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方便又打折,为何很多车主依然不办ETC,网友道出真相

2019年08月28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提到ETC,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它的出现旨在帮助车主能不停车迅速通过高速路收费站,免去人工排队的麻烦,而且还会给出相应的通行费折扣,即便如此,很多车主仍然不愿意办理ETC。今年5月,交通部下发通知,“年底前,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基本取消,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这则消息一出,很多非ETC车主瞬间炸开了锅,“各种强制办理ETC等谣言也出来了”,看似便利的ETC,为何很多车主却不愿意办理呢,很多网友道出了真相。

既方便又打折,为何很多车主依然不办ETC,网友道出真相



小编算是ETC的忠实用户了,即便是换车,也在第一时间办理了ETC,除了高速路外,一些停车场也可以使用ETC进行支付,所以从个人角度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在成都生活,避免不了要走四环路(第一绕城高速),只要是本地牌照,也就是川A,走这条高速是免费的,由于成都市今年增加了ETC车道数量,相应的减少了人工收费通道,所以经常造成收费站大面积堵车,但是仍有车主宁可多排半小时队,也不愿意办理ETC,相信这在全国也是普遍现象,说实话这点确实令我不解,但后来采访了几位车主和网友后,终于明白是什么原因了。

既方便又打折,为何很多车主依然不办ETC,网友道出真相



原因1:不了解ETC,怕麻烦

其实很多车主对ETC是没有概念的,所以,大家经常可以看到有些非ETC车辆误驶入ETC车道,导致ETC车辆不能正常通行,引发堵车,相信这些车主是大有人在的,加上听说办理ETC还要同时办理一张信用卡或储蓄卡,骨子里认为又是银行的“套路”,所以宁可排队人工缴费,也不愿办理ETC。

既方便又打折,为何很多车主依然不办ETC,网友道出真相



还有一点就是怕麻烦,这点个人也比较认同,因为办理ETC需要同时办理信用卡(储蓄卡故障多),信用卡涉及个人信用,所以银行办理的时间比较长,大概是半个多月,拿到信用卡后,还需要到银行再次领取ETC设备,然后由工作人员进行激活,非常耽误时间,尤其是排队,自己办理ETC还请了两个半天假,程序确实繁琐。办理成功后,如果车辆贴膜或更换挡风玻璃,还需要重新到银行进行激活,非常麻烦,个人深有体会,希望银行可以改进办理ETC流程,不然有的人想办也没时间。

原因2:想办,却办不了,所以反对

听到这个原因个人还是比较吃惊的,由于信用卡ETC的便利和稳定程度要超过储蓄卡,所以大部分车主选择办理信用卡ETC,但问题来了,由于目前信用贷盛行,很多人由于资金周转都借过钱,或是超前消费,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还款,个人征信出现污点,最后导致办理信用卡失败,无法使用ETC,随着各地加大ETC的推广,这部分人由于办理不了ETC,反对声频出,有点“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感觉。

既方便又打折,为何很多车主依然不办ETC,网友道出真相



原因3:害怕被恶意扣款

之前网上多次曝光车主ETC被盗刷的现象,所以很多车主还是比较忌惮的,生怕办了ETC自己也遇到这种情况。个人认为,这和银行的管理是有问题,这个“锅”银行应该背,什么不要开启闪付功能就能避免,试问一下银行,有多少人了解闪付功能?况且我曾经办理ETC的时候,银行也没有提醒我,所以车主担心钱被盗刷是情有可原的,总之,身为银行不应该让车主办理ETC时产生任何顾虑。

原因4:怕被监控

有些黑车为了躲避高速公路网监控,从而实现逃费。其实,这些人在骨子了是恨透ETC的,由于国家大力普及ETC,动了这些人的“奶酪”,所以他们在网络上大力造谣,着实可恨。

到底要不要办ETC?

当初,微信和支付宝推出互联网支付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反对的,可如今,连上个厕所都是扫码支付,可见无纸化移动支付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再来看ETC,从本质来看,也算便民措施吧,出发点是好的,既方便又打折,还能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这在大城市是显而易见的,虽然目前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实际使用还是挺方便的,所以个人还是比较支持办理ETC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