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规模车险整治行动,全国111家机构车险业务被叫停

2019年11月03日 08:39:23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针对车险机构业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开启大规模车险整治行动。据上海证券报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银保监局查处并叫停全国111家机构车险业务,其中87家机构被罚1700多万元。

2019年前三季度,28家银保监局累计对111个机构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其中省级机构2个、计划单列市机构4个、地级市机构98个、县级机构7个。这些分支机构分别来自28家法人财险公司。分地区来看,仅山东就有16个机构被叫停车险业务,其后内蒙古12个、河北10个、贵州7个、黑龙江6个等等。

同时,银保监局还采取行政处罚这一措施。今年以来,18家银保监局已累计对87家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对机构罚款合计1735.5万元;对126个责任人进行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对责任人罚款合计526.5万元。

银保监局发现并查实车险机构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

1、通过给予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代理人或业务员返还现金;

2、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套取手续费;

3、费用数据不真实,保险公司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

通过大规模车险整治行动,目前已初有成效。包括车险综合费用率呈现下降趋势,相关业务及管理费的快速增长也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费用延迟入账等问题仍存在,此外通过理赔虚列费用、套取费用的现象也仍有发生。

据了解,各地银保监局将会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车险业务从严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公司采取严厉监管措施。

一家财险公司高管表示,“监管连下重手,一是因为部分地区车险经营秩序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二是因为当前车险行业的经营形势已十分严峻,如不及时遏制和扭转愈演愈烈的车险市场乱象,车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增速和承保效益的发展趋势将不容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