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来万家用车能省钱动力还不赖,带你了解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2019年08月14日 07:5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现如今随着排放政策日渐严苛,越来越多厂商都纷纷推出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当然啦对于这种现象,不少消费者都会认为“排量小了,那动力肯定不怎么样”,那么究竟是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呢?大家对小排量涡轮增压又知道多少呢?在你做出判断之前,不妨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

首先我们就要知道什么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实涡轮增压的出现就是为了让发动机吸入更加多的空气,与燃油进行充分燃烧后,从而输出更强的动力。举个简单的例子,我打开鼓风机往燃烧着的火炉里面吹气,模仿涡轮增压往发动机里送入更多的空气,我们可以看到火燃烧的更旺,这就好比更多的空气和汽油相混合燃烧,从而输出更强的动力。所以呢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厂商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原因,一方面保证了动力,另一方面还控制了油耗和排放,下面我再用几个例子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

我们就拿速腾的1.2T发动机来举例,因为全新换代的速腾已经全面取消了1.6L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1.2T发动机,但是1.2T发动机的动力并不弱,其最大马力达到了116Ps,峰值扭矩达到了200Nm,而1.6L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10Ps,峰值扭矩为155Nm。在参数上1.2T发动机还略胜一筹。除此之外1.2T发动机的体积更小,所以更加轻量化,而且排量更小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会更加省油。

除此之外,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加速体验好,因为它在较低转速的情况下就能输出较大的发动机扭矩,从图中可以看出,虽然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刚开始的扭矩输出要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一些,但是涡轮介入之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扭矩迅速增加,并且在一段时间内都要比自然吸气的扭矩大,因此加速体验会更好。

(T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NA为自然吸气发动机)

根据工信部给出的数据,1.2T发动机其百公里油耗仅为5.5L,加的是95号汽油,而1.6L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为6.8L,加的是92号汽油。以广州为例,92号汽油为6.8元/升,95号汽油为7.36元/升,所以1.2T发动机百公里油费为40.48元,而1.6L为46.24元,那么两万公里之后,1.2T发动机油费为8096元,1.6L发动机油费为9248元,相差了1152元。

其实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就是,同动力输出的情况下,小排量涡轮增压能做到更加省油,更适合家用,而同排量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又能输出更强的动力,所以综合上述因素可以看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性价比会更高一些。当然啦自然吸气发动机也有自己的优势,它的动力来的要更加平顺,不会有涡轮介入的那一下突兀感,那么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