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从没法造车到没钱造车,生产资质为何香饽饽变鸡肋?

2019年11月05日 09:15:01
分享到:

造车新势力的起起落落,好像一出无人导演的闹剧,从最初的波澜壮阔、气势如虹到如今的万马齐喑,千疮百孔!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创始人可能都没想到,在中国刚刚兴起没多长时间、被冠以未来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为什么会在进入2019年之后突然急转直下,更没有想到,首当其冲的就是造车新势力自身,目前造车新势力有销量产出的品牌仅有13家。而在当年,造车新势力寻找乘用车生产资质时的雄心勃勃和志气满满,如今依然历历在目。

目前获得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的车企一共有18家,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康迪电动、江苏国新新能源和山东国金汽车。其中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传统车企之外,绝大多数都是造车新势力车企,其实从上岸的角度来看,其实目前造车新势力具备造车资质的车企并不少。

当然上述提到的造车新势力是直接获得了整车生产资质,还有一些造车新势力是“借壳”生产,比如蔚来找到了江淮,理想收购了力帆,小鹏汽车找到了郑州海马,拜腾联姻一汽,所以事实上,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如今的生产资质问题早已不是问题。

遥想当年,整个造车新势力都在为获得一纸整车生产资质挤破脑袋的时候,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在虚假繁荣的前夜,大规模的补贴等着跑在前面的新能源车企来“瓜分”,以至于申请生产资质的车企太多,导致相关部门不得不最终限定数量,对后来者关上了门,很多后来的造车新势力只能通过收购和合资解决生产资质问题。

长江汽车是最先获得生产资质的车企之一,可以说长江汽车并非一个造车新势力,因为长江汽车之前是生产客车起家,经过各种重组之后,变成了新能源车企,并且获得了生产资质。但是现在的长江汽车,深陷各种债务纠纷,其中大多数来自于拖欠零部件供应商。在无法继续提供供应商应付货款以及支付员工工资的情况下,长江汽车目前已经陷入停滞的境地!

前一段时间,网上爆出了有关敏安汽车的相关消息,敏安汽车内部发布通知,敏安汽车将实施阶段性放假,通知中称,受政策、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环境和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经营困难、持续亏损。为实现战略转型,决定实施阶段性放假。放假时间从11月1日开始,且针对分公司和各部所有员工,这也意味着敏安接下来生产、制造、研发将全面停工。

2018年年底,敏安汽车发布了首款量产SUV车型,敏安汽车的品牌也被确定为澜图。不过这次发布就像李自成在北京短暂称帝一样,仅仅是一种标志。之后敏安汽车多次被爆陷入财务危机,整体的运营出了较大问题,而业界也普遍认为,敏安汽车这款车的发布,本质上和贾跃亭发布FF91一样,更大的意义在于吸引投资。如今一年过去了,敏安汽车这款车依然没有问世,现在看来,胎死腹中的可能性极大。

所以其实现在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你,造车资质早已不是问题了,没钱才是最大的问题,原因很简单,文章开头我们提到的车企中,有好多造车新势力目前都只是有资质而没有新车问世,那么如果后面还有造车新势力有钱造车而找不到资质,那么找他们合作或者收购就好了,再说了,还有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即将走向覆灭,造车资质多得是,收购一个就能实现。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谁敢收?谁收得起?

生产资质从过去的奇缺到如今的剩余,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非常简单,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蒙眼狂奔,不管是市场还是相关层面,都看到了中国电动车虚假繁荣背后的隐忧,所以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良性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已退坡,市场立马低迷,不仅车卖不出,而且资本市场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的预期都比较悲观,或者正如之前浙江湖州市吴兴区对投资蔚来汽车的评价一:风险太大!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不一样,没有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没有了投资,那么整车资质就是一个摆设,或者是一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