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EQC先声夺人:从大兴机场到雄安从现在到未来 保单露出价格小秘密

2019年10月25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赛江南

在下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全新梅赛德斯-奔驰纯电SUV车型EQC将正式公布价格,并开启“电动,从此奔驰”的新时代。作为在北京奔驰实现国产的首款车型,奔驰EQC在广州车展上市之前,开始了先声夺人的试驾。试驾选择在从被称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的大兴国际机场出发,到象征国家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从现在到未来的试驾路线,选的点很是巧妙。不过,试车虽然是临时牌照,但是保险单上却透露出EQC价格大概其的小秘密,汽势根据保险单的保费价格分析,EQC两款车型的售价预计在56-至60万元区间。

作为纯电动SUV的EQC,其缘分始于2016年巴黎车展上奔驰首次展示了其电动出行产品和全新电动科技品牌EQ。到2019年,时机已经变得成熟:国产EQC将是EQ品牌上市的第一款车型。凭借清晰设计和品牌典型的颜色特征,它成为了前卫电动外观的先锋之作,同时代表了“先锋豪华”的设计理念。在质量、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EQC是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代表,在综合特性方面具有很强的说服力。相伴相随的是动感操控与车辆性能,这要归功于前后轴的两部总输出功率为300千瓦的电机。精密的工作策略可使NEDC电动续航里程达到415公里。EQC也象征着戴姆勒出行新时代的开始。

作为电动科技品牌EQ的首款车型,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拥有许多开创性的设计细节和EQ专属的色彩设计。无论是内饰还是外观,EQC都体现了“先锋豪华”的设计风格。这源于一见倾心的美感、数字科技元素与传统仪表元素的巧妙运用,以及经典的机械设计与直观的智能交互的完美融合。

凭借肌肉感十足的比例、修长的车顶线条、带有低矮腰线的车窗布局,以及轿跑车般的车顶后部,使EQC车身造型介于GLC SUV与轿跑SUV之间。

EQC用经典的车灯和中网保留了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传统的元素和气场,同时巧妙的用白色“时空之环”灯带和整体的黑色饰件将车前部连成了一个整体,强调未来的数字化语言,并构成了EQ家族标志性的黑色格栅面板。在夜晚,灯带会产生一个几乎不间断的水平光带。几何多光束LED大灯采用高光黑色设计,在每一侧各有24颗可以调节的独立光源,标配的自适应远光灯辅助系统增强版可自动调节照明范围,以避免对对向车辆造成眩目。大灯内部EQ车型专属的“电光蓝”色灯饰,时刻强调着这是一台电动车。

EQC的高品质内饰也开创了先锋豪华风格。例如仪表台边缘的纹路设计,形似高保真音响功放的散热片。典型的梅赛德斯-奔驰翼板轮廓为不对称设计,采用了偏向驾驶员设计的驾驶舱。这是驾驶舱的一个视觉亮点所在——形状扁平,具未来设计感的空调出风口则被安置在充满科技感的垂瀑式中控面板上,并以钥匙形玫瑰金色饰条装饰。

作为电动科技品牌EQ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EQC采用了全新研发的传动系统,每根车轴都带有紧凑的异步电机系统。它们为EQC提供了四驱车的行驶特性。

为了降低耗电量并增加动感,电动传动系统的配置各有不同:前部电机经过优化,以便在中低负荷范围内实现最佳效率,而后部电机则负责确定动感。国产EQC的总输出功率可达300千瓦,最大扭矩为730牛·米。

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通过多种措施提高了噪音舒适度。EQC的副车架、电机系统和车身结构之间采用两级减震:副车架和电机系统之间采用了橡胶减震,副车架和车身之间采用了液压减震,从而隔绝高频噪音。这种有效的隔离得到了若干隔离措施的补充,使车内静谧程度堪比S级轿车。

电量为79.2千瓦时(NEDC)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为国产EQC供电,电池采用模块化装配,四大模块共384颗电芯,由宁德时代为EQC量身打造。电动车的耗电量和续航距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驾驶风格。EQC为驾驶员提供四种驾驶模式,每种模式都有不同的特性,它们是舒适模式、经济模式、运动模式和个性化模式。在较为经济的驾驶模式下,提示驾驶员省电的触碰式加速踏板起着重要作用。驾驶员还能够使用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来调整能量回收水平。

EQC搭载了极具创新性的梅赛德斯-奔驰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它具有众多EQ专属功能,如续航距离显示、荷电状态和能量流。EV优化路径规划、驾驶模式、充电电流状态和出发时间也可以通过MBUX来控制和设置。

MBUX显示器中许多EQ功能在此被分组。或者用户还可直接使用控制面板中的按键来调用MBUX系统的EQ菜单。凭借自然语言识别功能,EQ专属的“读心语音助理”可帮助驾乘者操控EQC相关功能。

