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冻结美国燃油经济标准 特朗普或致3000亿美元投资打水漂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17日 21: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目前美国现行的燃油汽车标准为2011年奥巴马政府时期制定,不过这项标准在特朗普看来限制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特朗普政府自2017年开始便着手推动燃油经济标准冻结计划,一旦计划通过,这或将导致美国近3000亿美元的投资“打水漂”。

作者|田大鹏编辑|王鑫

● ● ●

美国时间7月12日晚间,一则消息让整个美国汽车行业沸腾起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外公布新的燃油车排放标准罚款。

目前美国现行的燃油汽车标准为2011年奥巴马政府时期制定,根据标准要求到2025年平均燃油效率标准将提高一倍至每加仑燃油可行驶约54英里。不过这项标准在特朗普看来限制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为此特朗普政府从2017年开始便谋划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冻结,按照特朗普政府计划该项标准将从2020年开始被冻结,至2026年时燃油效率将从每加仑46.8英里降至每加仑37英里。不过该项标准一经公布便造车环保机构等在内的多家组织抵制,甚至与特朗普政府对薄公堂,最终特朗普政府败诉。

不过,对于燃油经济性标准的调整冻结计划特朗普政府一直没有放弃,作为该项计划的缓冲,特朗普政府提出降低罚款,具体来说,就是特朗普欲将罚款金额回调至1997年的标准,每超出0.1英里/加仑只需支付5.5美元罚款。

特朗普政府一方面降低罚款标准,一方面仍然积极推动燃油经济标准的冻结计划,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燃油经济标准的冻结计划将由美国环保署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共同制定,最终版本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布。

1

标准冻结动摇美国汽车近3000亿美元投资信心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便开始对于美国的多项政策标准进行修改调整。其中影响汽车行业最明显的便是对燃油经济性标准的调整。在特朗普看来,奥巴马政府制定的燃油法规会扼杀经济增长,特朗普表示“这是工作岗位回到美国和创造就业的新时代。”

习惯了推翻既定标准政策的特朗普或许认为这是一项利于美国汽车行业的政策,不过在实际情况来看却是扰乱了美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据行业人士评论称:“美国汽车业将丢掉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头羊地位,因为特朗普政府正在对数个环保监管标准予以连根拔起。”

从实际效果来看,特朗普冻结燃油经济性标准对技术创新以及对美国投资产生巨大不确定性。根据奥巴马政府的协议,标准要求所有车辆(不论尺寸大小)都必须以相同标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料消耗,降幅约为每年3%。该项标准倒逼各家车企旗下车型要求更多节能减排技术进步,包括推出更先进的引擎、变速箱和混动系统以进一步延长每加仑燃料行驶里程。首次计划影响包括宝马EfficientDynamics、福特EcoBoost、通用汽车和EcoTec、现代Blue Drive、马自达SkyActiv和日产Pure Drive等等均在发力节能减排技术。

对此,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是否冻结2020年排放标准做过预测,根据预测结果显示,维持奥巴马政府标准不变,到2026年时涡轮增压车型的销量将高达1120万辆,而实施标准冻结后,涡轮增压车型销量只有700万辆;在上述两种情况下,混动车型预计销量分别为420万辆和40万辆。

此外,特朗普政府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冻结也将使得车企和供应商的投资计划严重受挫。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从2010年至2017年,美国汽车行业在燃料效率技术提升方面的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根据预测,到2025年,新车在落地转化燃料效率技术总价值至少达到1400亿美元。到2025年,美国电动车电池市场市值预计将达840亿美元。特朗普对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冻结无疑将使得这些投资计划陷入失败境地。

2

奥巴马政府燃油经济性标准:54.5英里/每加仑

此次特朗普公布降低罚款标准,外界认为这是特朗普在冻结燃油经济性标准行不通后退而求其次之举。同时关于美国燃油经济性标准的话题再次走到公众面前。

在行业人士看来,特朗普无论是降低罚款还是冻结燃油经济性标准,目的是一样的,放宽对燃油车排放标准的限制。

资料显示,燃油经济性标准是奥巴马政府时期所制定。2011年奥巴马政府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通过谈判,汽车行业的目标是把美国汽车和轻型卡车的燃油效率翻倍,到2025年达到每加仑行驶54.5英里。

此计划将鼓励更多的美国车企进行大规模生产更加节能的汽车,比如电动汽车、混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等具备先进的碳减排技术车型,以达到政府的最低标准。

尽管当时这些车企同意这一规则,但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并任命斯科特•普鲁伊特为美国环保署署长以来,这一燃油经济效率标准的计划将面临改变。并且特朗普在寻求取消加州制定燃油效率标准的权力。不过斯科特•普鲁伊特在后期中深陷假数据丑闻辞去环保署署长一职。

美国环保署公布提案,建议冻结2020年至2026年间国家排放要求,冻结将使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从目前预计的2026年每加仑46.8英里降至37英里每加仑。

3

特朗普与燃油经济性标准冻结的斗争

对于美国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就没有停止过。美国观察人士如是表示。

在2016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考虑到通货膨胀建议提升标准,也就是美国现在执行的罚款标准:如果超出联邦规定,每高出0.1英里/加仑支付14美元的罚款。

特朗普对此标的态度是试图推迟执行,但遭到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塞拉俱乐部、生物多样性中心以及包括加州和纽约在内的多个州的起诉。最终,特朗普败诉。

但特朗普一直没有放弃对排放标准的修改,在特朗普的授意下,美国环保局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一直在努力降低奥巴马政府制定的燃油经济性标准。

同时,特朗普希望将标准冻结到2020年的水平上,也提出取消加州独立制定燃效规则的特权。2018年4月份,美国环保署宣布拟推翻部分或全部新标准,称这些标准“错误”并基于“政治上的权宜之计”。

为此,美国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翻出一部1975年颁布的法律,法律规定禁止加利福尼亚州制定自己的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

2018年5月,特朗普要求环保署与加州官员接触,试图就修改规则达成协议。该州誓称,如果有必要,将在法庭上就这些规则进行辩护。加州被公认为美国排放法规最严的州,包括加州和纽约在内的多个州表示,罚款不够高,汽车制造商生产燃油汽车的动力不足。最近几年来,该州一直在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协调其标准。

2018年7月份,美国环保署和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提案将提供数个削弱2020年款至2026年款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和建议冻结里程标准的选择。不过受美国州与州之间法规不同的影响,此计划一直处于艰难推行中。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特朗路一边降低罚款标准,一边推动新标准制定计划。目前特朗普提议的燃油经济标准冻结计划已由美国环保署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共同制定,最终版本将于今年三季度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