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轻微违法,朋友圈集赞可免罚?交警:真的!济南已启动试点

2019年09月04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齐鲁晚报

小伙吕某成为发朋友圈集赞免交通违法处罚第一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摄

齐鲁晚报9月3日讯(记者 张泰来)“我违反济南市道路安全管理规定,在经十路路口逆行,希望大家以我为戒!”3日起,集赞免处罚有了济南版。当日,济南历下交警推出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五选一处罚管理模式。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后可以在接受处罚、朋友圈集赞、现场执勤、观看教育视频、手抄法规法条等中任选其一。这意味着,济南将掀起新一轮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行动。

9月3日上午,小伙吕某“有幸”成为济南集赞免交通违法处罚第一人。上午9点20分左右,吕某走出泉城公园的东门,随手从路边开锁了一辆共享单车,想也没想就沿着舜耕路西侧辅道向北逆行而下。这是一段下坡路,吕某很快就到了经十路路口,随即被交警拦了下来。

“对不起,您骑乘非机动车逆行,已经违反济南市行人道路安全管理规定,请下车接受处理。”对于交警的查处。随即,吕某被告知,按照新推出的政策,他有5种选择,不一定非得接受行政处罚,也可以通过执勤、在朋友圈发布承诺集赞等方式处理。

“那我选择朋友圈集赞吧!”听说可以朋友圈集赞免处罚,吕某表示愿意以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接受处理。按照流程,吕某写下了《文明交通承诺书》:本人因思想松懈,在经十路逆行。经现场交警批评教育,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请大家为我集赞,让我们一起努力争做文明交通带头人!在《我与交警有个约定》表格上签字,承诺:我与交警有个约定,我将用行动来证明我的守约。

随后,吕某拿出手机拍照、发布朋友圈,10多分钟后集齐20个点赞被放行,成为济南轻微交通违法集赞免处罚第一人。

“我觉得这样挺人性化,我选择发朋友圈是因为有100多个好友,把自己当个反面教材,警醒身边的好友别再犯同样的错误。”违法处理完毕,吕某表示自己受到了教育,“再也不会有第二次了。”

当日,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一上午的时间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60起,其中选择抄写法规的19人,发朋友圈集赞11人,观看教育视频7人,选择行政处罚(罚款)和站岗执勤的23人。

头条链接

五种处理方式柔性不失效果

历下交警大队大队长任家伟介绍,此次推出行人、非机动车轻微违法“五选一”管理模式试点,其目的就是打造一个新的执法模式,达到柔性却不失警示效果的目的。

“五选一”模式为:一是接受由执勤民警开具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即受领罚单;二是在现场以志愿者的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5分钟;三是现场手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安全“十不准”法规条文,写出个人认识和体会;四是现场观看非机动车、行人交通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大约20分钟;五是编写微信并转发个人的朋友圈,集赞20个以上。以上所有模式同时签写《我与交警有个约定》守约书。

目前,“五选一”管理模式只在经十舜耕路口试行,下一步将向历下区所有路口推广,并有可能在全市范围内普遍推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