智能服务:从始至终的轻松出行

气候预控制功能:这可确保汽车发动时,车内已处于预订温度。可直接通过MBUX或通过 APP来设定该功能,并可通过MBUX和大数据智能识别车主使用习惯,从而通过设置空调温度进行相应的调节。

EV优化路径规划:可提供最快、最短和里程方案最优三套解决方案,或根据当前能耗值、路况、充电站/桩信息等实时信息来实时优化导航路径规划。驾驶者可自由设定对于开到每一个目的地时最低电量的要求,车辆将最大限度地为其解决里程焦虑问题,同时根据要求智能地为车主提供最高效的出行充电解决方案。

实景穿越导航:(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标配)通过增强现实(AR)技术的应用,在眼前的实景道路环境中加入虚拟的导航提示,如转向标志、路牌名称、远处的交通灯信号显示等,令驾驶者能更迅速清晰的掌握道路信息,做出更为及时安全的判断。此外针对中国用户还特地增加了显示小区名称的功能。

主/被动安全性:EQC专属安全概念

全新EQC具备足以媲美S级轿车的当前奔驰最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些系统包括诸多新功能,例如基于路径的车速调整功能在内的智能领航限距功能增强版(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标配):可在畅通道路上保持设定车速,根据前方车辆位置保持设定车距行驶,直至车辆停止,并在30秒内自动跟随前车再次起步。该功能通过雷达传感器等元件,考量地图导航的实时信息,当提示前方遇到环岛、收费站或交通拥堵时,将提前降低车辆速度以适应道路状况,当车辆驶过该路段后,会再次加速至设定车速。以及通过摄像头识别道路前方交通标志,并在仪表盘上显示以提醒驾驶者的交通标志辅助系统和原厂行车记录仪(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标配)。

EQC还满足了奔驰被动安全方面的最高要求:除了广泛的碰撞测试方案以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对电池和所有带电部件都采用了进一步的特别严格的安全标准。EQC的车辆结构已经过调整,以适应带电部件和电池的特殊要求,并可达到通常的高安全水平。例如,新型副车架围绕着前部电机,并且该单元由通常的安装点支撑。

电池的机械保护:高安全性设计始于车辆底板下方的高压电池的安装位置。  电池包周围设有一体式防撞结构的坚固车架,该框架可以吸收能量。变形元件安装在框架和电池之间,并且这些元件能够在车辆遭遇严重的侧面碰撞时吸收额外的能量。蓄电池前部区域的蓄电池防护罩能够防止储能单元被异物刺穿。

高压系统的电气保护:梅赛德斯-奔驰在高压传动系统方面的丰富经验带来了应对事故的多级安全概念。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高压系统会可逆或不可逆地自动关闭。此外,救援团队还可以在一些关闭点手动停用高压系统。

于此同时,电池组配备高效的冷却系统,确保电池组温度维持在最佳工况温度。在冬季,系统还会为电池组加热,保持电池的恒定温度可以提供更稳定的行驶保障。

测试:全球各地的耐久测试

上市前,EQC的200辆原型车和预生产车将在四大洲(欧洲、北美洲、亚洲和非洲)接受超过450万公里的测试,其中将在中国完成至少25万公里的实地测试,目前已先后在黑河与吐鲁番进行了极寒与极热测试。测试方案包含500多项单独测试。与其它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车型一样,EQC也必须完成严苛的标准测试方案。此外还有针对电力驱动系统、燃料电池以及所有动力传动系统部件之间相互作用的特殊测试。

在此过程中,测试专家能够利用其数字化测试工作的广泛结果,用于确保车辆的可建造性并模拟碰撞行为、空气动力情况和NVH(噪音、振动、声振粗糙度)等。此外,在辛德尔芬根的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的多个试验台上还要进行密集测试。数字化测试和真实测试的比例分别约为35%和65%。

先锋豪华:电动外观先锋

作为电动科技品牌EQ推出的首款车型,EQC拥有新颖的设计细节和鲜明的颜色。大灯和进气口与EQ家族标志性的黑色格栅面板融为一体,显得格外醒目。EQC的高品质内饰也开创了先锋豪华的电动风格外观。内饰设计十分新颖,灵感来自高端消费电子产品。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仪表台边缘的纹路设计形似高保真音响功放的散热片。无论是内饰还是外观,EQC都体现了“先锋豪华”的设计风格。

