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策划|车市这半年 轿车是海水SUV是火焰

2019年07月11日 08:17: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根据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来看,1-6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8%和14.0%。

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9.8万和172.8万辆,虽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7.2%和7.8%,但分别实现了环比增长7.2%和10.7%。聚焦至细分市场,为6月乘用车产销数据环比回升贡献力量的主要是SUV与轿车,MPV细分市场未见回暖趋势。



在国五国六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过渡期以及厂商、经销商促销政策的共同促进下,6月乘用车市场需求较5月有所回升,在销量降幅收窄过程中,SUV细分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SUV销量73.9万辆,环比增长15.1%,在轿车、SUV、MPV和交叉型乘用车细分市场分类中处于领涨地位;甚至实现同比微增0.3个百分点,成为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细分市场。



从乘联会发布的车型销量排行榜来看,相比其他细分市场,6月SUV市场的竞争格外激烈。你方唱罢我登场,蝉联多年销量冠军的哈弗H6让位途观,且销量差距明显——途观月销33697辆,哈弗H6月销25205辆。本田CR-V同比大增211.7%,将奇骏挤出前三甲位置。宝骏510未见复苏,跌出前五。奥迪Q5L本月发力,月销14194辆,跻身榜单前十名,比奔驰GLC和宝马X3表现更为出色。而一汽-大众则在探歌、探岳两兄弟的助阵下,力争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结束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后,SUV销量增速已在2017至2018年间放缓至低于轿车增量水平,而根据中汽协过往的数据线,4月环比负增长高于轿车的SUV却在5月以0.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反超轿车,并将这种增长态势保持至6月。虽在1-6月的综合数据中SUV负增长仍然高于轿车,但就单月环比、同比的“小趋势”分析,SUV细分市场似乎正在扭转颓势。


以两个月的数据判定细分市场发展趋势显然太过武断,SUV率先实现同比微增,究竟是偶然,还是车市寒冬中回暖领涨的一针“兴奋剂”,汽势Auto-First将持续关注。


根据中汽协的最新数据,2019年上半年,轿车仍是我国最大的细分市场,市占比高达49.0%,高于SUV的42.5%、MPV的6.6%、轿车型乘用车的1.9%。


过去拼增速高,现在比降幅低。目前乘用车销量仍然面临较大下降压力,而“抗压”能力最强的正是占据总销量“半壁江山”的轿车细分市场。从1-6月综合数据来看,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2.9%,低于乘用车总体的14%降幅。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轩逸成为6月单月及2019上半年的轿车销量“双冠王”,单月销量仍保持4万辆以上,新朗逸、卡罗拉均破单月3万辆大关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北汽EU系列凭借高达1113%的巨大增幅成为唯一杀入轿车榜单的新能源车型。



也许SUV重新成为领涨者,轿车市场并不服气——恰逢表现强势的轩逸和卡罗拉临近换代之时,轩逸的新老同堂销售和12代卡罗拉的全新上市将在下半年成为轿车销量表现的最大看点,犹如“全村的希望”,重磅车型的换代能否拉动轿车市场增量反超SUV?拭目以待。



2019年上半年MPV销量降幅高达24%,远高于乘用车降幅14%的总体水平。甚至当其他细分市场在6月纷纷实现销量环比回暖的情况下,MPV逆势环比下降9.5的百分点,成为唯一一个“拖后腿”的细分市场。



在车型销量排行方面,MPV市场的竞争活跃度也相对较低。五菱宏光、别克GL8宝骏730的“老三样”在销量表现上此起彼伏。江山代有才人出,已转换至江山“待”有才人出的状态,或许MPV市场真正需要的,是更多突破万辆大关的新爆款。


但爆款神车出现并非易事,在整体竞争格局趋于稳定,且细分市场总量提升乏力的大环境下,MPV本就不高的市占率正在下滑,并且极有可能继续持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