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还想挽救与菲克的恋情,半路又杀出了PSA抢亲?

2019年08月14日 19:47: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现在言情小说的编剧功力,都赶不上汽车圈这些自导自演的车企们了。

null


唐唯实

今年3月日内瓦车展的时候,标致雪铁龙集团(PSA)CEO唐唯实突然示爱,说有意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之后标致家族还表达了对于双方合作的强烈意愿,可以说很热情了。

但是5月菲亚特克莱斯勒突然宣布,和雷诺牵手了,要成立合资公司。而大家都知道雷诺一直是有家室的,人家和日产还有三菱建立了全球第一大汽车联盟。

null


好景不长,6月菲克就宣布解除和雷诺婚约了,原因则是作为雷诺大股东的法国政府希望先取得日产的首肯。

事情到这,还没完。

菲克和雷诺的婚事黄了有俩月了吧,前几天菲克老板麦明恺突然又放风,说哎呀要说我们和雷诺这个事哈,重新再谈一谈也不是没可能,我们反正一直期待合作呢,当然了对方不是雷诺也行。

null


麦明恺

这一下子又让我等吃瓜群众兴奋了,这话里话外的意思是,“复婚”有戏呗?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就公开表示,如果雷诺处理好了和日产的关系,让出手中的日产股票,那么和菲克重启谈判就有很大可能。

他们还给出了时间预测,认为最早下个月就有可能见到菲克与雷诺签订新的谅解备忘录。

但是一部分吃瓜群众认为,菲克和雷诺这个事没那么顺利,因为雷诺很难处理好与日产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

null


1999年雷诺把病怏怏的日产救活了,掌握了日产43%的投票权股份,而日产只拥有雷诺15%的无投票资格的股权。现在日产茁壮了,自然要求改变这种不平等关系。

可是作为雷诺大股东的法国政府又不想放弃手中的权益,毕竟雷诺业绩不如日产雷诺的利润也仰仗着日产贡献。

二季度日产利润下滑了99%,连带雷诺的利润也狂跌,让这对夫妇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而法国政府作为娘家人,也是一个难以控制的狠角色。

另一派吃瓜群众则认为,最终牵手菲克的,很可能根本不是雷诺,而是早就公开示爱的PSA。

“汽车教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就公开表示,菲克急着找另一半,虽说表面上看雷诺最有可能,但是日产那边问题太多,所以PSA很可能已经暗中与菲克接洽上了。

杜登霍夫教授觉得,PSA比雷诺更适合菲克,一方面他们自身合作意愿很强烈,另一方面PSA与菲克的业务能形成很好的互补。

null


菲克本身不是一个很容易合作的企业,它自身的问题很多,旗下品牌也很多很杂,大部分还都不盈利。这么一块难啃的骨头,不是随便一家企业可以应付的。

但是PSA不同,他们能把通用汽车手里一直亏损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参数|图片)俩品牌搞盈利了,说明这家企业不一般,CEO唐唯实也擅长处理这种棘手的问题。

null


现在菲克在欧洲市场也陷入困境了,和欧宝的例子很像,所以PSA出马的话,很有可能力挽狂澜。而且菲克唯一擅长的SUV产品和北美市场,又正好是PSA不擅长的领域,可以优势互补。

德国投资银行Nord LB也认同这种观点,他们觉得北美市场对雷诺来说没有那么重要,因为它的另一半日产在那已经如鱼得水了,所以雷诺和菲克合作的话,并没有那么受益,而PSA则不同。

null


所以杜登霍夫教授说,他估计现在唐唯实和麦明恺俩人正在暗地里商量合作的事儿呢。

哎,怎么样,这么复杂的感情关系,大家看明白了么?这件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千万别和有家室的人扯上关系,汽车行业的结盟看起来美好但实际上坑很多,所有的合作都要三思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