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更聪明的“小蚂蚁”,如何撬动市场的大蛋糕?

2019年07月03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9款小蚂蚁依托‘技术奇瑞’的正向研发初心,采用LFS纯电平台打造,具备正向研发、2+2组合空间、轻量化架构三大核心优势;并且,经历了三次产品进化,在智能化方面更具优势。”——奇瑞新能源产品技术总监沙文瀚

6月28日,奇瑞新能源的2019款小蚂蚁正式在北京上市。对于这款当家花旦,奇瑞新能源做了充足的准备,当然,也有着充分的信心。

null


本次上市的新车共提供2 座智尚版、4 座智享版与 4座智炫版三款,并提供星空蓝、熔岩红、皓月白、钛金灰、旭日橙五种颜色可供选择。补贴后售价分别是5.98万元、6.98万元和7.58万元。同时,奇瑞新能源还现场发布了小蚂蚁的全新icon形象“Antee”,以及其粉丝组织“蚂蚁联盟”,开启了这款电动小车的新时代。

null


更先进,更智能

和外观内饰的局部小改相比,2019款小蚂蚁最大的升级在于“内涵”。

比如,它配备了同级唯一的全景天窗,采光面积达654.67×768mm,这对于一款尺寸仅为3200×1670×1550mm的微车来说,不得不说是一个重大的惊喜。

null


此外,它还是唯一拥有2+2座椅布局的新能源两门车,后排座椅可以全部放倒,相比同级有着更灵活的承载空间。同级独有的中央扶手、全新增设的电子手刹、手机无线充电、同级唯一应用比高达93%的航空级铝合金材料和3R-BODY环状高强度车身骨架、全面搭载包括C-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HAC上坡辅助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等,莫不体现出“小蚂蚁”的用心之深。

null


当然,作为一台适合代步的“国民车”,2019款小蚂蚁在智能化方面也做足功课。它实现了 4G-WIFI 的全时覆盖,并搭载全新的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可随时随地实现手机与车内10寸智能大屏的切换互联。只需呼唤一声“小蚂蚁”,就可以唤醒系统,轻松操作电话、娱乐、地图、位置、信息服务、空调等功能。同时,它的T-BOX远程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远距离车辆定位、预约充电等功能,十分便利。

null


同级绝无仅有的自动泊车、遥控泊车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则是小蚂蚁所带来的更大惊喜,对于有停车恐惧症的新手或女司机来说,这是极大的福音。

而在所有人最为关心的续航方面,2019 款小蚂蚁也做到了同级领先。它搭载35kWh高性能三元锂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可达301km,60km/h最大续航可达410km。快充模式下,30分钟即可充电至80%。动力方面搭载一台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00km/h。

null


去年的CRC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上,小蚂蚁摘得EV组的冠军,因为它采用同级独有的四轮独立悬架,后置后驱的驱动系统,驾控性能领先于同级。2019款小蚂蚁,同样延续了这一优势。

小市场,大份额

郑天保表示:“2018年,奇瑞新能源小蚂蚁与瑞虎(参数|图片)系列的销售比例是2:1,今年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比例。”这就意味着,去年奇瑞新能源90,537辆的新车销售量里面,至少有6万台是小蚂蚁贡献的。

null


有数据显示,自2017年第一代车型问世,小蚂蚁在两年之内就成为产销突破10万、且在共享出行市场实现交付量第一的纯电动车型。

虽然,2018年补贴新政正式实施以后,纯电动微车市场光环不再,“腰斩”、“跌下神坛”、“黯淡离场”等一系列的词语,将这个细分市场描述得惨不忍睹。

然而,据乘联会统计,2018年A00(参数|图片)级纯电乘用车的累计销量高达31.2万辆,虽然走势不像A0级和A级车那样稳定,但在绝对数上依旧难以匹敌。此外,有统计显示,2018年A00级纯电动乘用车的累计上牌量为21.6万辆,占累计总上牌量的34.4%。由此可见,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A00级纯电动乘用车依然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null


事实上,电动微车市场的剧烈震荡,除了与新能源A0级、A级车的高速增长有关外,也与全国各三四线城市、乡村地区高达百万辆级的低速电动车被清退脱不了关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认为,A00级电动车市场潜力巨大,“将会开启新能源市场的蓝海。”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副总裁兼欧拉(参数|图片)品牌总经理宁述勇也认为:“A00级市场在未来依然有着很强的市场需求,现在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供给侧的问题,这个市场缺少一款真正的好车。”

null


所以,看似萎缩的大势背后,并不能阻挡车企进军A00级电动车市场的决心,毕竟,无论是三四线的城乡代步,还是一线限购城市的通勤需求,A00级电动车依然有着难以取代的自身优势。从去年至今,北汽新能源、欧拉、众泰江淮宝骏奇瑞新能源等等,无不在这个细分市场加足了马力。

这样的观点在数据上也可以得到佐证。2019年,小蚂蚁在零售端的交付情况就相较2018年实现了超过60%的同比增长,且占据了分时租赁市场60%的份额。

也因此,对于补贴政策转变,郑天保十分坦然,他说:“在政策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各个企业在短期内均会面临一定的阵痛期,但从长期看,政策退坡对整个行业发展是有利的。我们对于补贴退坡早已做足了准备。”

null


做足准备的,不仅是2019款小蚂蚁的产品力全面升级,其在营销思路上也开启了全新篇章——发布小蚂蚁的全新家族IP——“蚂蚁联盟”与全新的沟通形象——“Antee”。这意味着,未来小蚂蚁将开始粉丝营销,在出行场景、生活方式、使用体验、用户服务上与用户做更为直接紧密的沟通。

未来,随着市场回归理性,A00级纯电动乘用车必将展开新一轮的激烈角逐,经过全新升级,且在营销上做了全面调整的2019款小蚂蚁,将延续怎样的市场神话?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