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汽车内忧外患:经销商组团讨债 三季度亏损难解

2019年10月30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依靠“模仿”发迹,凭借“左手倒右手”登陆A股市场的众泰汽车(股票代码000980.SZ)正遭遇成立16年来的最大危局。

近日,众泰旗下的君马汽车遭遇了重大销售问题,全国各地的61家君马汽车经销商抵达位于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就君马汽车退网、返利等关键问题协商和维权。这并不是君马汽车经销商的第一次维权。早在今年8月份就有君马汽车员工爆料称,君马汽车名存实亡,目前已经破产,所有高层人员离职,且经销商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为此上百家君马汽车经销商曾集结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进行维权。

10月29日,又一则坏消息袭来。一度被传即将破产的众泰汽车发布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同比下滑88.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7亿元,同比下降524.50%;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4.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9亿元,同比下滑283.02%。

受此消息影响,10月29日,众泰汽车股价报收3.06元,跌幅1.92%。而据《道哥说车》了解到,自2017年借壳上市以来,其股价至今累计跌幅已超80%,市值更是已蒸发逾300亿元。从遭遇经销商维权到利润暴跌、销量腰斩的多重难题,众泰汽车在2019年下半年陷入了空前的危机之中。可以说从2017年借壳上市至今,众泰汽车的“高光”时刻短暂即逝。这家因山寨“奥迪”、“保时捷”而声名鹊起的车企,前路未卜。

众泰汽车第三季度亏了4.7亿

根据众泰汽车三季报,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1亿元,同比减少59.59%;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同比减少88.41%。盈利方面,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净利润-7.6亿元,同比减少283.02%;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减少524.50%。

以此计算,众泰汽车上半年亏损2.9亿元,第三季度则亏损4.7亿元,亏损明显扩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97亿元,同比减少3243.93%。现金流大幅度减少,无疑是加剧了众泰汽车的资金链难题。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下滑,众泰汽车解释称是因为受行业影响销量下滑所致,进而导致亏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9月,众泰共销售汽车9085辆,同比下滑27%,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9.96万辆,同比下滑45.97%。另外,众泰新能源汽车因拖欠供应商贷款被起诉,索赔金额高达6.21亿元,无疑也是雪上加霜。

危局压顶,前路几何?

根据近期围绕众泰汽车的公开新闻报道,公司的亏损似乎早有预兆。自从中国车市进入下行轨道以来,众泰汽车的生存环境变得愈发险峻。10月9日,网传一张疑似平安银行内部邮件的截图显示,包括众泰汽车在内的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众泰随即发表声明称,所谓破产传言为虚假信息,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且众泰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此后就在10月15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股东铁牛集团在众泰汽车总持股中的6.2%被司法冻结。截至公告披露日,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其中大部分已被质押,质押数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31.95%,此外还有4870万股约占众泰汽车总股本2.40%的股份被司法冻结,总值价值约为1.6亿元。

然而众泰的危机并没有因此股权被冻结而降温,供应商的一纸诉讼又将他重新送上了热搜榜。因拖欠比克电池6.21亿元货款,众泰汽车被比克电池告上法庭,并要求法院冻结其4000多万元财产。《道哥说车》注意到,比克电池自2014年起成为众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并成为众泰最大动力电池合作伙伴,占据其电池供货总量的60%。

可以说,众泰汽车正在遭受有史以来最大的冲击。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众泰汽车营收和净利润为147.64亿元和8亿元,同比下滑29%和36%,扣非后净亏损12.4亿元。不过,据众泰汽车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30亿银行贷款已于上个月到位,公司目前仍在生产销售中,网络上传言公司欠薪停产甚至破产的消息不属实,公司已于10月10日发布了澄清公告。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这也算是众泰汽车近阶段迎来的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