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宣布取消电动车补贴!摇号会变得容易吗?

2019年07月01日 12:56: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昨日,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委、市交通委发出通知,宣布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

这份名为“关于调整《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的通知”,提到了为落实新能源车推广工作,决定将新能源车管理办法第三条调整为:

本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对纯电动汽车(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环卫车、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的纯电动汽车除外)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自6月26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

早在今年三月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到将要下调补贴金额,要求地方政府完善政策,并逐步取消补贴,在过渡期后,除新能源公交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以外,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

通知中还提到,假如地方政府继续提供补贴,中央将会对地方财政补贴作相应扣除。

其实关于是否应该取消地方补贴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一味地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却不能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并不符合发展的潮流,国家对于新能源车产业的扶持应逐步从“补车”转为“补桩”,鼓励企业投身充电设施的建设。

这样做不仅能为新能源车的使用提供更好的条件,还能杜绝车企“骗补”的行为。

只不过,这次北京市的补贴取消得如此突然,可谓是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

要知道,根据本月北京市的车牌指标配置情况,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30656个有效编码。而2019年,北京共计配置54000个个人新能源指标,这些指标已经全部配置完毕...这也意味着个人新能源指标新申请者至少等待8年多。

不少人在听到补贴取消之后,都表示会退出新能源指标的摇号,直接转为普通燃油车指标摇号。有网友甚至质疑这样的政策是否与“鼓励推广新能源车”的政策相悖。不知道在不少人退出摇号之后,新能源车牌的要好会不会变得更容易呢?

北京率先取消新能源汽车地补"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627/61D5440CF122E54283AD9AEC2C4C0EA690924B2A_size44_w600_h400.jpeg" />

其实,取消地方补贴一直都是大势所趋,虽然地方补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新能源车购买者的压力,但是从长期来讲,反而成全了地方政府对于车企的“地方保护主义”。各地政府对自己辖区内的车企多多少少都会存在偏帮的情况,比如北京之于北汽新能源、广州之于广汽新能源、深圳之于比亚迪、上海之于荣威等等。

这种做法看似对于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并不利于新能源车产业的良性竞争与发展,因此取消地方补贴也是国家必须要做的事情。虽然在取消补贴后,作为消费者,我们在购车时可能要多付一点钱,不过想想这也是为了日后能有更佳的新能源车用车环境,所以还是值得的。


至于不能接受的人,不买新能源车就好了,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