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典就是经典,这些车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是Dream Car

2019年11月06日 11:52: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古迹和文物,是人类历史文化的实物载体,而对于汽车工业来说,经典车也是汽车历史最主要的载体。不过,与隔着厚厚的玻璃,被精确控制者展柜温度与湿度的珍贵文物不同,经典车与车迷的距离更近。

在汽车博物馆中,在各种大型车展上,在越来越常见的经典车拉力赛乃至经销商举行的活动中,大家都有机会见到各种各样的经典车,而教授甚至获得了一些非常难得的机会,零距离感受甚至亲自驾驶这些满载汽车文化的经典车型,并从中感受到不同品牌不同车系各具特色的发展历程。

在Mustang诞生的1964年,石油危机还未爆发,正宗美式肌肉车还活得好好的;但是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说,售价高昂的肌肉车只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遥远梦想。不过,福特Mustang的推出改变的这一状况,为工薪阶层提供了拥有肌肉车同款设计风格,而同时也因较低排量的引擎和较简单的配置而获得更低廉售价的替代车型,被视为当时汽车界的“Working Class Hero”。

当教授首次在广州见到1964年款福特Mustang的真身时,就被它的粗糙和简陋所震撼。在五十多年前,福特依靠减少电气化功能及简化生产流程降低Mustang的制造成本,使其价格下降至能被众多工薪阶层接受的水平。

这一点也被很好地体现在现款第六代Mustang身上,2.3T EcoBoost涡轮增压引擎在提供优秀动力表现的同时也带来了更低的油耗,而造型设计向经典致敬的内饰也依然在使用着大量的硬塑料部件以降低生产成本;这款美式跑车始终保持着实惠亲民的售价,保持着Working Class Hero的身份。

看过《绿皮书》的朋友一定会对电影中那台优雅大气的凯迪拉克印象深刻,甚至曾经在国内车展中见到过同年代凯迪拉克车型的身影。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式豪华轿车的经典形象,动辄5米+的长度和2米+的宽度使其无论是视觉效果上还是实际体积上都显得非常惊人。

大量铝制镀铬部件的应用以及车内柔软舒适的大沙发,造就了以凯迪拉克为代表的经典美式豪华轿车形象。但不知是由于美国人喜欢自驾游,对于装载行李的空间有硬性需求,还是由于美国人不在乎后排空间,教授发现这款1959年款Coupe De Ville在3302mm的轴距加持下仅获得了相当于非加长版中型轿车的乘坐空间。

这样的美式豪华特色也同样被传承到了凯迪拉克现款旗舰车型CT6身上,而CT6显然也是一款身材硕大,造型霸气的豪华中大型轿车。宽大舒适的座椅以质感细腻的真皮包裹,但长车头和装载能力强大的尾厢同样占用了大量空间,导致后排乘坐空间在对比欧洲竞争车型时不具优势,这些也可以说是CT6身上传承自DeVille系列的经典美式豪华元素了。

保时捷是许多男人心中的梦想,而教授有幸在过去两年里陆续静态体验甚至亲自驾驶过多款经典911跑车。从装载着风冷引擎的G-Series和993,到进入新时代饱受争议的996,再到末代自吸991;教授发现,911系列跑车的精髓不在于风冷,不在于青蛙灯,更不在于高性能。

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911系列保持着“过时”的后置后驱动力布局,“固执”地坚持着圆润的青蛙造型;但是在固执的外壳之内,是紧跟时代潮流的动力系统,以及日益完善的日用驾驶体验。

911系列也许不是技术最新颖的跑车,也不是最帅气的跑车,但它一直是一款非常适合日常驾驶的日用跑车。无论是动力感受还是底盘调校,911系列跑车都给教授留下了一种不急躁、自信、从容的感觉,而恰是这种不会让人时刻紧绷神经,甚至称得上比较轻松的驾驶体验,成为了911系列跑车有别于其他欧洲高性能跑车的最大特色。

斯柯达向来给人一种经济实惠的实用形象,有人说这是在斯柯达品牌归入大众集团旗下后形成的品牌特色;但现实却是,早在上世纪60年代,斯柯达的经典车型就已经具有了这些实用化特征。

有关注国内大型车展的朋友应该会注意到,斯柯达展台经常会展出经典车型,而其中属Octavia系列的亮相频率最高。即便是在将近60年前,斯柯达生产的Octavia系列轿车和旅行车就已经拥有了相当出色的尾厢储物空间,而旅行版车型甚至以两段式开启的结构提高了尾厢门的使用便利性。动力弱小的1.2L自然吸气引擎虽然无法带来很好的驾驶乐趣,但其配合4MT手动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却非常易于控制,且在当年有着较为出色的油耗表现。

如今,斯柯达车型同样以车内空间表现闻名,其推出的多款轿车更采用掀背式尾厢设计,大大提高了尾厢使用的便利性。

早前全新科尔维特C8的发布,将这款极具代表性的美国高性能跑车带入中置时代。有很多人质疑采用中置后驱布局的C8失去了科尔维特的“灵魂”,但实际上,对于科尔维特来说,C8的诞生意味着他们几十年来的“中置梦”终于实现。

科尔维特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经开始计划发展为中置引擎高性能跑车,教授早前在广州近距离接触的两台C3 Stingray便是早期与中置引擎梦想最为接近的车型。在第三代科尔维特跑车的设计研发过程中,除了灵感源于黄貂鱼的科幻造型,中置引擎布局也被视为重点研发方向。尽管由于散热等各方面技术原因导致C3最终还是维持前置后驱布局,但从它的外观设计风格可以看出,C3在一开始就是以中置引擎跑车为目标进行设计的。

尽管科尔维特的公路跑车在过去几十年来坚持着前置后驱布局,但是2019年C8的正式登场非但不是对经典的“背叛”,反而是一款圆梦之作,对于科尔维特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无论是接地气的平民车还是仅属于富豪的高性能跑车,每一款经典车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故事,而正是这些故事组成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史。这些能够让人了解一个品牌、一款车型发展历程和特色的经典车,真是看多少遍都不会感到无聊;教授在希望将来能够近距离接触到更多经典车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未来也能像这些海外品牌一样,发展出自己独有的品牌文化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