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卫“中华水塔”

2019年07月16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在加载中...

“三江圣源,华夏盛境。游人临斯处,谁人思回归?”

三江源,位于青海省南部,西南与西藏自治区接壤,东部与四川省毗邻,北部与青海省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相接。从地理上看,这个区域是青藏高原的腹地和主体,整个地区以山地为主,海拔在3335 ~ 6564米,岭峰绵连不绝,到处都是峡谷冰川。

正是这些自然要素,才造就了世界上最大面积的高海拔湿地景观,形成了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即“三江源”。三条江河每年向下游供水600亿立方米,其中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所以,三江源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

三江源总面积36.6万平方千米,其中湿地总面积7.33万平方千米,约占整个保护区总面积的20%。这些湿地在水源涵养、缓解径流、蓄洪防旱、降解污染、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有着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在生态安全体系中被誉为“生命的摇篮”。

然而,三江源虽然关系到中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却又异常脆弱。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雪山逐年萎缩,直接影响高原湖泊和湿地的水源补给,湿地缩小,沼泽地消失,而人类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又导致草地大规模退化与沙化,水源涵养能力急剧减退,导致三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旱涝灾害频繁、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制约,并已直接威胁到了长江、黄河流域、乃至东南亚诸国的生态安全。

是的,对“中华水塔”的保卫已成当务之急。改变从2016年3月开始,彼时,中办、国办正式印发《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这意味着三江源正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2017年3月,为践行中国汽车品牌的责任与担当,广汽传祺作为首家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社会化企业,积极谋划为三江源当地生态保护工作全面护航。同年5、6、7月,广汽传祺为了让更多公众了解并掌握湿地保护知识,启动了“护源有我”湿地使者行动,开展包括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观察、社区服务、环境宣教等志愿者服务工作。

为了保持着对一线巡护工作人员的关注和支持,广汽传祺已先后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了25辆巡护用车及多批巡护物资,极大改善了巡护人员的巡护条件。

2019年7月8日,“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三方联合发布《“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阶段性成果手册》,向参与项目的各界人士以及广大社会公众展现三年中项目取得的成果。

比如,生物多样性监测方面实现了多项重大突破——黄河源园区共计调查到湿地鸟类共26种,近15000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胡兀鹫和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鵟、猎隼和纵纹腹小鸮,国际濒危物种猎隼和国际易危物种黑颈鹤;首次在黄河源园区获得雪豹的影像数据,填补了中国雪豹分布区的空白;还在三江源地区首次拍摄到稀有的黑狼,客观论证了国家公园建设以来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有效保护和恢复。

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顺利进展,社会各界对于国家公园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信息表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机构组建初步完成。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也已进入攻坚期,根据规划,到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生态系统将步入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基本建成。

古往今来,在每一个牵挂江河源头的中华儿女的心灵深处,那些寻找源头的艰辛往事,以及有关江河源区的一草一木一沙一水,乃至神话传说,无不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自豪感的延伸。

我们山有宗、水有源、树有根,我们是这块土地的子孙,正是因为我们拥有江河源头的巍巍高山、初始流出,才有了对源头的一次又一次前仆后继的探访和深长思考,并且可能触及生命和文化的本源。

假如你淡忘了源头,假如你淡忘了历史,假如你面对三江源区的雪山没有敬畏之心,假如你目睹冰雪融水的点点滴滴而无动于衷,那么还有什么不可以淡忘,还有什么可以让人激动呢?

视频:魏青松

文:冯金刚

汽车公社|每日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