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销量下滑背后,高房价是罪魁祸首?

2019年06月25日 16:52: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从去年开始很多汽车厂商都遭遇了销量下滑的情况,在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到了今年5月份这种下滑的趋势依然还在延续。

其实,如果是几个车企销量下滑,我们可以将责任归咎于产品的设计、品质、渠道和营销等各个层面,但是当整个中国车市出现了大面积下滑的时候,或者说当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以超过12%的降幅下行时,显然是整个行业的内外环境出现了问题。

null



追其原因,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对近期的销量产生了影响,而汽车消费需求低迷是销量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汽车消费走入低谷,其实早有先兆

其实,汽车消费需求低迷与楼市挤压消费有很大关系。

当前的现状是,高房价掏空了大家的钱包;大部分居民消费被房市套牢,买车已经有心无力。

null



这几年,中国居民负债率攀升,但都在房子身上。至18年底,居民住房贷款余额突破40万亿,而2015年这个数字是14.18万亿,3年之内就翻了3倍,令人震惊。就像一场数字游戏一样,可是背后风险又让人不敢想象。

前车之鉴,美国2008年债务危机,就是居民开始负债引爆的。

面对低迷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崔东树表示“在近几年国内楼市持续火爆的背景下,目前总体社会零售消费出现明显下行趋势,尤其是中国私人车市消费低迷。在15年股灾后,楼市的火爆格局持续,各地方政府把楼市看成拉动本地经济重要钱袋子,推动投资和房地产发展……消费降级等风险已经成为担忧的关注点。”

中国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2018年已经达到90%,也就是说,房地产支出占到家庭可支配收入90%左右;而在2007年,这个比重还不足35%。

null



试想一下,一个家庭里有100块,其中90块花在了房子上,还有吃饭穿衣、人情往来、旅游休闲、医疗教育,都要从剩下的10块钱里往外掏,哪里还有闲钱买车呢?

国内贫富差距在加剧

汽车消费是典型的经济周期消费:经济繁荣,腰包鼓了,买车的人自然就多。

但是今年榨菜、二锅头、拼多多异常火爆,同时奢侈品,别墅、豪车等也很热销,出现了罕见的消费分化,为什么会这样?

理由很简单,国内贫富差距在加剧。

null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住户存款余额68万亿,如果扣去各种各样的贷款,净存款额只有22万亿。在68万亿元里,大约50万亿掌握在1千万人手里,人均500万;大约10万亿,掌握在3亿人手里,人均3.3万;大约8万亿,掌握在10亿人手里,人均8000元。

你没看错,中国有10亿人,人均存款只有8000元。一个中产家庭,一场大病就能被打回原形,这样的中产,如何成为社会结构的稳定器?

null



最有钱的那一千万人,肯定不能支撑起汽车市场,因为中低端车根本就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最末尾的那十亿人,才是购车的主力军,可是他们没钱,人均8000,可能买辆电动车还行。

null



而且进入2019年,以蔬菜、水果、粮食为代表的生活甚至生存必须品的价格持续居高不下,2019年第二季度一开始,伴随着“车厘子焦虑”,30元一斤的草莓,引发了人们对于生活必需品涨价的讨论,从目前的价格水平来看,很多工薪阶层生活水平下降,也已经成为现实 。而城市里停车难、油价贵等因素进一步降低了人们的购车意愿。

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汽车行业从神坛跌落,不过是现实一个缩影罢了。

汽车掉队 房子会跟上吗?

房、车这两个向来被国人重视为物质富足的大物件,如今汽车俨然已被抛弃,房子会重蹈覆辙吗?

同属于需要消耗大量家庭收入的贵重商品,我们有理由相信,假如人们对其中一个的消费已回归平淡,那么对另一个的认识也会慢慢变得理智。

当然也会有不少人表示,汽车是一种"动产",而房子属于“不动产”,前者会不断贬值,而后者而可以不断升值保值,两者有着天壤之别。这些观点看似有些道理,实则毫无逻辑,决定商品价值大小的最终是市场供求关系。

null



对于房子,有人曾估算过现在国内市场的总体存量已足够34亿人口居住,不少城市甚至人均两三套房,但为什么当前房价仍然没有见顶的意思,楼市依然火爆异常,甚至一房难求?

归根结底,是因为人们对于房子的心理性消费并没有降低,反而是随着这两年房价的大涨,许多人对房子越来越痴迷,习惯性地抢房囤房。

随着汽车的普及和价格的下降,很多人已经不再炫耀开什么车,但却把房子继续当成一种“面子”和“身份”的体现,因为当前房价高昂,房子自然成了一种门槛儿象征。但这并不等于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就像二三十年前没多少人能想到汽车会像今天一样低廉,以至于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大众商品一样。

显然人们对房子认识的转变需要一个“拐点”,这个“拐点”的出现,会彻底打破许多人对于“房价只涨不跌”的错觉,也就不会再对房子盲目追逐,不再把房子当炫耀工具。

null



同时,高层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出台“遏止房价上涨”,到放风要停止预售政策等,都在不停的敲打整个房地产市场,也确实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一二线城市的上涨势头已经明显趋缓,房地产商也在促销回笼资金,但中美贸易战的阴霾还未散去,中国自身的经济和科技创新已经刻不容缓,寄希望在年底和明年初可以有更多的促进居民消费和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出台,给整个经济大环境更强力的信心支持。

我国汽车销量会出现转折吗?

对比全球各国的汽车保有量,无论是和地广人稀的加拿大(670辆/千人)还是和地狭人稠的日本(590辆/千人)相比,抑或是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墨西哥(300辆/千人)、马来西亚(430辆/千人)相比,中国(170辆/千人)的增长空间都还很大。

目前看来,只要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中国汽车销量一定会增长。

null



但2019年5月21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联合发布《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意味着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期逐渐结束,微增长可能成为新态势,需求日趋饱和,这将导致汽车行业由增量竞争逐渐转为存量竞争,由数量增长转为质量提升,汽车产业将逐渐迈向成熟期。

中国汽车产业将保持中低速的波动增长,但是随着政策、技术、消费和竞争环境的变化,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巨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正成为趋势,将带来汽车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企业组织形态等的重大变化,加速优胜劣汰。

null



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需要积极的顺应市场的变化,用心打造高品质的产品,不断的充盈自己的渠道,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透过现象看本质,扎扎实实的做好核心工作,才能够实现效益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