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块钱进货卖50元,燃油宝到底管用吗?

2019年06月23日 01:5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说到燃油宝,许多车主的意见分歧非常大,一方面加油站和4S店尽心尽力地教育车主要定期添加燃油宝,另一方面一些恰饭媒体将燃油宝本身的效果夸大数倍,价格也参差不齐。于是许多车主有了疑惑:这样坑钱真的有必要?

事实上,燃油宝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东西,讲白了,就是一瓶减少积碳的浓缩溶剂,但围绕着燃油宝,里面那些错综复杂的关系,还有一些市面上常见的销售套路可能是车主难以理解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些东西。

1、燃油宝的价格为什么能差这么多?

原因很简单,但却可能是你无法接受的:原厂和副厂的区别。4S店都有得卖的所谓原厂添加剂,价格一般都很贵,同样一支小瓶装100多毫升的大众G17燃油宝,一汽大众贴标卖40元,上汽大众就要卖50多元钱。4S店几乎没优惠,有优惠相反车主还觉得有猫腻,这就是所谓的“不买最好,只买最贵”、“好货不打折”。

但实际呢,懂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所谓原厂,其实都是副厂贴牌,世界上拥有自己的燃油宝原液配方的石油化工公司就那么几家:巴斯夫、雪佛龙、雅富顿和路博润。基本上市面所有的燃油宝都是用这四大厂的原液,然后微调一部分配方再分装。至于红线、3M、STP等品牌的燃油宝,性价比和效果都不如这四大厂。

2、燃油宝的成分是什么,真有那么神奇?

燃油宝的有效成分主要是:聚醚胺(PEA)和聚异丁烯胺(PIBA),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的成本更高,对直喷发动机的效果更好;后者成本低一点,对电喷、双喷射更有效一些。

聚醚胺(PEA)添加剂具有耐高温清洁作用,可同时清理和控制排气门、活塞、气缸与三元催化等高温工作部件的积碳,但效果因车而异。

聚异丁烯胺(PIBA)添加剂常用语低温清洁,因其高温性质不好,燃耗后会产生少量积碳,一般用于清洁节气门、进气歧管、气门以及喷油嘴。

很显然,燃油宝绝不是万精油,对双喷射的效果好(双喷射本身积碳就偏少),而直喷就有很多地方清洁不到。虽然汽油本身具备清洁功能,但不够强力,所以车辆不时需要“吃”点燃油宝这样的保健品,每次保养前一箱油来一瓶,就够了。一直用?不合适,你见过病重了(积碳严重),吃保健药(加燃油宝)能好能根治?!

3、车主该怎么选?多久可以开始用?

首先,新车别去加燃油宝,燃油宝对于新车无论原理还是实用都没有什么好处。

其次,3万公里可以开始用。如果长期在拥堵路况行驶,或者长期加两桶油以外加油站的油,油泥可能会多起来,甚至会有积碳,这时可能就需要第一次加燃油宝。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候车可能正好在经历第二个大保养,油路清洗和更换汽油滤肯定比加燃油宝有效,只是价格贵不少。如何权衡,自己判断。

再次,8万公里必加燃油宝。到了这个时候,车的毛病越来越多,许多人可能不像从前那么在乎车了,于是燃油宝可以成为除日常保养外对发动机最简单的清洁养护了。

最后,10万公里要么大修要么全车养护。车开了10万公里以后,开始进入总成故障高发期,各部件的旷量和损耗都到了一个比较高的程度,一旦某个地方出幺蛾子,很可能就小问题变大故障。再想依赖燃油宝清清积碳使爱车“老树逢春”,不太现实。

总之,燃油宝不是灵丹妙药,但综合来看还是利大于弊,建议定期实用,当然有前提,认准大品牌,有保证。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