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用十三年非遗保护之旅读懂中国文化 |汽车预言家

2019年11月19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长达13年探寻中国文化之路中,BMW品牌与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单方面扶持关系,而是更为复杂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的探索完美阐释了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以‘赋能’为手段,以‘创造共享价值’为目标的理念,并嫁接起了‘联结’利益相关方和本土社会的桥梁。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在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开幕式上讲到。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

11月14日,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与华晨宝马联合举办的2019“BMW中国文化之旅”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Dr. Johann Wieland)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三年来硕果累累”这样的描述,表明了宝马近些年来在“BMW中国文化之旅”中所达成的成就。

这场在798艺术中心展览三天的非遗保护创新成果展,是宝马2019年“BMW中国文化之旅”年度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并全面回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自2016年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创新成果。 对于宝马而言,这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所做的活动并不仅仅是一场普通“作秀”性质的品牌活动,从2007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BMW中国文化之旅”是BMW品牌贴近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体现,更是将东方之美与宝马之悦相融合,“联结”传统东方文化与西方设计的桥梁。

1

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作为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尽管互联网时代让信息获取变得更简单,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仍是简单停留在北京故宫、颐和园、西安兵马俑、敦煌莫高窟等名胜古迹上,徽墨、绵竹年画村、羌族舞蹈抑或是客家文化,这些历史悠久但地域性更强的传统文化已经逐渐变成意象被淡忘。 然而,宝马作为从遥远西方国家而来的汽车企业,却担起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尽己所能的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

从河西戈壁溯源丝绸文明、深入福建解读客家文化传奇到探访中原大地窥探千年华夏风采,在过去的13年里,探访了23个省及直辖市和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3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马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里最懂中国文化的品牌之一。

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新车20.43万辆(含MINI品牌和劳斯莱斯品牌),其中,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6.14万辆,同比增长8.8%,1-10月累计销量为58.74万辆,同比增长13.8%。 2018年,宝马在全球共售出超过249万辆新车,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贡献超过四分之一,接近64万辆。 在车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宝马销量实现逆势上扬的背后无疑是这种对这个市场的了解在作用。

2

从传统文化中溯源

在做一场好的生意之前,“去非洲卖鞋”的案例都会被提及,全新空白的市场有时候并不代表消费者没有需求,反而意味着完整的市场亟待开发。宝马作为一个全球化的汽车品牌,其所服务的市场显然不只是的德国这一块,而是遍布世界各地。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地域以及空间上的差异,每一个市场的消费环境以及消费习惯各不相同。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想要打开异国他乡的市场,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了解并沉浸于这个地域的文化当中,用他们所习惯的方式来突破这个市场。

对于宝马而言,“BMW中国文化之旅”并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更是宝马获得中国消费者认同的关键桥梁,这些在现代生活中日渐消逝的非遗,恰恰是中国人最认同的存在。

近年来,企业的品牌活动并不少见,但大多不被市场接受,究其根本便是主题内容过浮于表面,未曾贴近普通消费者。 而宝马的“BMW中国文化之旅”从这个市场最古老的东西开始寻本溯源,不仅带给了中国消费者不一样的新奇体验,更促使了两种不同文化的融合,带给市场更多的可能。

3

三年培养近250位非遗传承人

在本次创新成果展上,宝马集中展示了创新基地自2016年成立以来的大部分创新成果,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非遗传承人提供了展示和售卖非遗产品的平台以及打造非遗快闪店,展示了近250件以“非遗走入现代生活”为理念指导设计开发的非遗文创品,包括蓝印花布、湘绣、彝族服饰等。

与此同时,基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宝马在过去的三年里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建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培养了近250位具有创新潜力的非遗传承人,举办7场非遗展览、4场非遗研讨会以及十余场非遗体验课等活动。 今年,基于前三年合作的成功经验,创新基地全新升级,将以清华美院教授携手传统人以“研培+艺术设计+产业”有机结合的方式,推动非遗的创新性转化与发展。

如果说“BMW中国文化之旅”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了生机,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则为BMW品牌提供了更多的创造灵感。 在本次成果展上,还展出了由宝马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倾情打造的新BMW 7系华彩辉耀典藏版,该车以“超以象外,大美无形”为设计原理,以“和谐”为核心价值观,匠心独运,典雅至极,将现代设计与宝马精湛百年技艺、及中国传统文化象征元素相融合,展现了宝马对于现代豪华以及东方审美的极致品味和追求,是新时代美学价值的典范。

可以肯定的是,在这长达13年探寻中国文化之路中,BMW品牌与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单方面扶持关系,而是更为复杂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在BMW战略型企业社会责任“创造共享价值”理念的指导下,BMW品牌值得注以更多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