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科鲁格将卸任宝马董事长齐普策接任

2019年07月19日 12: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宝马集团宣布齐普策先生(Mr.Oliver Zipse)将于2019年8月16日起就任宝马集团董事长。宝马集团监事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做出上述决定。科鲁格先生7月初向监事会提出不再寻求连任,经双方同意,科鲁格将于8月15日辞去董事长职务并退出董事会。


图片6.png



齐普策于2015年加入宝马集团董事会,目前负责生产,自1991年加入公司以来历任多个管理职位,包括牛津工厂厂长、企业规划及产品战略高级副总裁等。宝马集团监事会主席雷瑟夫博士表示:“齐普策行为果断、思维清晰,有着战略眼光。作为新任董事长,他将为宝马集团引领未来出行带来全新的动力。凭借创新的实力、强大的品牌和敬业的员工,宝马集团将继续引领未来豪华车市场发展,并继续走向长期成功。”


tb01.png



7月5日,宝马集团现任董事长科鲁格(Harald Krueger)曾发布公告称,他将不会寻求继续连任董事长一职。科鲁格现年53岁,其自2015年起执掌宝马,成为当时大型汽车制造商中最年轻的首席执行官。雷瑟夫博士也表示:“监事会非常尊重科鲁格的决定,对他在宝马集团多年出色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代表整个公司祝他未来一切顺利。”


科鲁格——体面的离开


2015年5月,宝马CEO终于迎来了交棒时刻,时任宝马CEO的雷瑟夫博士正式离职,49岁的科鲁格走马上任,后者成为全球豪华品牌中最年轻的掌门人。对于这个宝马一手培养起来的CEO,外界当时是有不同声音的。“太过年轻,在行业的名气不够大”、“科鲁格来自生产层面,宝马选择他是相对保守的”。对于科鲁格而言摆在他面前的问题,远比争议还要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整后,2016年3月科鲁格迎来在职期间最重要的活动——宝马集团百年庆典。在庆典上科鲁格也发布了宝马集团全新的第一战略,战略包含了6大方向,盈利自然还是首要目标,同时宝马也将新四化以及能源的多样化发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随着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产品攻势,车辆交付量实现历史新高。在近期的未来峰会上,宝马集团宣布加速电动汽车战略,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拥有25款电动汽车,提前两年完成既定目标。


图片8.png



可事不如人愿,在领先豪华车市场10年之后,宝马公司的强劲势头在科鲁格的任期内逐渐减弱。该公司在2016年失去了全球领先地位,输给了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自那以来,该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谨慎的车型改版夺回豪车榜首位置。自去年以来,全球市场疲软和贸易紧张局势导致宝马利润缩水。而在今年5月,彭博社报道称,一些监事会成员因此质疑科鲁格是否是领导公司的正确人选。


但道哥并不这么认为,科鲁格在上任近五年时间里在不断修正和优化集团的战略,比如放弃增程式能源方式、提前两年实现新能源战略等等。而对中国市场的贡献,科鲁格显然更为重要,在中国合资股比放开后,宝马成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实现增持合资公司股份的跨国车企,虽然宝马为此付出了36亿欧元的代价,但是从远期收益和公司长远战略来看,这都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而且,从其他车企收购合资公司股份的难度来看,宝马此举领先了对手一大步。


而科鲁格任职期间,销量也引来大幅增长,尤其是中国区的业绩。数据显示,去年宝马集团全球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49万辆,较2017年增长了1.1%。相比较之下,奔驰smart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售出超过24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0.6,奥迪品牌全球销量达到181.25万辆,下滑3.5%。这个销量成绩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在科鲁格任期内,宝马在重点市场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中国市场。2018年,宝马在华销量同比增长7.7%,以64万辆成绩刷新历史纪录,而至2019年上半年,宝马再度劲增16.8%,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35.01万辆产品,继续实现核心业务稳健增长。


图片9.png



在科鲁格任期内,宝马集团还成为首家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网络服务的国际整车制造商。根据合作协议,宝马中国正在与中国联通合作开展基于5G移动通信网络的自动驾驶验证项目,包括实验用5G网络环境的搭建,以探索不同场景下自动驾驶应用。5G移动网络的加入将加快推动宝马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发展,旗下部分新车型将从2021年7月起接入中国联通的5G移动通信网络。或许我们也可以畅想,未来宝马也将会在国内推出如BMW 3系联通5G版等合约产品。


在即将结束任期前,科鲁格还主导了宝马集团在全球第一大市场——产品与技术中国化的进程,在近期宣布与中国联通和四维图新分别就5G移动通讯以及高精地图签约合作之后,宝马集团于活动当日与腾讯签约,合作建立宝马集团在中国的“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这标志着宝马“数据驱动研发”策略在中国落地。连续签约中国三大科技公司,表明宝马集团正推进自动驾驶研发,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据介绍,宝马集团将在2021年量产的BMW iNEXT提供L3自动驾驶功能,并计划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开展L4级自动驾驶车队测试。


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科鲁格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前瞻性技术研发上“种的种子”,未来必将在继任者齐普策手中“结果”。


齐普策8月就任集团董事长


据了解,现年55岁的齐普策出生于德国海德堡,1991年毕业于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获得工程师学位,随后加入宝马集团,任职研发与生产培训生;2009升任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技术规划;2012年开始负责企业规划与产品战略;2015年加入宝马集团董事会,目前负责生产。而齐普策作为生产董事,也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曾参加过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


有分析指出,同科鲁格的升迁路线一样,齐普策同样有着生产制造负责人的背景履历。按照宝马的传统,宝马CEO一职不能高于60岁,现年55岁的齐普策有年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齐普策是宝马集团保持工厂柔性化战略的倡导者。“柔性”技术能够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传统内燃机车型的并线生产。


图片10.png



根据此前业界的分析,齐普策之所以成为新的董事长是因为他在匈牙利、中国和美国等地扩张高效的生产网络,帮助宝马集团提高利润率,尽管效益规模相对较小。而据外电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马前董事会成员表示,“齐普策将需要提升宝马的软件专业知识,因为包括亚马逊和谷歌在内的新参与者都在进军移动领域。“生产专长很重要,但如果你想避免最终成为谷歌或苹果的硬件供应商,你需要有能力向食物链上游移动,进入数据和软件领域。”


随着科鲁格于下月正式卸任,宝马集团的全新“掌舵者”齐普策到任,宝马能否重夺“榜首”,市场期待着答案。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奔驰CEO蔡澈退休离职之际,宝马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退休后的蔡澈享受BMW i8驾驶乐趣的恶搞视频,以顽皮的创意为蔡澈做告别纪念,或许在克鲁格正式卸任之际,我们也能看到来自奔驰的致敬——科鲁格在惜别宝马后买一辆“奔驰EQ”与蔡澈相约。


图片11.pn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