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载风雨征程,东风公司把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扛到了肩上

2019年08月27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从“十万大军进深山”到“4+N”事业布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已经走过50载春秋。50载风雨征程,东风公司经历了无数酸甜苦辣,但始终不忘初心,以“马灯精神”践行央企的承诺,把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扛在肩上,为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今天,东风公司已经站在山巅看世界,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历史,以现代人的眼光,回望过去50年,东风公司是如何一步一步去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

Part1 以军车而兴,但不忘民用之大计

null


1969年9月,东风公司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大规模施工建设在十堰拉开序幕。在那个特殊年代,“靠山、分散、隐蔽”的二汽,首要任务就是研发生产军车,为国防建设提供军需保障。

1975年6月,披星戴月的第一代东风人,不负众望,在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用榔头和锤子打造出的2.5吨军用越野车EQ240正式定型投产,并在之后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表现出色,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助推东风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军车制造商。

东风公司“因军而建,因军而兴”,但是,在中国汽车工业非常薄弱的20世纪七八十年代,却不因此而固步自封,忘记民生大计。那个时候,中国正走向改革开放,百业蓬勃发展,对于能够满足生产建设的民用卡车有着迫切需求,而当时全国上下能够生产民用卡车的寥寥无几,远无法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

null


于是,始终把民生大计放在心上的二汽主动请缨,在EQ240军车的基础上,研发生产出EQ140民用卡车,以满足生产建设需求。据了解,当时的二汽原本计划一年生产2000辆EQ140民用卡车,但由于市场需求火热,将产能提升至5000多辆,进一步满足了生产建设需求,并推动了我国民用卡车的发展。

实际上,二汽在满足民用卡车需求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1980年,国民经济进入调整期,当时的二汽被列进“停建、缓建”项目,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但是,二汽主动向国家提出“量入为出,自筹资金,续建二汽”的报告,在获批准后,放手大干民用卡车,产销量不断攀升,并于1991年4月实现了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二汽生产的各种车型,也成为那个时代老百姓对于长途运输最幸福的记忆。

Part2 响应时代号角,让轿车进入千家万户

null


从EQ140民用卡车到EQ153民用卡车,东风公司推动了民用卡车的发展。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的腰包逐渐富裕起来,对于私家车的需求也逐渐强烈起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北京吉普合资项目、北戴河会议关于发展轿车工业的讨论等事件,国家对于轿车的管控逐渐放松。但是,由于我国轿车产业发展滞后,即使是到了八十年代末,轿车的年产量也只有3万多辆,远远无法满足人们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需要。

null


这个时候,又是东风公司站了起来。在那个思想还未完全解放、很多企业想干又不敢干的特殊年代,东风公司主动向国家申请轿车合资项目,并在1988年1月正式通过国家审批立项,之后1992年5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雪铁龙ZX为原型的富康轿车进入中国,极大地满足了中国老百姓的需求,成为中国车市经典的“老三样”之一。

现在提起富康,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声“好”。但是,在最初进入中国时,富康并不讨人喜欢,因为它两厢车的造型并不符合中国老百姓对于轿车“有头有尾”的定义,销量表现不尽人意。挫折面前,东风人并未气馁,积极与合资伙伴商讨方案,多方面改进富康并推出三厢造型,使之成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车型,最终推动了轿车进入千家万户。

null


在那个轿车工业极度薄弱的年代,东风公司积极引入合资项目、大力发展轿车事业,一方面,满足了人民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提高了老百姓的出行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是响应时代号角,推动了我国轿车工业的发展。

Part3 倾听消费者的呼声,做好自主乘用车事业

合资项目的成功,让我国轿车产业迎来飞速发展,人们对汽车生活的需求也得到较大满足。但是,遍地跑得都是合资品牌轿车,鲜有中国品牌轿车,难免让不少人如鲠在喉。 

null


物资匮乏的年代,第一代东风人于四面透风的芦席棚里,一盏马灯、一根扁担、一双草鞋,就能用榔头和锤子打造出军用越野车EQ240,到了物资丰裕的年代,东风人又怎能打造不出自己的轿车? 

2006年初,东风公司开始筹建东风乘用车公司。2007年7月,东风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成立,并在当年9月份奠基武汉工厂。2009年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品牌“东风风神”正式发布,首款轿车东风风神S30也在当年的上海车展正式发布。

客观来看,当时的东风风神S30算不上一款完全自主的产品,很多地方都有合资车的影子。但是,东风风神S30却打开了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的大门,之后东风风神H30、东风风神A60、东风风神AX7、东风A9等产品相继落地,让东风的自主乘用车走遍祖国大江南北。

null


如今,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事业百花齐放,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品牌家喻户晓,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起到了积极作用,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购车用车的多样化需求。

Part4 全新出发,以“五化”撬动美好未来

null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尽管东风诞生在大山里,但我们不能‘蹲在山沟里想问题’,要‘站在山巅看世界、想未来’。”

在汽车产业急剧变化的今天,站在山巅看世界的东风公司意识到,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必须加速布局以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五化”,才能不断满足人们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最新向往。为此,东风公司积极布局汽车“五化”。

null


轻量化方面,东风公司已经掌握16项关键技术,部分技术成功实现工业化,比如东风风神AX4,单车轻量化材料应用率高达66%,荣获全国轻量化优秀车型一等奖。另外,2019上海车展上亮相的Sharing-VAN,车身采用先进碳纤维技术,领先行业水平。

电动化方面,东风公司大力打造绿色产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东风公司电动、混动、氢动并进,高水准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三电”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业化进程加速。去年11月上市的东风风神E70,综合续航401公里,能较好地解决人们对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null


智能化方面,东风公司以安全为基础,加速智能化产品升级,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验证加快。目前,东风公司是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和腾讯、华为等高新科技企业建立有深度合作,无人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已经分别达到L3和L4水平。2019上海车展上亮相的Sharing-VAN,就是东风公司L4自动驾驶+5G远程驾驶+V2X+远程调度的结合体。

网联化方面,东风公司追求汽车与外部生态的互联互通,让驾乘更加高效和便捷。目前,东风风神全新AX7全系标配WindL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具备强大的互联网生态,并可实现多条件叠加的复杂语音指令精准识别,智能化体验行业领先。

null


共享化方面,积极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出行服务。已经布局东风出行、联友出行、易微享和T3出行等业务。东风公司将通过构建移动出行新模式,把汽车打造成智慧、安全和舒适的移动空间,最大化满足人们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

站在汽车“五化”的全新起点,东风公司面对的是复杂多变的全新局面,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是,一代代东风人不断超越、精益求精,总是能把人们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抗到肩上,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向好发展。相信在“马灯精神”的照耀下,新一代东风人仍将不忘初心,以汽车“五化”撬动中国汽车工业美好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