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大太阳下停车,放个遮阳挡感觉没什么用?附解决办法

2019年08月01日 14:12: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相信再多的辞藻

也比不上这段视频写实

正在加载中...

大家有这样的感触么?

一到夏天

只要车子停到露天车位

不到五分钟

车内温度就没法忍了!

车子有车顶挡着太阳,为什么停车车内比车外还热?淘宝买的遮阳挡到底有没有用?有没有不花钱让车内迅速降温的办法?本期搞不懂告诉你!

按惯例,我们先说结论。

被暴晒的车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是一个微波炉。

遮阳挡有用,但作用有限。

给车降温有很多小技巧,不需要花一毛钱!

下面一项项告诉你为什么。

暴晒后的车子为什么那么烫

都被同一个太阳晒着,停车买包烟你会发现,去到店里挺凉快,但一回到车里就感觉进了烤箱,为啥?

三种热传递

热量的传递有三种方式:热传导、热对流以及热辐射。

1、热传导:物体从温度较高的部分沿着物体传到温度较低的部分,叫做传导。

2、热对流:流体中的液体或气体因为流动导致质点位移,而引起的热量传递被称为热对流。

3、热辐射: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能产生热辐射,温度愈高,辐射出的总能量就愈大,短波成分也愈多。

⚠️车暴晒后很烫,主要是热辐射和热传导的功劳。

回到小卖铺和车子的比较,两者最大的差异就是是否通风和有无日光直射的区别。

暴晒1小时 黑色中控台差不多100℃

车有很大的面积的透明窗户,阳光可以直射入车内,通过热辐射提高车内温度,且没有热对流将热量排出车外,因此像微波炉一样,会非常烫。

有个问题一直让笔者困惑,市场上有部分防爆膜号称能隔绝太阳能热。

看到这个数据,相信不少人跟笔者一样觉得是在骗人。

说骗人,现场实测在浴霸四灯的伺候下,隔着贴过膜的玻璃,即便等了十分钟也没感受到明显的热量;说没骗人,小编的朋友贴完膜,爱车暴晒后和没贴的也没什么两样,这又是什么回事?

某宝买的遮阳挡有用么

既然太阳晒了会烫,那最好的解决的办法就是不让它晒咯,于是乎某宝十元不到的遮阳挡成了爆款。

遮阳挡比起防爆膜显然更彻底,只要能遮住,它可以几乎完全不透光,但是有用么?答案是作用很有限。

经过测试,在烈日下,对有遮阳挡和无遮阳挡的两个同型号车,进行暴晒温度对比,结果如下!

可见有遮阳挡最好的情况下,能给车内降低差不多4℃,但对于车主来说只不过聊胜于无。

这是为什么呢?小编只能纯理论分析一下,由于热传递只有三种方式,排除热辐射和热对流两种,导致遮阳挡效果差强人意的原因只能是热传导了。

对车漆进行温度测量,可知暴晒后车体温度其实并不低,这个温度直接传导到车内形成热量积累,绝对有能力将车加热到很高温度(两个温度测试外部环境不同)。

讲人话

要想晒不烫,车身也不能晒!

⚠️所以车膜广告可能没骗人?所以路面上白色的车多也是有原因的?

当然,如果你的遮阳挡是这样的,估计效果也会不错。只是这么高大上的玩意儿放停车场,防盗得先搞好。

不花钱怎么迅速降温

晒都晒了,烫都烫了,还是佛系点吧!

小编像是这么随便的人么?既然我们知道热传递的三种方式了,好好利用一下就能提高降温效率了!且看!

.......

1

车屁股对着太阳

在露天停车场停放车辆时,可以将车头背对太阳,这样做能有效降低车内温度。

从测试看,车尾箱的温度是相对较低的,后车窗面积相对前车窗来说也相对较小,能降低热辐射面积。

不过停车场的车位并不一定都能尽如人意,尽量吧。

2

先开窗开门

上车前可以先将车门、车窗打开。

我们之前分析过,车内与糖烟店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没有热对流,打开门窗,让热空气迅速排出车外是最好的降温手段。

3

空调先开外循环

如果想让空调尽快进入状态,着车后开空调也没问题。

不过最好在车内温度高于车外温度时,开启外循环,道理与打开门窗是一个道理;待车内温度低于车外时,再改为内循环,这能加速车内降温。

4

先吹脸

空调都开了,不妨把出风口调高点,先吹吹脸。

吹脸只能让你尽快凉下来,未必能让车子也这样。但冷空气密度低,往高了吹能提高车内空气对流,提高车内空气冷却效率。

5

通过APP提前打开空调

随着通讯科技的发展,现在不仅新能源车,不少燃机车也能支持提前开空调了!

只需要打开手机APP,点几下车子就会自动开启空调,提车前五分钟开启,等你找到车就能潇洒走一回。

一般来说,这些工作做足了,五分钟内,车内温度就会降到让你不冒汗的程度。

结语

今天特别注意了一下,理论的东西少讲,尽可能用实例实测结果来描述,相信不会有人再说看不懂了吧。

今天开头介绍的是热传递的三个方式,利用这些原理,不但能搞明白车暴晒后为啥这么烫,也能知道怎么才能尽快降低车内温度。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国内标准不完善,新车暴晒后,车内空气污染可能会比较严重,因此希望刚买了新车的朋友,开车前最好让车内空气彻底对流排出。受热事小,健康事大,切记切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