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痛失主权,夏利走的很不体面

2019年10月03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近日,随着一则"一汽夏利、博郡汽车共同签署了《股东协议》,双方拟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新能源车型"的消息传出,这个被一汽雪藏了的品牌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眼前,作为国内第一批自主品牌之一,细数一下,夏利已经度过了30多个春秋,从前几年的不断亏损下夏利在去年已经经历了一次停产,如今突然冒出来宣布转战新能源,夏利似乎又迎来了新的生机,但我想告诉你,夏利已经正式走向了"灭亡"。

是合资?还是变卖资产?

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共战新能源市场的口号看起来似乎很美好,毕竟这对于夏利这个几乎被淘汰的品牌来说,像极了一次复生的机会,但这份《股东协议》是完全禁不起细细琢磨,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有合资公司80.1%的股权。

你没看错,夏利以自己的全部家当只能换回不到20%的股权,而博郡汽车仅凭20.34亿就买走了夏利80.1%的股权,有的人说20多亿还不算多吗?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20亿元对于一个车企来说简直就算是九牛一毛,拿我们如今当红的长城汽车作为比较,俄罗斯图拉工厂项目的投资就超过了5亿美元,而反比夏利,却以20.34亿人民币卖掉了自己的几乎全部家当。

并且这还不算完,毕竟有那不到20%的股权,如果新公司发展起来,夏利还算是有出路的,可是一汽压根就没想再让夏利有什么"复出"的机会,因为一汽夏利将协助合资公司申请新的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届时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将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也就是说,如今的夏利已经没有"产子"能力了,你也和夏利正式说拜拜了。

夏利,早已丧失了主动权

其实回想一下,夏利在早些年间那可谓是国内一顶一的"造车大户",在2011年实现年销25万台销量的自主品牌,真的没有几个,而像什么第一个破百万销量、出租车霸王等等称号更是夏利一手推起来的,尤其是在八九十年代,定价10万元的夏利更是成为了所有国人奋斗的目标,而那在当时也成为了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一件"奢侈品",你可以说夏利逐渐走向了低端,但绝不可以说夏利本身就很低端。

2002年,一汽以13亿人民币收购了夏利51%的股权,本以为这是傍上了大款,但此后的夏利不仅失去了自主权,而且连"天津丰田"都逐渐导向"一汽丰田",这些年一汽主推着大众,高举着丰田,复兴了红旗,却唯独冷落了夏利,夏利的败走怪不得人们的口味逐渐"刁钻",也怪不得自主品牌在逐渐走向高端,夏利的败走只能怪它那早已丧失的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