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吉利为何能牵手奔驰 长城为何能牵手宝马

2019年06月25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关注汽车的你和我,或许都思考过一个问题,很多手握资金的汽车厂商,都想去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增强自己的实力,但为何成功者却数量寥寥。我们眼前得见的是很多中国车企从海外买回了一款车型的品牌,或者部分技术,最终落回到市场中却并无太大意义。

真正在近几年让我们眼前一亮的合作,其实只有两起,并且它们落地的均为同一类车型,小型车。2018年,长城汽车牵手宝马,成立光束汽车,将在中国市场落地MINI的新能源车型,而2019年3月,吉利汽车与戴姆勒的合作也正式落地,将在中国国产落地Smart车型的新能源版本,全新纯电动Smart将由奔驰设计,吉利全球中心研发,最终落地。

两者之中的相通点 最近有了出处

据欧洲媒体最新的报道,小型车在欧洲的地位预计将愈发边缘化,甚至灭绝。伴随着欧洲新的立法、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更高的汽车安全标准,这一切所增加的造车成本,将直接挤压欧洲土地上最热门的品牌-小型车它们的生存空间。

null


欧宝已经表示将放弃Karl以及Adam车型,PSA则表示它们旗下的标致108和雪铁龙C1可能会无法生存,而福特的相关消息人士也表示,福特正在考虑停止将印度生产的Ka+车型继续出口到欧洲,大众汽车的高管据报道也做出了相关表示,内燃机版本微型车、小型车,或许都在接下来的进程中消失。

而这一切的一切,最终均与成本的提升,紧密相关。根据欧洲相关公司分析师的报告,"欧洲地区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将直接让汽车制造商在每辆车身上提升数千欧元的成本。" "尺寸更大的车型,有自己的溢价空间和利润空间去弥补这些成本,而小型车、微型车,它们并没有这些方面的能力。"

随着欧盟新的排放法规2020年开始生效,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此前的120.5克/公里降至最新的95克/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而目前欧洲市场中大多数微型车、小型车均不能低于95克/公里的平均值。一旦这些计划正式落地,关于微型车和小型车的未来,将更加严酷。

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标将在2025年较之2021年减少15%,到2030年减少37.5%,这意味着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60克/公里。汽车制造商们只有两种办法去让自己的此类车型继续生存,要么能降低成本,比如制造相关的电动车车型,而另一种方式,就是面临罚款,选择认罚。

再加之,2020年9月生效的氮氧化物排放新标准,根据预估,符合此类新标准,将让汽车制造商每辆车的成本增加约2400美元,无论是柴油发动机还是汽油发动机。

null



而另一种解决方法,部分电气化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也不符合经济层面。根据相关测算,使用48V轻混合动力技术,每辆车的成本增加1100美元,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则将成本提高了约5600美元。

而以上的一切经济账、成本账,正是推动了戴姆勒、宝马选择牵手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未来 或许美好 或许悲观

就像所有的事物一样,处于波峰波谷发展的它们,最终总会在现有局面破裂之后,找到新的平衡点。我们无法预计最终,小型车这个欧洲消费者所偏爱的车型会走向怎样的发展之路。但至少百年来的沉淀,独特的消费偏好,独特的道路状况城市规划,这些因素夹杂起来,不会让小型车、微型车在欧洲所有市场死去,或有退化、或有受损,但不会消失。

毕竟,以上的一切只是基于现有的生产成本算出的账单。而其他工业大国,比如中国,能否解决这种成本分摊呢,答案也不是不可能,而这或许对于中国的众家车企而言,是一个创造未来的新机会。

null



但,市场的变化不会像人翻脸那么干脆,欧洲市场的小型车,也并不会如外媒标题写的那样,短时间就濒临灭绝,随时消失。并且,我们能看到,诸如PSA集团已经计划正式推出标致e-208这类新车型,关于未来,远不至于那么悲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