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GLB来了,尺寸大一号的汉兰达都!害!怕!

2019年06月12日 11:22:06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null

文/徐凯文

上海车展前夕,梅赛德斯-奔驰在SUV之夜上带来三款重磅产品,分别是全新一代奔驰GLE、全新EQC纯电SUV以及GLB概念车。而在现场,时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表示——量产的全新GLB SUV将于今年夏天发布。

null

就在几个小时前,奔驰GLB在美国犹他州正式发布,作为一台七座SUV,它的定位介于GLA级和GLC级之间,在丰富家族产品线的同时,也成为豪华品牌中首款紧凑级七座SUV。当然,我相信奔驰GLB的诞生不仅仅是想在豪华品牌中脱颖而出,市面上主流的七座SUV车型也很可能因为它的到来而倍感压力。

在分析市场前,我们先来快速了解一下奔驰GLB,看看它的实力如何。

null

设计方面,奔驰GLB分为两种版本,分别是开孔式双横幅前格栅和繁星单横幅前格栅,前者为越野版套件,后者为AMG-Line运动套件。“双设计”是近些年比较流行的策略,很多品牌都在用。

null

而关于整车的轮廓,方方正正的造型是奔驰GLB一大看点,和奔驰GLA和GLC不同的是,前者的造型设计偏向实用性,平直的车顶和几乎垂直的D柱能为乘客提供更为舒适的乘坐空间,而家族另外两款车型都更注重时尚气息和豪华感。从这方面来看,未来奔驰GLB上市后,潜在客户是那些更注重实用性的消费人群,而奔驰GLA和GLC去吸引天生好动的年轻人和注重生活品质的都市白领。

null

内饰方面,奔驰GLB依旧采用家族式设计,一体式的全液晶仪表+中控大屏的设计已经应用在家族多款车型上并深受消费者喜爱。而类似于“涡轮”的空调出风口、Touchpad控制器、带有金属按键的方向盘都出现在奔驰GLB上,这也让它看上去与家族越野图腾车型大G有些相似。另外,奔驰GLB采用了MBUX车机系统,并支持语音功能,当说出“你好,奔驰”后,系统便开始与你“沟通”,在倾听需求后,尽可能给出解决方案。

null

当然,内饰的重头戏在于空间。奔驰GLB标配五座座椅布局,如果消费者有七座需求可以选装,布局形式为2+3+2。作为一台紧凑级SUV,它的第三排乘坐空间更适于短途应急,长途跋山涉水的话可能还稍微差点事儿。

null

动力方面,奔驰GLB提供五款车型,其中,奔驰GLB 200、奔驰GLB 250 4MATIC采用汽油机,前者使用1.3T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峰值扭矩虽然没有公布,但我们根据奔驰A级(与GLB同平台,所以发动机有可能是同款)的发动机来猜测,奔驰GLB的发动机峰值扭矩应该是250牛·米;而后者最大功率224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秒。传动方面,新车将提供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全新8速双离合变速箱。

null

除了汽油发动机外,奔驰GLB还推出三款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分别为奔驰GLB 200 d/GLB 220 d/GLB 220 d 4MATIC。不过这三款车型未来应该不会引入国内市场,具体数据我们就不提了。

通过奔驰GLB的产品信息,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它介入奔驰GLA和GLC之间的定位,同时我们分析出它的受众人群是那些注重实用性的人。那么问题来了,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们又是谁?

先从豪华品牌来看。市面上只有BMW X1和凯迪拉克XT4拥有一些实用属性,不过它们在奔驰GLB面前,还是不占上风,我们通过数据对比表来呈现。

null

通过上表我们能直观的发现,除了车身宽度不占优,奔驰GLB在其他尺寸数据上优势明显,尤其是轴距方面,2,829mm的数据已经有越级的趋势,再配合上良好的车身高度,它在乘坐舒适性方面理论上要比BMW X1和凯迪拉克XT4更好。

nul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奔驰GLB可为消费者提供七座布局,这是BMW X1和凯迪拉克XT4根本没有的,也许你会认为七座SUV第三排乘坐空间不大,这是由有与没有的本质差异。

null

分析完豪华品牌的紧凑级SUV,我们在把目光转移到合资品牌身上。从目前主流的合资紧凑级SUV来看,拥有七座布局的车型几乎没有,就算零散会有几款产品,在品牌价值上也跟奔驰不在一个量级。所以我们分析,奔驰GLB未来入市后,相应的,则会给高一个级别的中型SUV汉兰达、锐界、大指挥官等车型造成威胁。我们依然通过表格来对比下尺寸。

null

在和中型SUV对比时,奔驰GLB的长宽高都没有优势,但在轴距这一项,它只比福特锐界短了21mm,比汉兰达和大指挥官都要长,也就是说,在纵向乘坐空间方面,奔驰GLB理论上是和另外三款从车型属于同一水平。而如果抛开乘坐空间的对比,奔驰GLB应该是说全方位占优,无论是设计风格还是品牌溢价能力都是另外三款车型难以比拟的。综合来看,未来奔驰GLB入市后,或多或少的会冲击合资中型SUV市场,到了那时,或许也只有汉兰达有招架还手的能力,毕竟它的销量一定很稳定,其他车型则表现一般。

写在最后:

从产品角度来看,奔驰GLB的入市势必会引发一场豪华品牌的白刃战,更偏向实用的定位在这一领域算稀有物种,而如果涉及到更高级别合资中型SUV,奔驰的品牌优势是所有合资品牌所不能比的。最后回归到产品层面,奔驰GLB的设计、空间、动力都比较优秀,也许在某些方面,它并不是同级最出色的,但论综合能力,它还会是大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