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中国汽车做高端为什么总缺一股“豪华味”?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9月30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豪华是你有别人没有的优点,并且这个特点别人一时半会学不来。品牌上深深的烙上了印记,不论生产、研发还是销售,整个企业的发展逻辑全部围绕着这个特点。有了这个思想,豪华味道就出来了。否则还是跟在人家身后学一点皮毛,最后出力不少,还不讨好。

作者 | 王鑫 编辑 |王鑫

● ● ●

还有一天时间,中国汽车就将进入到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 大家都在暗暗使劲,有的不蒸馒头争口气,把负增长的数字想办法做到最低; 有的憋着劲想和去年持平; 甚至在成都车展上有几家自主品牌车企喊出了翻盘的口号。 可以看出,不管2019年最后的结果怎样,中国汽车的信心还在,谁都没有认输。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认识到,在规模增长彻底破灭的时候,需要有更高的溢价力产品来承担利润这一未来衡量企业发展标准的任务。 这不是危言耸听,尽管到目前看,一些走在前列的车企销量还不难看,但盈利能力已经塌陷,体系强点的企业还可以坚持,一些企业内部压力已经到了临界点。 怎么改变盈利能力? 做高端、做高溢价的产品和豪华品牌是必须要做的事。

其实,中国汽车做豪华不是现在才开始,如果推算最早可以到2005年前后,伴随着中国乘用车第一次井喷后的增长回落,企业规划的过剩产能急需转移,因此“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思路冒出,一系列模仿奔驰宝马甚至宾利劳斯莱斯的所谓高端品牌开始出现,挂着VIP、签名限量版的旗号,中国汽车开始做起了豪华。 现在看,当时的中国汽车企业学了一个皮毛上的皮毛。 甚至不久前一位车企总裁笑着用幼稚形容那时候的做法。

这几年,很多车企又开始陆续推出了新高端豪华品牌,各个都讲自己的用料多考究、品牌定位多精准、研发投入多么大……但现实和十几年前一样,就是卖不好。 原因找来找去,很多企业最后把责任放到品牌身上,认为自己没有把好产品讲清楚,没有找到精准的客户。 于是2019年出现了很多大手笔的品牌投入,变着法的想通过惊天动地的营销一炮走红,结果是钱花得不少,效果却不明显,怎么折腾总是让人觉得缺少一点“味道”。

好的商品不缺买家,这是商场定律。 尤其是在密集性工业领域,卖不好,我认为和品牌关系不大,还是思路的问题,还是要从产品本身找原因,甚至要从产品规划上找办法,想一想“豪华的味道”到底是什么?

这几天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汽车展示了他的“豪华味”,在他们的讲解中发现,健康和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性格,这种特点不是用配置堆砌,而是从人体骨骼以及不同人体坐姿开始研究座椅设计; 皮质源头选择座椅材质; 根据空气污染源以及内饰材料在不同环境下散发的味道来研究空气净化系统; 通过医学研究对汽车碰撞后带来的一系列二次伤害隐患进行预防……由于这些还处于保密阶段,不能详细展开去讲,但沃尔沃所有技术专家几十年来就围绕着安全和健康两个特点做产品、做规划、做销售。 这些信息给人的第一反应是,沃尔沃汽车的特点很鲜明,一下子能抓住人的痛点。 如果说用一个词形容,这就是沃尔沃的“豪华味道”,不用花大价钱渲染,只要让大家听一听,看一看,沃尔沃的专属味道就非常浓。

沃尔沃比,现在一些中国车企做高端的想法似乎有些走偏了。 大家都在做别人能做的事情,无非就是看谁砸钱多,阶段性能吸引眼球,时间一长慢慢就没了声音。 其实在普通消费者眼里,豪华的定义不是光看用料多考究,设计多前卫,价格多厚道,而是要看有没有故事可讲。 这些故事和时间长短没关系,而是从造车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一个性格,我就做这个点,把一个点做透做专,做到只要有人提到这一点都拿你来做对比,大家自然会买单,企业自然离成功就不远了。

这一次瑞典之行给人一个启发,豪华是你有别人没有的优点,并且这个特点别人一时半会学不来。 品牌上深深的烙上了印记,不论生产、研发还是销售,整个企业的发展逻辑全部围绕着这个特点。 有了这个思想,豪华味道就出来了。 否则还是跟在人家身后学一点皮毛,最后出力不少,还不讨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