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尺部之殇:违规披露遭深交所监管 过亿股权遭冻结

2019年10月21日 09:5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网上曾盛传包括众泰汽车在内的4家车企被某银行列入年底进入“破产”程序名单。随后众泰汽车发布声明称,该信息内容完全虚假,公司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的情况。

可是没想到,几天前的“年末破产清算”、“子品牌转让”余波未了,众泰汽车又因业绩预告被深交所监管关注。近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因未按规定在2019年7月15日前及时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并迟至8月20日才履行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义务,公司收到了深圳交易所的监管函。

从2017年借壳上市至今,众泰汽车的业绩“高光”只维持了不到一年。自2019年开始,汽车市场洗牌加剧,从收缩转为全面衰退,而关于众泰汽车裁员、欠薪、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不断。穿过纷飞的流言,从数据出发,众泰汽车大幅下滑的新车销量、尚待解决的股权冻结问题以及资产泡沫掩盖下的业绩问题,或许都预示着留给众泰汽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1.57亿市值股份被冻结

一时间,纷至沓来的负面新闻使得众泰汽车再次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而似乎是迫于压力,众泰开始对外公布了另一则大消息。近日,众泰汽车还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所持有众泰汽车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均为合同纠纷,冻结状态是诉讼保全。公告显示,三笔被冻结股份合计4869.5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6.2%。

具体来看,铁牛集团在众泰汽车总持股中的6.2%被司法冻结。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约4870万股,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2.4%。截至发稿前上一交易日(10月18日)收盘,以众泰汽车每股3.23元的价格来估算,被冻结股份价值约为1.57亿元。

而《道哥说车》注意到,上述三笔股份的冻结的起始日期,分别为2019年4月29日、2019年9月9日和2019年9月11日,冻结终止日期均为2022年。换而言之,其实,早在半年前,铁牛集团所持众泰汽车的部分股权,就已经遭冻结。但为何直到今日才披露,恐怕众泰汽车及大股东,欠投资者一个说明。

众泰汽车对此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铁牛集团被质押的股份以及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暂时不存在平仓风险和强制过户风险,暂时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可是此后没过多久,众泰汽车又发布公告表示,因未按规定在2019年7月15日前及时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并迟至8月20日才履行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义务,公司收到了深圳交易所的监管函。

销量下滑难解业绩低迷

从销量及业绩上看,2016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达到33.31万辆,同比增长50%,进入当年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十。而在那之后,公司销量便逐年下滑。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众泰汽车累计售出新车31.7万辆,而当年众泰汽车制定的年销目标为40万辆。2018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23.31万辆,同比下滑25.53%,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48万辆的约一半。进入2019年后,众泰汽车的销售情况愈加不理想。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7.39万辆,同比几近腰斩。

今年8月份,众泰汽车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显示,上半年众泰汽车营收50.4亿元,同比下降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195.37%,而2018年同期财报则显示盈利3.05亿元。不难看出,众泰汽车当前的处境确实较为艰难。公司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亦坦言,业绩大幅下滑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汽车行业大环境整体偏差,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不好,公司融资困难,公司管理层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14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公告表示,对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事宜,公司已于9月2日对其再次发起诉讼并要求冻结超4000万资产。这是比克电池继8月首次诉讼立案、并签署和解协议书后,对众泰汽车提起的第二次诉讼。

不过有好消息是,众泰汽车或将获得地方政府真金白银纾困。据公开报道,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之后,众泰汽车又收到了政府给予的6000万元新能源补贴。对于近期处于舆论焦点和深陷自身困境的众泰汽车而言,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