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板新能源车:脱离了内燃机,你还有啥理由继续做前驱?

2019年10月24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这篇观点,启发于丰田发布的一款新车:第二代Mirai。抛砖引玉,欢迎来拍。

(二代目Mirai)

(初代Mirai)

简要提一提这台车,全新的Mirai和第一代车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抛弃了“类普锐斯”鼠标造型的前驱车设定,摇身一变成了一台泡尽省港澳妞的“类锐志”大后超。Mirai对于丰田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它是丰田对未来投下最大的赌注,赌将来新能源的大趋势是氢燃料电池,而不是锂电池。为了表明自己下注的决心,他们甚至把这台自己量产的第一台氢燃料电池车直接叫做“未来”(Mirai正是日语中未来的发音)。

如今把自家的未来直接做成“大后超”(戏称大马力后驱超跑),相信这正是丰田对未来筹码的加注。这仿佛是丰田对全球汽车厂商的一次强有力的喊话:“我拿我的未来打赌,前驱车会和旧能源一起灭亡。”这一句富有冲击力的话语,和丰田掌柜丰田章男先生“让驾驶变得更有乐趣”的公司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为什么一说把Mirai造成后驱车,我就能说它有驾驶乐趣呢?分两个层面,第一是外观,第二就是驾驶本身。从车身侧面去看第二代Mirai,经典的汽车FR身段映入了车迷的眼帘。“这太经典了”,这是我看到新Mirai侧面脑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这不就是汽车设计中最经典的FR--Front rear前置后驱的轮廓吗?

短促的前悬、修长的车头,车厢无限靠后,让车尾看起来和前悬一样短,视觉重心也严重地靠后。在燃油车时代,这几乎是所有性能车、豪华D级车的共同设计语言。单单这种视觉效果,就已经让车迷心中默念古天乐的广告语:“让我只看一眼,就想立刻去炸死。”

更重要的是,这种FR车身更容易造出前后更平衡的配重比(50:50),只要调配得当更容易让车呈现前后平衡的动态。而且后驱能让前轴和后轴分工明确,前轮只负责转向,后轮只负责驱动,操控上是有先天优势的。加上后驱车天生自带转向过度(漂移)属性,只要底盘不是调得太偏向转向不足,动力系统足够给力,再加个电子LSD,想往性能车、驾驶者之车方向去做简直易如反掌。

第二代Mirai的华丽转变,仿佛在反问世人:“脱离了内燃机后,我们还有什么必要继续做前驱车?”

是啊,从很多方面来考量,新能源车做成前驱车都几乎没有意义。为了更好的论述“新能源车不应该做前驱”这一观点,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发明燃油横置前驱车的初衷。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汽车可以把动力总成和传动系统全部布置在车头前轴之前,相比前置后驱中间布置长长的传动轴以及纵置发动机侵占车的纵向空间,前驱燃油车能在同等的车身尺寸下获得更大的车厢空间,优化动力总成与车厢之间的空间侵占平衡。同时更小的车身,更短的动力传递路径以及更紧凑的机械布局,也能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横置前驱成为了平民家用燃油车最理想的布局。

可显然,新能源车(长远来看特指纯电动、燃料电池车)若是采用后轮驱动,根本不会存在侵占车厢空间、动力传递路径长、成本升高等问题。以电机驱动的车辆,动力总成包括: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动力电机及相应的减速和传动机构。电机直接连接减速箱,再通过传动轴直接驱动车轮。

因为电机和减速箱加起来的体积都要比燃油发动机紧凑得多,所以无论是把电机布置在前轴还是后轴,对车厢空间都产生不了什么负面影响。无论是工程的角度,还是车迷情感的角度,新能源车杯葛前驱布局都是合情合理的。

英雄往往所见略同,除了丰田的新一代Mirai,像是大众MEB平台的第一款量产车ID.3、本田E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后轮驱动。现在依然还有很多纯电动车(这里就不指名道姓了)沿用前驱布局,可以断定,这些车要不就是工程团队缺乏后驱车研发经验,吃过往造前驱车的老本造车,要不就是直接油改电赶着上市卖钱的。可以这么说,以后除了A0级车因为尺寸的限制可以找借口做前驱,其余任何级别要是还做前驱可以直接归类为耍流氓了。

那假如以后世上全都变成了新能源车,并且如我所想那样再也不出一台前驱车,会不会产生什么负面结果呢?根本不会,没有任何一个汽车使用场景,是只有前驱车能胜任,而四驱车不能的,所以新能源车只需要四驱和后驱即可。对于热爱驾驶的汽油头们来说,内燃机和变速箱带来那种特殊的出力特性以及炸裂的排气声浪,正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远去。所幸,电机驱动的车除了缺失声浪,还能做出和燃油车一样甚至更好的动态表现。那不如我替汽油头们自私地说一句,既然这个时代的汽车终将向电机驱动低头,那不如让了无生趣的前驱车给排气声浪陪葬,一起消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