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田诚履新后首度发声,他准备怎样救日产?

2019年10月20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本月初,因为戈恩贪腐案而受到重创的雷诺日产联盟相继换帅,这标志着戈恩时代正式落幕,但对于雷诺日产联盟而言,如何修复分崩离析的局面,经历了欺诈、谎言与诉讼等残酷内斗之后联盟如何重拾信任?是摆在接棒者面前的艰难考题。

近日,即将担任日产新掌门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内田诚(Makoto Uchida)发表了内部视频讲话。这是其上任以来首度发声,也引发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根据路透社报道,这份未对外公开的内部讲话中,日产新帅内田诚(Makoto Uchida)讲述了自己对于当下危局的看法,并且对员工提出了新的要求。

他在视频讲话中说到,“日产正在复苏的正确道路上,虽然这是一条漫长且艰辛的道路,但是我会和大家一道共克时艰。而当下的当务之急就是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对业务竭尽全力。”

显然,这是一份相当程序化的讲话,但是仍然释放了多重信号。

第一个信号是日产的恢复元气需要很长的过程。诚然,戈恩案件丑闻所引发的权力斗争让日产元气大伤。今年前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减少5.9%,至521.3万辆,从上年的首位降至第三位,落后大众丰田。据日产发布的今年第一财季(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报告显示,除中国市场外,日本、美国、欧洲等几乎所有主要市场销量都在下降。其中,营业利润暴跌99%,至16亿日元(折合1480万美元)。

与此同时,2018年全年,日产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收利润为3182亿日元,同比下滑高达44.6%,创下了10年以来最低。

而面对2018财年净利润腰斩与海外市场萎靡的现状,日产将2018年称为“触底表现”,并对2019年的利润报以持续低迷的预期。

日产汽车预计在2019财年的营业利润将在2018基础上再跌28%至2300亿日元(约合21亿美元);净利润下滑47%至1700亿日元(约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则将从2018财年的2.7%继续下降至2.0%,销量预期将小幅增至554万辆。

此外,目前日产内部亟需重拾信任,这是内田诚对员工释放出来的强烈信号,比销量下滑、利润暴跌更为可怕的是人心涣散。因为戈恩案让日产内部人心浮动,管理层与组织架构更是遭到了重创。

过去一年,西川广人担任日产CEO一职的时间堪称是日产内部权力大清洗的至暗时刻。伴随着戈恩案件调查的深入,西川广人迅速铲除了戈恩的亲信,这些就包括日产首席绩效官、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负责日产的人力资源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人才开发工作的日产高级副总裁Arun Bajaj等人。

与此同时,西川广人还抛出了全球裁员万人规模的庞大计划。日产早在今年五月便启动了全球重组计划,以裁员4800人来降低成本支出的预算。

而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日产汽车宣布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开启第二次裁员计划。日产将在2022财年末将其全球产能减少10%,并将进行约12,500人的裁员措施。

用四面楚歌形容现在的日产一点不为过。戈恩案件过程中,高管之间相互揭发的情形更是比比皆是,这对于一家讲究团队合作的日系公司而言是一次严峻的重挫。

当然,虽然挑战重重,但内田诚并非都是坏消息。中国市场依旧表现稳健给这位新帅吃了一颗“定心丸”。从日产中国官方获悉,日产汽车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日产东风启辰)9月销量分别达134,713台和113,239台,在乘用车事业板块中,东风日产继续保持了其稳定的市场表现,并完成单月103,021台成绩;1-9月累计销量达818,199台,同比增长0.5%,再次创下1-9月最佳销量纪录。

对于从2018年开始负责日产在华业务的内田诚而言,未来拯救日产危局的关键之一自然是中国市场,得中国者,得天下。近年来中国市场已经为日产汽车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田诚掌管中国市场一年之后,其便迅速成为日产汽车公司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最终顺利夺得日产的最高“权杖”。

内田诚应该知晓,中国市场既决定日产的成败,更关乎自己的职业生涯。

对于目前日产在华表现,内田诚曾表示:“在行业整体依旧表现低迷的背景下,日产汽车在8月和1-8月销量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业务板块的表现,使得品牌继续跑赢大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日产将专注于扩大市占率、维持良好的收益水平以及提高销售质量。我们乐见中国市场对车辆的需求在政府部门的激励政策下,仍有潜在增长。我们将持续关注中国市场的整体走势,”内田诚补充到。

实际上,对于中国市场,内田诚自然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他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接受汽车头条APP采访时,曾经表示,“中国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国市场拥有数量庞大的自主品牌,其中经营情况两极分化也比较严重。对于日产来说,我们的一个优势就是拥有众多品牌,而我们整体以及旗下各个品牌,包括日产英菲尼迪启辰等都必须要保持增长。”

日产的取胜关键在于持续保证品质,他强调,“在我们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品质是我们最重要的支柱之一,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永远不会放松,品质的确是企业实现业绩增长的推动力之一。”

聚焦中国市场、持续为中国市场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持,是内田诚帮助日产恢复元气的正确选项。

内田诚与新管理团队为病重的日产提出的新药方究竟疗效如何?这位新帅的命运又怎样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