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热了可以吹空调,但你知道发动机热了也需要吹风扇吗?

2019年08月21日 13:45:02
分享到:
来源:赛雷话车
正在加载中...

(视频时长03:46

【以下是文字版

雷雷,天气这么热,你在太阳底下做什么呢?哦?难道是你的车子中暑了吗?最近气温这么高,车子的散热可不能忽略呀,雷雷别着急,我这就给你降降火,OK!火也帮你灭了,现在就安心地和我开始今天的课程吧~

咱们都知道,汽车发动机在工作中的温度非常高,如果没有对它做任何降温处理的话,发动机严重过热就会导致润滑失效、拉缸烧毁......

但是把温度降太低了也不行,达不到合适工作温度的发动机,轻则油耗增加、重则严重磨损

所以为了避免发动机过热或者过冷,想要保证发动机能在最合适的温度下工作,就得带上一套装备,来帮它“保温”。

但是光靠这身装备,还不足以发挥全部作用,咱们得先给发动机做个小手术~手术后的发动机,脑壳里会多出一条可供液体循环的通道。这条通道,大家都管它叫“水套”。

既然名字都叫水套了,里面当然要注入...哦不,这里可不能注水,得注入对应的防冻液,防冻液是水和防冻剂的混合物,它除了防冻、防腐蚀的功能之外,还有比普通水更高的沸点

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用普通的水来替代防冻液加到车子里面,要是发动机像赛雷这样煮开锅了,可就得不偿失了。

有了防冻液的加入,负责推动它的水泵也该出场了,水泵可是整套系统的核心,它利用发动机带动的皮带作为动力, 推动冷却液进行循环

从水泵出来的水会经过温度最高的水套部分,然后再走向散热器,也就是修车师傅常说的“水箱”,散热器的内部管道会设计得很曲折,背部还会有电动风扇,为的就是最大限度的给管道内的冷却液降温~

除此之外,水箱上还有一个水温传感器,行车电脑可以根据它传来的信息来控制风扇的转速以及水泵的循环,这时候从散热器出来的低温冷却液,就会流向水泵的门口。

恒温器俗称节温器,顾名思义,它是用来调节冷却液流量保持温度恒定的阀门,比如咱们早上刚启动的时候,发动机的水温还没到工作温度,恒温器就只会打开侧阀,不让冷却液流向散热器,达到升温的目的,这就是冷却系统中的“小循环”。

而传感器检测到发动机温度高时,恒温器的阀门会全开,让防冻液通过散热器来降温,实现冷却系统中对应的“大循环”,这就是咱们发动机控温的秘诀,利用“大小循环”来hold住各种恶劣的环境

当然了,这只是水冷发动机的冷却系统,还有一种已经过气了的风冷散热系统,今天也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吧~

风冷散热比起咱们的水冷系统结构更简单,重量轻、起动也更快。它只利用风扇、散热片和自然风来带走热量,但是在汽车上用风冷系统会有噪音大、振动大和容易过热的硬伤。所以目前一般只会用在摩托车和小部分的货车上。

啊,雷雷,终于找到你啦。看上去你也很需要散热呢,那就让雷雷好好降降温吧~关于发动机散热的知识,咱们今天就讲到这里~大家下期再见吧。

怎么样通过汽车尾气的颜色,来判断车子出了啥毛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