比更高的产品,但对于部分造车技术有限的企业来说,却并非是件好事,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很难在这样的市场趋势下得以保全。


就拿比速汽车来讲,在去年车市寒冬之下,全年销量不足3万台,并且由于资金难题接连遭遇停工停产、48家经销商联名上门维权、股权冻结等一系列问题,而之前计划投资120亿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也不了了之,其官方网站依然没有任何新能源汽车的消息,网站资讯也在2018年6月13日之后再无更新。

而作为与比速汽车同气连枝的北汽幻速也是如此,皆因母公司北汽银翔停工待产,让全国400多家幻速4S店全面瘫痪,经销商亏损巨大,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也难以保障;而在产品层面,北汽幻速虽有过销量高光时刻,但产品质量却令人堪忧,此前被曝出的北汽幻速S3在发生重大事故时安全气囊为弹出的事件,也导致其口碑一泻千里,销量急转直下。诚然目前北汽幻速已开始进行内部重组,但是否能扭转局势,还是未知之数。

车市下行加速残酷竞争,车企如何自保?

诚然,销量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但纵观比速、幻速的营销状态,如同看到所有被边缘化车企所遭受的共同难题“强而不精”,在经历车市高速发展之后的紧急刹车,只有优质的品牌才能得以被市场保留下来,而那些“只注重销量,不注重质量”的品牌则难逃翻车命运。

而如何能在当下市场下行趋势中存活,说来简单但也困难,毕竟现在已不是“已量取胜”的时代,更应注重的是产品品质以及科技研发的含量,当然,这不仅仅重庆这座车企重城需要思量的问题,更应该是整个汽车行业应该作出的成效,毕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还得靠硬实力说话。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四大红利消失殆尽,自主与合资之间实际上已经进入短兵相接的年代,市场现在不会再给自主品牌20-30年发展的机会,因此转型升级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今年补贴退坡,国六提前等政策的发布,也提升了整个汽车市场向这方面发展的速度,造车工艺将会变得越发严苛,严把质量技术大关也将成为新一轮市场洗牌的关键。而这也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所言一致:“激烈的竞争是让产业回归正常,恢复良性发展最好的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