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转型电动化 兰博基尼不靠传统动力电池组?

2019年11月11日 16:5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以往,对于一款超级跑车来说,动力、性能、大排量可以决定它的属性,同时也是它们的一种发展方向,而现如今,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跑车品牌已经开始顺应时代的变化,包括布加迪,柯尼赛格,阿斯顿马丁等等,都已经开始趋于电动化的转型,而兰博基尼也有着自己的打算。

据海外媒体报道显示,目前超跑制造商兰博基尼正在与麻省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双方将基于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研发了一种新材料作为下一代超级电容的基础材料,并申请了专利。未来双方还将着手这种材料的优化以及大规模量产提升车辆性能。

电容将取代可充电电池?

可以看到,作为超级跑车,兰博基尼并没有在传统的电池驱动上做文章,而是专注于新的方式—超级电容的使用,而根据传统意义上来说,MOF材料被用于特种气体的存储与分离,而在超级电容中使用这种材料,旨在体现其良好的电荷移动性及传导性,可以让超级电容储存更多的电量。

也就是说超级电容是一种储能系统,它也看作是普通电容器和电池的混合体。就像电池一样,超级电容器也具有由电解质隔开的正极和负极。但是,与电池不同的是,超级电容器像电容器一样以静电的方式储存能量,而不是像电池那样以化学的方式储存能量。这样一来,超级电容就可以比传统的锂电池更具优势,比如它在很小的体积下能存储很大的电容量,而且使用寿命长,可以反复充放电,同时它的充放电时间短,也具备大电流放电能力等特点。

目前,兰博基尼与麻省理工大学已经开发了基于MOF材料的超级电容样品,而该样品的相关性能指标则是依据Terzo Millennio概念车的性能需求。

更适用于混动超跑

事实上,早在2017年,麻省理工大学-意大利项目(MIT-Italy Program)就已经得到了兰博基尼的支持,而他们之间所展开的合作项目也重点是电池材料技术上的开发。同时,媒体也分析,二家的合作也开启了兰博基尼向电动汽车发展的脚步。而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混动超跑兰博基尼Sián,就是运用了超级电容,从而替代了传统锂电池组。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得知,兰博基尼Sián搭载的是由6.5L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48V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为电动机供电的是由兰博基尼研发的超级电容,具备质量更轻且储能更强的特点,与动力总成相匹配的是7速ISR(independent shift rod)自动变速箱。Sián的0-100km/h官方加速成绩仅为2.8s,极速可达350km/h。

所以,对于超级电容来说,它的更轻和储能以及大电流放电能力等特点非常适用于跑车的特点,而且,从车身的本质来说,当跑车具备这样的电动系统后,它所释放的能量也恰恰与跑车的性能相匹配,为其带来更出色的性能表现。

兰博基尼向电动汽车发展

所以,对于兰博基尼来说,要想发展电动化转型是有必要的,毕竟,对于这样的技术来说,它不但可以保留兰博基尼原有的性能属性,同时还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轻车身自重,从而让性能用电的方式被释放,达到一定的效果,同时,这种超级电容可安置于座舱与后置发动机间的舱壁处,以确保车辆完美的重量分布,也就是说,在同等重量下,这种超级电容存储电量是锂电池的3倍左右。

而此前兰博基尼首席商务官Federico Foschini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Sián所搭载的混合动力系统是目前对超跑来说最合理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在轻量化同时保证了超级跑车的性能;另一方面,电动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兰博基尼未来的发展中,也将进一步结合混合动力解决方案以达到节能减排、符合环保法规的目的。

写在文末

对于兰博基尼来说,打造一台新能源产品并不难,而难的是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达到兰博基尼所理想的效果,虽然截止到目前,兰博基尼虽没有明确表示它电气化的战略,但是从超级电容这样的技术上我们已经看到兰博基尼的改变。

同时,兰博基尼也已经将超级电容运用在混动超跑Sián身上,并在性能的参数上也得到了认可,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兰博基尼并不是在电气化的转型上没有动作,只是它想通过效率更高的方式,来重新定义超跑的定位,从而用更好的方式来解决未来的电气化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