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2019年08月27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例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也是首家造车新势力参与国企车企的混改案例,爱驰参与江铃混改备受各方关注。混改后,新江铃控股的股比构成变为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50%:25%:25%。地方政府乐见其成,爱驰汽车以获取资质和资金承诺为前提负重前行,这桩各取所需的携手联欢真的能在眼下并不景气的中国汽车市场中笑到最后吗?】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对于当下的爱驰汽车,“资质”是主要矛盾。通过入股江铃,爱驰解决了车辆的准生证问题。而原来的控股股东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在新的江铃控股内,各控股25%。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首家参与国企车企混改的案例,新闻一出,不少人都认为爱驰能够得到陆风品牌而拍手叫好。但是这真的是一笔好买卖吗?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BE984A4310E092C62510DA9695FD218B2F967199_size58_w640_h415.jpeg" />



江铃陆风,是国内车市开始下行的大环境中逐渐被边缘化的自主品牌之一。根据盖世汽车发布的数据,2019年6月,陆风品牌X系列总计实现销量仅有1764台,半年销量也只有8075台,同比暴跌近75%。依靠江铃或者长安自己的能力,要扭转陆风当前的困境可能性较小。一方面是长安江铃本来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与福特的合资公司,如今双双都是深陷谷底,亟需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另外一方面,长安自己的自主品牌也是表现不佳,需要股东的全力支持。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5569AF37B2BCAD5F92250C6F2D5FF17D1BEA291D_size62_w640_h417.jpeg" />



爱驰复兴陆风难度不小

作为救命稻草被引入的爱驰,其实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美好。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于现在的爱驰来说,本身资金就已经非常捉襟见肘。要复兴陆风品牌,肯定需要对现有车型进行更新换代。而开发有竞争力的车型,大笔投入也是必不可少,更不用说陆风也需要在很多核心技术上实现升级。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5E098326DDCDB2840915E72195BB2B451449CC5D_size35_w640_h423.jpeg" />



如今无论是大众捷达、通用的宝骏纷纷在中低端市场上快速投放新车型,即使自主品牌的长城吉利乃至荣威传祺都没有放松过中低端车型的持续投放。陆风汽车或者爱驰汽车,在面对这些竞争品牌的时候,无论是从体系力还是从可以调动的资源上,都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有人觉得,简单将爱驰的部分技术嫁接到陆风汽车,通过一些较小的工程变更就能实现商业化部署,并借用这一两个前瞻配置实现陆风品牌迅速回暖,这个无疑是太高看爱驰的能力,同时也太小看陆风的竞争对手了。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7DA738568D2DFCA146BDE826863831C0BF6372D4_size26_w640_h378.jpeg" />



负重前行能否杀出重围

逐渐开始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上半年的表现都难言合格。销量最高的小鹏汽车,上半年销量都不满万辆。蔚来汽车在销量长期不振,亏损持续扩大之际,更是爆出了大规模股权质押与内部裁员、拆分NIO Power、出售FE车队,甚至未来不排除在美国退市,回国上市的可能。由蔚来汽车的表现就可以对造车新势力的境况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12B86ED3ED5087823F74D3C653A8D2FB540421E9_size30_w640_h389.jpeg" />


爱驰U5自2018年年底发布之后,如今正在为今年年底的上市冲刺。但是一旦车型真正上市,到时候摆在付强、蔡建军这些营销高手面前的是,怎么把车给卖出去。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经是一个深度红海市场:政策层面,退补之后的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销量上的大规模下滑;市场层面,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之惨烈,已远不输燃油车:传统车企纷纷投放新能源车型,特斯拉国产车型四季度也要上市,造车新势力更是有不少车型排队等着上市;消费者层面,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使用便利性角度还是电池安全层面,都极大地动摇了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信心。没有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如特斯拉般突破的爱驰汽车,能否引得国内消费者的追捧,本身就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FB28F896431FDE9C1EC405556F1C242E1FBB6FDC_size39_w640_h424.jpeg" />



地方国企能否赋能爱驰

虽然爱驰成为了新的江铃控股里面的大股东,但是也只有50%的股权。而长安江铃汽车作为国企,他们的利益几乎是一致的。因此在事关企业的重大决策权上,一旦双方利益无法调和,很有可能形成50:50的僵局。而这样的僵局在事关将公司宝贵的资源是投入代表未来的爱驰汽车,还是投向当下或许能够扭转销量的陆风汽车上出现的概率非常大。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0C1D4DA180F0BE5013E268BA0E915DEC36538C7D_size31_w640_h336.jpeg" />


长安或者江铃角度,陆风品牌是自己的亲身儿子,虽然这次引入爱驰汽车混改江铃控股,但是从其保留陆风品牌来看,其还是希望能够尽最大可能救助一下这个垂死的品牌。但是爱驰和陆风,在当前国内市场,都难言领先。寄希望弱弱联合之后,杀出一条血路,这种操作的难度不小。唯一有戏的就是成为地方国企之后,爱驰借壳新的江铃控股,将可以得到更多的地方政府资源的倾斜。但是市场终归有市场铁一般的法则,积累起自己的核心研发能力,永远比做大自己的规模,在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有效得多。否则纵使有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如芜湖之于奇瑞,合肥之于江淮,重庆之于长安,都没能让这些车企一枝独秀。

爱驰<a href=江铃混改,弱弱联盟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src="http://x0.ifengimg.com/res/2019/8B02271D83C60F23E93556601C31467BAAB20CDD_size28_w640_h348.jpeg" />



禾颜况车点评

陆风的混改重组,短期来看,长安或者江铃控股收获10亿现金,同时也在最大程度为江西当地保留了GDP和就业机会,而爱驰也获得了宝贵的资质,表面上是一个三赢的情况,说不定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国家处理弱势自主品牌地方国企的标准作业模式。但是从长远来看,以爱驰的道行,想要运营好陆风其实概率也不大。我们拭目以待,看看长安或者江西地方政府,能为爱驰协调来多少银行贷款以及财政补贴。但是在时下的国内汽车行业,200亿、300亿都不见得能做活一个企业,长安和江西地方政府,口袋中还有多少余粮呢?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