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部分高速公路已达到收费年限,为什么还在收费?

2019年09月06日 16:51:0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年来,我国在基础设施上获得飞跃式的发展,特别在高速公路、高铁(路)、机场、5G通信、快递服务领域,在全世界排名都是位居前列的。由于重大的基建设施,修建费用少则几十亿,多则上千亿,且回本周限长、风险高,对于追求时效性、高利润的商业资本很难有吸引力。

所以,近年来,在这些重大民生基础领域,实现了国家和单位共同集资修建,共同合作的方式建设,有国家资本及优惠政策降低了风险,又保证利润,就拿国内的高速公路来说,建好后,一般收费年限为15年左右;如果是普通小型高速公路,纯属由民间资本投资建造,高速公路最长收费年限可能延达50年之久。

然而现实情况,国内一部分高速公路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15年或50年收费期限,却依然坚持收费?前些年有很多新闻报道,某某高速公路使用时间已经超过了20年,赚得盆满钵满,完全超过了收费年限,为何还有权力在持续收高速过路费,这令很多车主无解。

据我了解,国内几乎很少免费高速公路,如果你硬说中国存在免费的高速公路,那只存在于中国海南省。但是,实质上海南省的高速过路费变相“平均”分摊至燃油费上了,在海南省不管你是否跑高速,只要用了汽油,都是变相被收取了高速过路费。

高速公路亏损运营,是超时间收费的理由?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高速公路总收费金额为5552.4亿元,支出9621.8亿元,其中债务支出5066.7亿元,利息为2647.9亿元,公路日常养护费为589.3亿元,管理费、税费、其它支出超过1100亿元。收支严重不平衡,2018年全年约亏损4069.4亿元,亏损金额对比2016年、2017年亦在预料之中。

无需大惊小怪,国内高速公路每年亏损几千亿元已不算大新闻,毕竟年年有报道。一直以来,车主平时从未享受过免费通行(除国家规定法定假期),因此,普通民众、车主对高速公路的盈亏关注度还未及油价升2毛钱影响更大。但是,车主对超过收费年限的公路,还持续收费存在不满。

有数据表明,全世界超过70%的收费公路都在中国,而美国也有收费公路,但是比较少,美国高速公路超过10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第一是中国),但美国的收费路段不超过10%。

此外,澳大利亚超过95%的高速公路不收费,德国公路对小客车免费通行,对超过12吨的货车、卡车每公里收取15欧分费用,当然,德国也存在部分不限速的高速公路,这是事实。但是,了解德国国情的人都知道,德国实行政策与我国海南省差不多,把高速过路费变相加进燃油费中,因此德国的汽油、柴油价格非常昂贵。

其实,从世界各国来看,不管采用哪一种收费方式,高速过路费本质上都是羊毛出自羊身上。但是,对于国内部分高速公路超期限收费,相信很多车主表示无奈。明明在设计阶段,规定好收费年限,不能因为某种因素强行延长收费年限。或者说,超过15年收费已经赚回了投入的成本及赚足的利润,理应停止收费。

有网友调侃:在中国,车主是最需要同情的群体,因为他们交高昂的高速费、承受年检的苦、油价上涨、车险的坑、买车的欺诈,时不时被扣分罚款。大师同情你们:你们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