EQ品牌洞悉未来,其产品造型基于“先锋豪华”设计理念。这源于一见倾心的美感、数字科技元素与传统仪表元素的巧妙运用,以及经典的机械设计与直观的智能交互的完美融合。

凭借肌肉感十足的比例、修长的车顶线条、带有低矮腰线的车窗布局,以及轿跑车般的车顶后部,使EQC的造型介于SUV和轿跑SUV之间。车身前部引人注目的特征是与大型黑色面板包围着大灯和格栅。标配的几何多光束LED大灯的内壳和管件搭配高光黑色。对比色彰显了该车型的EQ家族成员身份:蓝色条纹伴以黑色背景,“MULTIBEAM”字样也呈现蓝色。

黑色格栅面板的顶部首次由光纤设定边界,光纤在视觉上充当了日间行车灯之间的连接,这是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典型特色。在夜晚,这会产生一个几乎不间断的水平灯带。前脸的其它设计特色包括前裙板下部的带有两根镀铬辐条的进气口,以及高光黑色仿真侧进气口。保险杠下部是黑色漆面,它和同样是黑色的侧部构件和后保险杠下部共同产生出均衡的整体效果。此外,这种颜色搭配和低矮腰线在视觉上降低了汽车的高度,与带橡胶钉和照明的铝质行车侧踏板共同强化了越野风格。

在车尾,运动风格的修长轮廓伴以低矮的车顶扰流器。车顶轮廓和侧窗布局在视觉上巩固了EQC的跨界SUV身份。采用隔音隔热玻璃的侧窗边框以高光铝条装饰,前风挡同样采用了隔音隔热玻璃。充电挡板齐整地融合于右后方的侧壁之中。车顶行李架被有意去除,以保持车顶浑然一体的形状,并进一步提高空气动力性能。车顶结构整合了结实耐用的连接点,可安装运载系统,这和其它梅赛德斯-奔驰车型相一致。

低矮的车顶扰流器为出色的空气动力性能锦上添花,并凸显了后窗的宽度。保险杠和尾门之间的过渡堪称天衣无缝。采用边灯技术的多件式尾灯和前脸的灯带遥相呼应,共同构成“时空之环”的设计美学。保险杠下部的多件式镀铬饰条凸显了车尾的宽度。车牌设在保险杠中,这一点和梅赛德斯-奔驰轿跑车相同。这使尾门的三叉星徽格外显眼。三叉星徽也被用于打开尾门,并可容纳一个倒车摄像头。

国产EQC提供了包括北极白色、宝石蓝色、时空银色、曜岩黑色、皓砂银、石墨灰、designo 锆石英红色的7种车漆颜色选择,其中时空银色为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标准色。

内饰设计:前卫设计理念、现代材料

EQC的高品质内饰也开创了前卫电动风格外观,这体现于外形、材料搭配和用户体验方面。赏心悦目的柔软表面、精致的边缘和几何形状之间形成独特的对比。

仪表板被设计成以偏向驾驶员设计的驾驶舱。典型的梅赛德斯-奔驰翼板轮廓采用不对称设计,驾驶员区域有一个“切口”。这是驾驶舱的一个视觉亮点所在——形状扁平,具未来设计感的空调出风口则被安置在充满科技感的垂瀑式中控面板上,并以钥匙形玫瑰金色饰条装饰。它们是EQ新颖设计理念的一大特色,是这一新车型的专属。

仪表板的金属边框令人想起高保真功放的散热片。该设计特色是一种包围式结构,一直延伸到车门内。仿真的金属外观肋缘延伸都车门饰板,成为一个设计亮点,并带有一体式音箱。这就在高科技之美和经典车门饰件之间形成了和谐的对比。穿孔板是另一个反复出现的设计元素,它分布在仪表板支撑件的顶部以及后视镜三角区中。直径各异的圆形凹陷勾勒出奇妙的三维图案。EQC 400 4MATIC创世代 1886 限量版标配了柏林之声(Burmester®)音响系统,因此在后视镜三角区安置了高音音箱,并呈现人们熟悉的金属外观。

双10.25英寸的仪表盘和中央触摸屏位于一个共享的玻璃曲面后方,形成一个大尺寸独立式屏幕,支持CarPlay和Carlife智能手机互联服务,并在储物盒中设置了无线充电功能。中控台的触摸板提供了另一种方式来控制诸多车辆功能。标配的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的仪表板照明效果令人难忘,并带有多达10种的车内氛围主题。带有车型专属字样的带照明功能迎宾踏板也是标准配置。

超级精致的新颖曲面结构有着令人愉悦的触感,横贯腰线。EQC 400 4MATIC 的客户可选择黑色或撒哈拉米黄色ARTICO皮革内饰,或者黑色/米色、黑色/蓝色的ARTICO皮革与DINAMICA微纤维组合内饰,并可选择黑色或棕色开孔型岑木木饰。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则配备专属黑色/青花蓝色ARTICO皮革与DINAMICA微纤维组合,其银色矩阵饰件的新潮结构形似织物,也是全新设计元素。这种结构搭配深铬色的进气口面板,则更显效果。玫瑰金色进一步凸显了“先锋豪华”新理念,这种颜色点缀于包括前进气口的叶片以及仪表板本身的叶片等。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师们把厚度达毫米级的玫瑰金色真皮适当弯曲,并把它缝入边缘,就产生了上述特点。

