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很多梗:祖传1.6T能用10多年,这些车有点作?

2019年10月30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驴牌迪奥爱马仕,红酒奶酪大法棍,香榭丽舍埃菲尔,罗丹莫奈伏尔泰…...法国是个有排面又有底蕴的地方。可在国内汽车市场,法国车可不像那些奢侈品一样招人待见,以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为代表,至于车好不好先不论,我们先看下近两年的销量数据,再从其中去找原因。

东风雪铁龙2018年销量11.81万辆,较2017年的15.2万辆同比下降23%

东风标致2018年销量为12.07万辆,较2017年的24.67万辆同比下降51%

至于长安雪铁龙DS),先不看卖多少的问题,在2017年,它已经亏损了5.5亿

作为国内第一批合资车企,走到这一步也是挺意外的,现在2019年也快过完了,就目前的市场形式来看,法系依旧不容乐观。今天教授就简单点评一波,一个曾经靠富康,爱丽舍火遍国内半边天的法系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画风清奇”作为法系车设计的重要一环,这种设计师强烈的主观表达是其产品特色的一大体现,不是说不好,而是这种“把车当艺术品”造的思路是否真的能迎合当下的中国市场?大众消费品真的不用以消费者为先?

就拿雪铁龙天逸举例,作为法系新时代产品,仪表台上眼花缭乱的方格子确实另类。(多达八个独立空调出风口)并不是说它不好,而是就目前国内受众来说,还是更倾向于简洁大方,低调奢华的设计风格。(年年吐槽大众设计,年年大众都卖的挺好)

一句“这个车比较高级”,说完了大众在国内消费者心中那种不一样的情愫。不管你是否觉得这是个笑话,也无法反驳德系车在质感上的出色。而质感(驾驶和乘坐)是普通消费者评价一款车是否高级最简单的方式。(别管准不准,事情就是这样)

同理,日系在节油上很有一套,美系内饰豪华感营造的不错,自主的科技感爆表。而法系?好像什么都有点,但就是没找到一个明确的“记忆点”,又说回设计?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把车当艺术品造”的概念。

法国人在定价上的迷之自信完全看不懂,4008上市初18.57-27.37万的指导价,再看看同级合资SUV的定价:翼虎18.28-27.08万;奇骏18.88-27.33万;CR-V 16.98-27.68万;探界者17.49-24.59万。完全抛开品牌影响力的问题不提,这个价格也不便宜。在配上晚了半年上市的七座SUV 5008 18.77-27.97万的定价,这明摆着告诉市场:我的定价高了。这种口碑上的影响,是后期如何市场优惠都很难拉回来的。

当时4008/5008的定价差异让人大跌眼镜

也可以说产品定价高说明车企对自己的产品力有信心。还有种说法是:PSA在欧洲与大众平起平坐,在国内没道理压一头。观点对与错先不论,就以二手车保值率说话。

以4008为例,根据2019年9月乘联会公布的汽车平均保值率,3年车龄紧凑型SUV平均保值率为61.6%,在某大型二手车网站上,有很多2年左右5万公里内的4008已经低于这个价格。从中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

这个问题在14-16这两年体现的尤为明显,都在追SUV大潮的时候,法系在吃老本,借着给力的市场优惠,那两年法系轿车走了一大波量,然后到了16年,轿车真的走不动了,再把换代的SUV拿出来,然后定价还跑偏了,于是之后我们就看到了法系连年的销量下滑。

这套1.6T动力总成陪伴了PSA 10年之久

同时法系车在18年前的新品配置定位特别迷,一般来说,车企总会给个中档配置该有的都有用来走量,再往上就是加可有可无的“面子配置”,法系就很有意思了——“配置以顶配为准”,教授同事有辆308S,指导价15.77万的1.6T次顶配硬是给了个卤素灯+无倒车影像。同时法系对于“非独立悬架”的执着也不符合国内的消费观,这倒不是个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你是否重视一个全球第一的汽车消费市场。

教授觉得,法系车近些年在华市场遇冷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推广和产品本身都出现了问题。从品牌底蕴和技术底蕴来看,法系都不该是出局的那个。但实际上回顾法系在华20年的市场表现,除了早期的富康爱丽舍还算可观,之后的可以说都是曲高和寡。它赢在了起跑线上,现在看也真是赢在起跑线上了......

换个角度想,法系车是国内仅剩的坚持“做自己”的产品了

法系车就像是基于优秀商品基础上生产出来的艺术品,但这个艺术品却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的新车市场,但由于起步晚,国内汽车消费还很难说是在理性消费优质商品,就更别说以汽车文化底蕴为基础的艺术品了。

——借用一句最近火起来的梗来形容法系车: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