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一台13万的星途LX,读懂20世纪的迪特·拉姆斯

2019年08月26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身处消费时代,人类的衣食住行几乎都要建立于商品之上。而当一件商品拥有了足够优秀的工业设计,往往就能够改变乃至催生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比如,索尼改变了人们听歌的方式。

在1979年以前,人们几乎很难想象将笨重的音响随身携带是一种怎样的场景。就在这一年,索尼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随身听设备——WALKMAN TPS-L2,人类第一次得以将磁带播放器揣进口袋里,随时随地享受音乐。

这台蓝白相间小玩意的魅力甚至飞出了地球,让《银河护卫队》里的星爵爱不释手了三十年。

比如,耐克改变了人们跑步的方式。

上世纪70年代,田径教练Bill Bowerman为了实现“穿着轻便”、“脚感舒适”和“经久耐穿”的三大诉求,成功设计出了一款名为Nike Cortez的跑鞋,专供奥运田径队穿着使用。除了简约流畅的外观,极具前瞻性的全脚掌长中底和缓震软垫让Nike Cortez成为当时的最佳赛跑用鞋,它的很多技术指标甚至成为后来的行业标准。

这款丑萌丑萌的跑鞋也在《阿甘正传》中荣誉出镜,被汤姆·汉克斯踩着横穿了好几趟美国,“阿甘鞋”的名字也由此红遍大江南北。

再比如,苹果改变了人们使用手机的方式。

从大哥大到翻盖诺基亚,手机始终未能跳脱出通讯工具的范畴。直到2007年,乔布斯用一块极简主义3.5英寸触摸屏将手机、iPod以及互联网交流机三者融为一体,打电话、听音乐、上网浏览信息皆可以在几根手指的操作下进行。而后,由iPhone为原点引发的行业革命让人类的娱乐、社交生活焕然一新,并彻底走入移动互联时代。

德国工业设计大师迪特·拉姆斯说过:Less is More。这句短短的名言曾被无数设计类书籍印在封面,也一语道出了什么才是好的设计,那便是让功能发挥正确的作用,让产品回归“使用”的纯粹本质

EXEED星途LX上搭载的12.3英寸双联屏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可以说,从手上、书桌上再到客厅里,现代人对于屏幕尺寸的欲望就从未停止过。可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12.3英寸放在车里都算足够大了。极简主义的屏幕造型设计搭配贯穿式空调出风口、错落有致的中控台线条,再加上可触控操作的实用性,真正实现了迪特·拉姆斯口中的“少却更好”。

满足用户对于智慧出行的需求,同时给人以惊喜感的视觉刺激,这是奇瑞汽车造型副总裁兼全球首席设计师Kevin Rice为星途LX的内外饰设计定下的基调。作为由他操刀的第二款星途量产车型,LX所传达的美学理念大致可以用“智·感”二字加以概括。

在8月22日举行的星途LX设计品鉴会上,Kevin Rice表示,年轻消费者对于设计的喜好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化,也让年轻群体们不再热衷于传统汽车设计上大面积渲染肌肉感、力量感的表达方式,而是更加青睐时尚、简约又兼具智能化社交功能的设计主张。他们希望汽车能够真正意义上融入自己的生活,同时成为表达自己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的重要移动空间。

说实话,这种时代转向的确为星途LX的设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不过,直觉还是告诉Kevin Rice以及他的团队,回归本源总是没错的——“少”的设计即是集中于本质,而不是在产品上添加“多余”的内容

好的设计应当回归纯粹,回归简单,这也是“智感美学”设计理念的核心。

举个例子,雄狮智云3.0系统的AR导航功能在这块大尺寸的双联屏上变得更加生动且易用,驾驶者只需看一眼正对着自己的仪表即可获取“增强现实”的路线信息,而不必将视线移开至中控台,完美体现了简约但不简单。

这种集人性化与美感于一体的理念也隐藏在LX其他方面的设计中。比如一体化感极强的触控空调面板,旋钮中央可同时显示温度;全新造型的电子挡把不仅视觉效果精致,也节省了相当一部分中控区域的空间。

再如外观,这台量产版本的LX实际脱胎于今年上海车展发布的E-IUV概念车以及更早的LX Concept概念车,并继承了相当一部分兼具美感于实用价值的设计元素。

比如“星际矩阵式”LED大灯与星轨式LED灯带,在保证照明亮度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前脸的攻击性和辨识度;跑车风格的后视镜则集成了侧面盲区摄像头。

总之,LX的外观设计已不再拘泥于“家族化”的条条框框,反而选择大胆地开创新的美学路径。从设计草图到实车,我们也能看到“智感美学”已经从早期的概念展示阶段全面进化到了最终形态。

除此之外,1.6TGDI发动机搭配7DCT变速箱的动力系统也赋予了LX雄厚的硬实力,从实际的静态体验来看,新车在制造品质、做工用料等层面也更上了一个台阶,具备媲美豪华品牌更高级别产品的底气。

或许,只有回归本源,才能做出更美好、更实用的产品。对于EXEED星途这个定位高端,同时敢于超越自身的年轻品牌来说,它在旗下第二款量产车上所展现的工业设计流变轨迹,也在深刻影响着未来用户们驾驶、使用汽车的方式。

而这一切,或许都将从一台星途LX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