EQC也是首款标配雾霾终结者3.0的奔驰车型,其采用新型PM2.5传感器,可检测车内外的PM2.5数值,并显示在交互屏上。先进的过滤器能有效净化车内空气,并可吸附车内的异味。当外界空气污染达到较高水平时,系统将自动切换至车内空气循环,交互屏上将显示“空气净化模式开启”,并可手动开启车内循环增强功能。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同时标配了“畅心醒神”功能。

设计及风格组件: AMG造型风格

国产EQC装备了AMG外观运动组件,包括AMG特有的散热器格栅和同色后视镜外壳。凭借特点鲜明的前裙板,其运动感显著增强。宽阔的AMG式后裙板进一步强化了这一感觉。国产EQC配备了与轮拱罩平齐的19 英寸AMG 双 5 辐轻合金轮毂(EQC 400 4MATIC标配)与20 英寸10 辐轻合金轮毂(EQC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标配)。前者加入电磁转子的双圈构造元素,碰撞出EQC特有的AMG风格轮毂,因此呈现出电动车独特的动态美感。

EQC是奔驰电动科技品牌EQ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搭载全新研发的驱动系统。开发人员格外重视EQC的性能与动感之间的配合以及高效率和高舒适性。EQC的每根车轴都安装了紧凑的电机驱动系统,使车辆具有四驱驾驶特点。在很宽的工作范围内,智能控制系统可在前后轴之间进行动态扭矩分配,实现智能全时四轮驱动,可以轻松应对复杂路况。异步电动机的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300千瓦。梅赛德斯-奔驰EQC的核心部件是奔驰制造的锂离子电池,安装于车辆底板中。它的NEDC可用电量约为79.2千瓦时,采用先进的操作策略为车辆供电,经过国内标准严苛测试,全新EQC所搭载的电池可带来415公里的续航里程,足以应对当前中国客户对于豪华电动车的出行需求。

EQC的车辆概念旨在满足电池电动系统的所有要求。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是为EQC量身定制的。牵引力由每根轴的异步电机提供。电机、带有差速器的固定比率变速箱、冷却系统和电力电子设备构成了高度综合、非常紧凑的单元。为了降低耗电量并增强动感,电力驱动系统的结构各异:前部电机聚焦于中低负荷范围的最佳效率,而后部电机则负责决定动感。二者的综合输出功率为300千瓦,最大扭矩为730牛·米。

在其驱动功能和能量回收功能方面,电机在任何一个旋转方向都能照常工作。在车辆处于滑行模式或制动时,机械旋转被转化为电能,并被用于为高压电池充电(能量回收)。为了实现最高的行驶稳定性和效率,前后轴之间的动力要求是根据行驶状况来调整的。借助扭矩转移功能,可以在前后轴之间动态分配扭矩,确保动力和效率始终保持令人满意的均衡状态。

在中低负荷范围内,出于效率原因,只有前部电机在工作。如果把两部电机当作交流发电机,就可实现最大限度的回收减速。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在行驶时几乎无声,这首先是因为它们去除了高噪音的内燃发动机。但由于电机的最大转速约为13,000转/分,因此这造成了特殊的隔音难题。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们在通过降噪提高驾乘舒适性方面成绩斐然。副车架、电机系统和车身结构之间采用两级减震,副车架和电机系统之间采用了橡胶减震,副车架和车身之间采用了液压减震以隔绝高频噪音,从而使车内静谧程度堪比S级轿车。这种有效隔离手段得到了其它隔离措施的辅助。出于安全考虑,国产EQC都装备了电动汽车低速提示音系统。

备选充电方式:灵活快充

无论是在家用墙盒充电,在购物或工作时充电,还是高速公路超快充电,都有多种方式来为汽车充电。聚焦于出行需求和客户便利的智能联网充电解决方案,构成了产品和技术新品牌EQ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作为EQC标准配置的直流充电则更快,它兼容欧洲和美国的综合充电系统(CCS)、日本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标准CHAdeMO和中国的GB/T标准等。这种快速充电系统通常是公共的,凭借直流快速充电能力成为现行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技术标准的补充。

在中国市场,EQC将会提供直流和交流两种充电方式。采用直流快充为EQC充电时,从10%充至80%电量所需时间不超过45分钟(最高额定充电功率为90Kw);采用7Kw交流电为EQC充电时,充满只需不到12小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